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对美国股民为何如此慷慨?

作者:邱林 发表:2012-08-2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油在上市融资中,“对外”与“对内”分红区别对待的做法招致市场的巨大非议。日前有媒体报料称,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仅29亿美元,但给美国人的分红累计却高达119亿美元(约合800多亿人民币),分红额度超过融资额度的四倍。其中,仅2005年,中石油就向美国人的分红600多亿人民币。

从常理来分析,一个上市公司不计成本、不考虑经济因素、向投资者如此高额派息是不可能的。

然而,这样的情况却在中石油身上出现了。中石油今年 3月披露的2011年年报中看到,对于红利分配规则,中石油自己如是描述:“自2000年上市以来,按照全年净利润的40至50%向股东进行分红派息”。近几年,这个数值一直维持在45%的中值水平上。

净利润的45%到底是什么概念?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假如中石油当年实现净利润1000亿元,拿来向股东分红的金额也就是450亿元。这一派息率显然比很多上市的其他中国企业都要高得多。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中石油对美国股民做到了,而对国内股民却没有做到。正如此,中石油的慷慨让美国股民喜出望外,尤其让老谋深算的美国“股神”巴菲特兴奋不已。巴菲特环顾全球,其他大的石油公司之中,这样的红利分配规则,以及对股民的慷慨承诺还是孤例。2007年,巴菲特不惜拿出38亿港元,冒险砸向当时还不够熟悉的中石油。

而后来的事实证明他决定是多少正确,他不仅没有亏损,反而羸得了巨大利润。虽然中石油当年的红利是面向几百万股东发放,但巅峰期曾是第三大股东的巴菲特已经是最大的受益人之一。这位投资神坛上的风云人物之所以至今对中石油念念不忘,正是因为几年间他的投资回报率高达700%。

看来中石油确实是财大气粗,不愧“亚洲最赚钱公司”的称号。不仅中石油,其它一些在美国上市融资的中国企业也对美国股民十分大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公司,最近四年来向美国投资者分红高达7000亿人民币,年收益高达130%。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为美国人民贡献了约600元人民币。

回过头来,看看中石油在国内股市的表现,让股民肺都要气炸。与中石油在美国形成反差的是,2007年中国石油回归国内A股时,融资额相当于95.4亿美元,是在美融资的2.29倍,可当年中石油派发给股东的分红还不到6亿元人民币。

国内投资者付出的是比美国投资者高出十倍以上的出价,相对而言所得分红也就少得多。中石油对美国股民非常慷慨,而对国内股民却十分吝啬,这印证了一句话:宁赠友邦,不予家奴。

中国证监会证券研究中心也曾做过统计,由于支付价格过高而所占股本较低,国内投资者希望通过分红收回投入需要几十年乃至上百年左右的时间。尽管A股分红的差异被解释为历史遗留问题,但中石油在美国把玩的一套分红游戏还是让市场大呼“胳膊肘往外拐”。

更充满讽刺意味的是,在中石油的年报中,将现存的分红条款视作“维护中小股东权益”。当然,中小股东之中,大多数是国内的股民。且不论“被维护”的中小股东本身占股很低、分红有限,他们化身消费者在成品油定价时占尽的弱势情状也让中石油的“维护”一说崩溃得极为彻底。

想想也是,中石油之所以在美国的分红大大超过了国内,原因很简单,就是华尔街的金融家手法太高明,他们允许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当然是拿最大的利润。否则,它想在美国上市融资,门都没有。

但是,中石油这种“胳膊肘往外拐”,对美国股东慷慨,对国内股东吝啬的做法,也让自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据中石油的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石油股东人数已下滑至107.9万户。而在4年前的2007年末,这一数字却高达188.4万户,相当于4年有80万股东离它而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