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易》中发掘出的古歌越来越多(图)

作者:姚小鸥 发表:2012-08-25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易》

先秦时期的诗歌,以《诗经》和《楚辞》中所集为大宗,所余甚少。长期以来,人们试图通过寻找所谓“逸诗”来丰富先秦诗歌的研究资料。其途径,主要是搜集先秦历史著作如《左传》、《国语》及诸子中的只言片语。

从20世纪20年代起,人们开始注意到《周易》中的诗歌。首先注意到这种先秦诗歌资料的是郭沫若先生。他在1928年发表的《〈周易〉时代的社会生活》一文中,钩稽《周易》经文中的多首爻辞,认为其文体应该属于诗歌。

如《屯》卦六二:“屯如邅如,乘马班如。匪寇,婚媾。”郭氏评论说:“这是写一个男子骑在马上,迂回不进,他不是去从征,是去找爱人。”再如《离》卦九四:“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郭氏评论道:“这是多么哀婉的一首抒情诗呢。”又如《井》卦九三:“井渫不食,为我心恻。可用汲,王明,并受其福。”郭氏以为:“读这短短的四句,好像在读屈子的《离骚》。”郭氏并指出其以“食、侧、福”为韵。对于《归妹》上六:“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郭氏以诗人的激情评论说:“我觉得这是牧场上一对年青牧羊人夫妇在剪羊毛的情形。……这是一幅多么优美的图画呢。”《中孚》九二是《周易》研究者们一致赞美的短歌:“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大家可以看出,这首短歌与《诗经》的语言和意境绝似。

尽管古代文学研究界对《周易》古歌的研究一直热情不减,然而到1988年为止,学者们对《周易》中古歌的研究,仅于一爻之内进行讨论。所以没有能够得到更大的收获。

相关研究在1988年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这一年第10期的《江汉论坛》杂志上,发表了傅道彬的文章《周易爻辞诗歌的整体结构分析》。该文从方法上开创了《周易》古歌研究的新阶段,即突破爻的单位,而以一卦为单位研究《周易》中的诗歌。该文是傅氏博士论文的核心部分,该博士论文在1988年通过答辩。1993年,傅氏将前述工作加以完善,出版《诗外诗论笺》一书。在该书中,整理并笺注了十首以一卦为解读单位的《周易》古歌。这是若干年来,《周易》古歌,乃至先秦诗歌研究史上的一个重要学术进展。

傅氏研究的基本方法是,将爻辞分为狭义的爻辞和与之相关的断占之辞,将整个卦的(狭义)爻辞通读,从而得出一首首韵语——即古歌。

下面以《坤卦》为例,说明傅氏对《周易》古歌的破解方法。

坤卦爻辞原文:

爻位 (狭义)爻辞 断占之辞

初六 履霜 坚冰至

六二 直方 大不习,无不利六三 含章 或从王事,无成有终六四 括囊 无咎无誉

六五 黄裳 元吉

上六 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很明显,将断占之辞与爻辞分开,可得如下韵语:

履霜、直方、含章、括囊、黄裳、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据高亨先生《周易古经今注》(旧版),古代已经有人发现《周易》中《坤卦》全卦部分内容可构成为韵语,但历来无人注意到它在古代诗歌中的意义。将其作为一个规律发现并推广到《周易》多卦的爻辞解说中,是傅氏的功劳。下面以《咸卦》为例,对此作进一步的说明。

去掉占断之辞后的《咸卦》爻辞为:

咸其拇(初六)
咸其腓(六二)
咸其股,执其随(九三)
憧憧往来,朋从尔思(九四)
咸其脢,(九五)
咸其辅颊舌(上六)

傅道彬教授就此分析说:“这里记录的是一对夫妇的新婚之夜。新郎抚摸新娘的脚、小腿(腓)、大腿(股),窗外听房的人影——憧憧往来,朋从尔思。新娘新郎紧紧拥抱亲吻。”这一分析既紧扣文本的字面意义,又有古训的依据。《荀子·大略》篇说:“《易》之《咸》,见夫妇,夫妇之道不可不正也。”可以说,傅氏的这一解读是成功和令人信服的。

傅氏之后,近年来不断有人进一步沿此路径研究《周易》古歌,但少有人提及傅氏的开创之功,故笔者对此予以介绍,以便后来者研究时考镜源流。

来源:人民政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