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壁画遭老太“修复式毁容”(图)

发表:2012-08-24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画家埃利亚斯•加西亚•马丁内斯创作的19世纪的教堂壁画原图;中:壁画被损坏的样子;右:被八旬老太“修复”后的样子。

据俄新网23日报导,西班牙东北部小镇博尔哈镇的一个教堂保吁着一幅由该国19世纪著名画家埃利加斯•加西亚•马丁内斯绘制的著名耶稣像壁画,由于年久失修,壁画的颜料出现局部驳落,显露出斑斑白迹。让人做梦也没想到的是,一名现年80岁的老太太“出于好意”,自己买来颜料,自行动手对其进行修补。结果,她将画中的耶稣弄得面目全非,一件价值无法估量的艺术瑰宝就此报销。专家惊呼,这是艺术品修复史上的一场噩梦!

19世纪传世壁画年久失修

据报导,西班牙东北部小镇博尔哈镇的桑图亚里奥•德•米塞里科迪亚教堂保吁着一件名为《戴荆冠耶稣》的壁画,该画系由西班牙19世纪著名画家埃利加斯•加西亚•马丁内斯所绘,由于其画笔细腻,人物传神,多年来一直被当地居民视为无价之宝。

然而由于当地气候潮湿,加之年久失修,这幅被珍藏在教堂墙壁上的壁画近两年来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局部颜料驳落,显露出斑斑白迹。为了挽救这件“传世之宝”,当地文物主管部门四处“化缘”,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多方奔走,画家马丁内斯的孙女慷慨捐出一笔数目不菲的资金,专门用于修复这幅《戴荆冠耶稣》。

惨遭“涂鸦”

然而令人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当文物修复专家于日前来到桑图亚里奥•德•米塞里科迪亚教堂,准备对该壁画进行先期会诊时,他们惊讶地发现,这件传世巨作竟然惨遭“毁容”。原作中耶稣的面部笔触细腻,如今却被人粗鲁地“涂鸦”,嘴巴部分更是面目全非。而原画中耶稣所戴的荆冠也被一顶“猴皮帽”取代。乍一看,原本一件严肃庄严的宗教壁画转眼变成了一幅表现“猴子”的抽像画,让人既哭笑不得又心痛不已。

当耶稣像壁画惨遭浩劫的消息传出之后,整个小镇为之悲恸,人们群情激愤,要求捉拿“凶手”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让当地警方眼镜跌碎的是,“凶手”很快便上门自首,原来她竟然是家住教堂附近的退休老太太塞希莉娅•希梅内斯(Sesilija Himenes)!

老太好心办坏事

现年80岁高龄的塞希莉娅慈眉善目,怎么看也不像蓄意破坏文物的恶棍。原来,她是好心办了坏事,当她看到壁画在岁月的洗礼下损坏严重时心急如焚,于是悄悄买来了颜料和画笔,未征得教堂和文物保护部门的同意,便擅作主张地自行动手开始了“修复”工作。

据她事后向地方当局交待:“我当时已经彻底失去了自我控制”。考虑到这位耄耋老人的“善意出发点”,加上有自首情节,当局不打算对其提起诉讼。目前塞希莉娅正积极配合文物修复专家,弄清她所用颜料的化学性质,以便尝试将“涂鸦”去除。至于壁画能否最终修复,目前尚不得而知。

来源:俄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