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没忘“ 乐极生悲,否极泰来。”

作者:王圣尉 发表:2012-09-03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要:《黄帝内经》云:“重阴必阳,重阳必阴”指的就是阴阳转化,春夏秋冬四季不停地运转和一日之中温度变化就具体反映了阴阳转化。阴阳转化是指阴阳对立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阴可能转化为阳,阳可能转化为阴,这种事物的转化,是由阴阳消长的量变,到阴阳转化的质变,比如:一天之中,中午是阳气最旺气温最高的时候,但也是开始向阴气滋生转化的时候,中午之后气温开始降低阴气转旺,阳气开始衰减,阴气越来越旺到了不见阳光的亥时阴气最旺,这就是阳极而阴的转化。

一、乐极生悲

乐极生悲,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必然。大凡人们遇到大喜之事时都会喜出望外,情不自禁而忘乎所以,就会悠悠然疏于防范,容易头脑发热而失去应有的理智,也会干出连自己也想象不到的错事傻事,就会把事物推向另一个极端。

《范进中举》是清代吴敬梓杰出现实主义长篇讽刺小说:范进在中举前后人们对待他的态度真是不能相比较。起初,范进向老丈人借盘费去乡试时,被老丈人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可当范进中举的消息一得知,这对待范进的态度就像是由一只凶猛残忍的老虎一下子变成了乖巧听话的小绵羊一样,不仅送给范进银子,在起初时还说范进一无是处,而在中举之后却大为赞赏。邻居也纷纷送给他东西,这些都真切地反映了人们趋炎附势的丑陋嘴脸。再如,范进听闻自己中举,却发了疯了,拍手、大笑,头发散乱,满脸污泥,一身的水,想像起他那副狼狈的样子,忽然觉得他有点可怜。家境贫寒,寒窗苦读几十年,只为中举,现在中了举之后,难免受不了刺激。

二、否极泰来:

否、泰:《周易》中的两个卦名。否:卦不顺利;泰:卦顺利;极:尽头。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指坏运到了头好运就来了。就是“苦尽甘来”。

否极泰来,是事情到了一定的极限就会出现新的转机,就会向好的方向转化。当然也有后天人为因素的所在,只有在那种极端艰难困苦的情况下,才能挖掘出人的自身潜能,发挥出自己的灵感和智慧。就会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红楼梦》是曹雪芹杰出作品,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义思想,他对现实社会、宫廷、官场的黑暗,封建贵族阶级及其家族的腐朽,对封建的科举、婚姻、奴婢、等级制度及社会统治思想等都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并且提出了朦胧的带有初步民主主义性质的理想和主张。

《红楼梦》中第十三回为例: 秦可卿在贾府中是一个善于思索,怜贫惜贱,慈老爱幼的重孙媳妇。她从辩证的观点提出了贾府“荣”时防“衰”的价值信念——“否极泰来”。

三、“ 乐极生悲, 否极泰来。”含义:

它的寓意是要告诫人们不要得意忘形,也不要一蹶不振。正所谓胜不骄,败不馁。应该具备一种良好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不平常事。这个世界本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走什么样的路,过什么样的生活完全是由你自己所决定的。

有人认为没有了大喜大悲 ,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那是他还不具备这样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一种豁达淡然的心态,是一种淡定自若。怀有一颗平常心的人,并不是没有一个积极向上人生态度的人。那是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平淡。

得意忘形是一种消极的人生态度,人生奋斗无终点,每一个目标的到达也标志着一个新的奋斗目标的开始。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反之,当我们面对失意和失败的时候更需要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成功和失败对人生来说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问题是我们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才行。失败说明你敢于冒险,每一次的失败都标志着你又向成功接近了一步,此失败乃成功之母也。只有经历失败的人才能懂得成功的意义,才能真正体验到成功的那份快乐。

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这才是真正的人生。世间万物都是相对的,是相辅相生的,是缺一不可的。所以正确的人生观对我们是至关重要的,对成败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物极必反,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生活是千姿百态的,百味人生需要我们去体验。经历是人生的财富,使我们成熟。你不妨回味一下自己走过的路,你就会明白,当你得到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正在失去。事实上放弃也是一种最好的获得,这是你个人的选择所决定的。

四、经典论述“ 乐极生悲, 否极泰来。”:

《黄帝内经》中说:“重阳必阴,重阴必阳”。就是说,阳过盛就可以转化为阴,阴过盛就可以转化为阳,例如在自然界中,“热极生寒,寒极生热。”在人则为“ 乐极生悲”;任何事情到了一定的极限就会出现新的转机,就会向相反方向发展,坏就会向好的方向转化,好到了极限度就会出现坏的结果。

《周易》中将自然气候作为一个阴阳平衡的整体,周期性地有规律地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波动,阴转化着阳,阳转化着阴。如果到了某一天晚上总是如同白天一样热,后半年总同前半年一样温暖,这种自然气候阴阳相对平衡稳定的状态就打破了,万物和人类可能因为不能适应而完全毁灭。因此,智慧的人类,必须在社会发展的同时,在个人全面发展的同时,注意到维护整个自然气候、不主动破坏整个自然气候。这样,自然生命和人类可能在地球上存活得长久一些。

五、个人体会: 

人生需要感悟,要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的得到,也没有绝对的失去。常言道:“会水的鱼儿浪中游,会水的鱼儿被浪打。”有得有失。只有这样你才能活的轻松自如,才能活出自己的潇洒人生,养生也是一样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