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疑难杂症与道德关系

发表:2012-09-04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9月2日由正见网与大纪元时报、新三才文化协会于新北市政府举办“2012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第一场由三位有中西医临床经验的医师主讲,他们在探讨现今科学发达的时代为何有很多疑难杂症无法医治。现场空前爆满座无虚席,甚至有10多人全场站立聆听,来宾包含老中青三代,有医界、法界、商界等人事出席聆听讲座。

正梁中医诊所所长邓正梁博士讲解,现代人身体出现很多疑难杂症,有的是检查不出名来的病,也没有药物可医治。他列举各种生活中实例说明人会生病的原因。

病因来源于食物、环境、空气等,每个人若能从自身注重道德做起,不提供会危害人身体健康的食物、不制造污染环境与空气的排放物。人人都能替别人的健康设想而不是以自己的利益为主要考量,相信大家这样做,社会中的疑难绝症的病才有解药。

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吴国斌现场示范如何自己按摩解除眼部酸痛、透过躺在床上曲膝转身达到减轻腰痛不舒服,日常生活应该一脚前一脚后的蹲下可预防腰酸背痛等等。

上海同德堂国药号医师胡乃文还教大家制作香囊的药方,他说带在身边可以预防一些病毒感染,他建议不要让孩子老在冷气房密闭空间内,应该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可增强免疫力。

听众受益良多

听完讲座,蔡护理师认为,讲师讲得浅显易懂,民众听后回家可以在家自己保养身体,不用完全仰赖医疗系统可节省医疗资源,活动确实对社会大众有益。他还说,听完讲座明白自己的身体要靠自己保养,还要重德病才会好。

另一位受访者,扶轮社主委张先生说,听完讲座后对中医有了初步了解,在现代科学观念中首先要相信中医,而且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中医才能发挥它的疗效。

所谓,“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的说法。这些中医师都希望不只医病希望能医国,让所有的人都了解病与道德有关。人能遵从仁义礼智信等道德,病自然就少。中医认为,人的肝脏属木,主怒,少仁无法忍的人易动肝火生气,生气伤肝,因此总结出,肝不好其实跟道德有关。

医学无法治的病

社会压力大,无论孩子或父母都面临激烈的竞争,父母教孩子要学尖,宁可我负人不能受欺负,要教人宁可受欺负也不还手是有困难,人与人争谁强谁赢。可是无法与病争,谁都怕生病,就连历史上勇猛的张飞都怕病。

现今虽然医学发达但还是有医学无法战胜的疾病。继爱滋病后,另一种攻击人类免疫系统的病症又出现。病人可能因为感染太多细菌而导致死亡。医生仍找不到真正的病因,无法正确命名与医治。

《星岛日报》报导,亚洲过去几年有许多人患上一种类似爱滋的神秘疾病,病人没感染爱滋病毒(HIV),但却出现类似爱滋病的病征,免疫系统受损,无法像正常人般抵挡细菌,严重会致死。美国也发现病例,研究人员至今仍未找到新病源头。

美国国家过敏及传染病研究院科学家布朗表示,神秘疾病至今已有超过200宗病例,患者平均年龄约50岁。神秘疾病会产生名为“自身抗体”的物质,能阻截协助身体消除感染的化学讯号“干扰素伽玛”,令患者容易感染各种病毒、细菌及寄生虫,特别是类似肺炎菌的微细菌。

研究人员暂时将这种病称为“成年发病式免疫缺陷症候群”,因为通常都是在中年后发病。目前除传统抗生素治疗外,医生亦尝试其他方法,也采用治癌用的抑制抗体药物。但无法将病治好。

病毒与细菌会变种,新药的研发似乎赶不上新的病种的变异速度。人类是否该像台湾中医师健议,提升道德标准才有解决之道。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