“龙的孩子”传说中有几个 ?

发表:2012-09-05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自称为的传人,以龙为祖先。龙的形成约始于新石器时代,经过商、周的发展,到秦汉时便基本成形,脱离自然界中的具体动物形象,成为集诸种动物灵性与特长于一身的特殊动物。到唐代,龙成了天子的专利、皇权的象征。宋之后,关于龙的历史与家族有了更多的传说。

史载明孝宗朱佑樘曾问以饱学著称的礼部尚书李东阳:“朕闻龙生九子,九子各是何等名目?”李东阳当场不好回答,退朝后七拼八凑出一张清单:龙的九子是趴蝮、嘲风、睚眦、赑屃、椒图、鸱吻、蒲牢、狻猊、囚牛。不过在民间传说中的龙子却远远不止这几个,狴犴、貔貅、饕餮等等都被传说是龙的儿子。所谓“龙生九子”,并非龙恰好生九子。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往往以“九”表示极多,九既是个虚数,又是个贵数。后人根据各方资料列出“龙的孩子”清单如下:

1、好重者:赑屃(音毕戏),最喜欢背负重物,所以背上驮一块石碑。

2、好望者:鸱吻(音吃吻),最喜欢四处眺望,常饰于屋脊上。

3、贪吃者:饕餮(音滔帖),最贪吃,能吃能喝,常饰于鼎的盖子上。因它能喝水,几乎在古代桥梁外侧正中都能见到,防止大水将桥淹没。

4、生性好杀者:睚眦(音牙自),嗜杀喜斗,常饰于兵器刀环和剑柄。

5、正义者:狴犴(音毕岸),最憎恶犯罪的人,所以常饰于监狱的门楣上,增强监狱的威严,让罪犯们望而生畏。

6、好烟火者:狻猊(音酸泥),性好烟火,常饰于香炉盖子的盖钮上。

7、好水者:趴蝮(音趴复)最喜欢水,常饰于石桥栏杆顶端。

8、性温顺者:椒图,最反感别人进入它的巢穴,常饰于大门口,以求安全。

9、好鸣者:蒲牢,最喜欢音乐和吼叫,常饰于大钟的钟纽上。据说蒲牢生活在海边,每   遇鲸鱼袭击,就大叫不止。人们将其形象置于钟上,并将撞钟的长木雕成鲸鱼状,这样钟声洪亮。

来源:百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