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为何对本国食品充满信心?

作者:杨佩昌 发表:2012-09-02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的一次聚会上第一次见到澳大利亚金考拉公司老总赵先生。记得吃饭的时候他对澳洲食品的质量赞不绝口。我当时的内心反应是:你们公司从事食品进出口生意,会不会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刚到澳洲第一天,赵总就请我们去海边的鱼市吃龙虾。当然不仅仅有大龙虾,还有基围虾、生蚝、三文鱼等。很生猛的是,所有的东西都生吃。有人因此担心把肚子吃坏了。听了这话,赵总说:“如果在澳洲吃坏肚子,那你们就算是中大奖了,因为餐馆要付给你们一笔可观的赔偿费”。

听到有大奖在等着,所以我们一路上都特别留意食品的卫生和安全问题。这次给我们做导游的是一个拿到了永久居留的广东留学生。小伙子上车就大谈民主、自由,让车上这帮老博主们惭愧不已,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说得这么直接过,即便有类似想法也只是遮遮掩掩表达而已。因此,我戏称他为“悉尼民主哥”,后来多数博主认为,民主太敏感,还是叫“悉尼自由哥”为好。没想到小伙子不怕事,竟然两者都要,自称为“悉尼自由民主哥”。他的观点是,自由与民主两者不可分离,没有自由就没有民主,没有民主,个人自由就无法得到保证。 上帝啊,如此透彻的语言竟然来自一个年轻导游之口。有人预言:如果这个导游来中国开博,立马就会让我们这帮老博主们暗淡无光。

谈到澳洲的食品,小导游满脸写着自豪。他说:“我们在澳洲生活,没有人对食品的安全性提出疑问,根本不可能有中国的农药残留、食品打蜡、三聚氰胺、苏丹红、生长素、福尔马林等问题。澳洲的牛奶并不甜,味道很淡,但那是真牛奶。澳洲的水果不洗就直接吃,澳洲的蔬菜都可以生吃”。我们向澳洲知名人士何与怀博士、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和悉尼大学访问学者王海燕女士求证,也得到和导游同样的答案。

到了餐馆,我们和老板聊天。老板说:“澳洲的食品安全检查和惩罚措施都太严格了,根本不可能玩猫腻。一旦出问题就会倾家荡产,本人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因此,经营餐馆风险很大。如果在饭店吃饭后拉肚子,即使是客人自己身体的问题,在无法分清责任的情况下,餐馆还是要赔偿的。为此,餐馆每年要缴纳4000多澳元的卫生责任保险费,以防万一”。

难道澳洲如此安全,连一次食品事故都没有吗?导游想了想说,的确曾经有过一次事故:两个中国游客死在餐馆里。但警察到后发现,死因是吃了国内带来的毒蘑菇。所以,现在澳洲的餐馆都不让客人带吃的和喝的进去,以免出现安全问题。

在我们和澳洲前总理陆克文对话的时候,陆先生就对澳洲的食品安全充满自豪。他说,澳洲有良好的食品安全防控体系,愿意帮助中国解决食品卫生问题。但中国不能有选择性地拿走,而应当全面引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让食品变得安全、卫生。陆克文先生的话虽然委婉,但的确不无道理。中国自满清洋务运动以来,只是从国外引进技术,而把技术之外的东西拒之门外,而且还美其名曰:学习国外的东西不应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要学会扬起,学会鉴别。这话貌似有道理,其实害了中国上百年。欧美国家的技术随便引进,管理是有选择性地学习,而技术和管理后面的文化、价值观则全面排斥,生怕把五千年优秀的中华文化给污染了。其结果很可悲:旧洋务运动失败了,新洋务运动也必将失败,请拭目以待。其实,惊人的贫富差距已经说明新洋务运动已经失败了,只是没有人敢宣布而已。

有人认为,中国食品出现问题,是因为信仰缺失,没有敬畏之心,于是什么害人的事情都敢做。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人的素质问题或者是人性问题,现在急需提升中国人的素质,减少中国人人性中的丑陋面。这些看法有一定道理,但还不是根本问题。只需要提出几个问题就豁然开朗:既然中国人信仰缺失,到底是谁在打压宗教?是谁在教育我们“宗教是麻痹人精神的工具”?如果说中国人的素质差,怎么六十多年了,其素质反而越来越差?

这些问题,需要有良知的政治家来回答。中国不能再等了,我们这一代人被毒害就算了,可有毒食品不能再伸向儿童。政治家必须知道,再不进行深层次的政治改革,食品安全问题将依然是个死结。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