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馒头店开张一年 只送不卖(组图)

作者:关敏 发表:2012-08-22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送不卖的馒头店

【看中国记者关敏综合报导】在福建石狮市有一“永恒阳光馒头店”,此店最大特色就是馒头只送不卖,而且只送给贫困之人。如今,这家馒头店已开满一周年,从当初被认为是利用善举进行商业炒作,到现在已获得大众的肯定,同时也引起网民对此事的讨论,有人表示有钱宁可去开一间,也比捐给红十字会还要踏实。

经得起考验的爱心馒头店


馒头店告示:免费送给各种贫困人群

福建石狮市区去年开了一家“永恒阳光馒头店”,门口挂有一显目的红色招牌,写著:“本店所有馒头免费送给各种贫困人群,不对外售卖,请谅解。如果您是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收入低微的贫寒家庭、正在为找工作奔波的毕业生、无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欢迎您来免费食用。”

“永恒阳光馒头店”刚开张时,有人对其只送不卖的作法感到不解,认为是商家作秀或是商业炒作。但到今年8月馒头店已满一年,一年来,馒头店实践了招牌上的承诺,每天到馒头店吃馒头的人络绎不绝,有流浪汉、环卫工人、水果摊贩、工地工人、保姆、乞丐等。自然平息了社会上对其作秀的质疑。

馒头店内只有二名员工,他们每天要赶在早上7点前开门,一直工作到傍晚7点左右,每天大约需要做5笼共1000个馒头。除了过年期间停业,其余时间风雨无阻,因为“放一天假,有人就可能一天吃不到馒头”。 店员表示一年下来,馒头店约送出了35万个馒头,实际开销是40万元。然而这些花费都是一位神秘老板在支持,对老板的身份,二名员工守口如瓶。

不过这间爱心馒头店除了受到作秀的质疑外,也遇到富人和假穷人的考验。店员指出曾有一名身穿名牌、驾着豪车的年轻男子来到店里,说要买馒头。当店员告知这里的馒头“只送不卖”时,这名男子掏出一张百元大钞,甩到店员面前说道,“馒头一百元一个卖不卖?”但店员们仍坚持不卖,对方只好骂着离去。另外也曾有两名自称是“穷人”的男子,在拿了馒头后,就开车离开。还有一名男子拿走两个馒头后,却问这里有没有炒菜,要员工炒两道菜和煎鸡蛋来配馒头吃,才吃得下。


贫苦人是这里的受助者,可以省下一点点钱维持家计

捐钱不如做馒头 希望政府不要找他们麻烦

随着“永恒阳光馒头店”被媒体报导后,引来网络上的一片赞扬,馒头店也因此收到不少慕名送来的感谢信和鲜花,以及热心人士的捐款捐物。但他们婉拒了捐来的财物,只表示“如果有热心人士希望开这样的慈善爱心店,我们也乐意被效仿”。很多人对这位神袐老板的举动感到尊敬,纷纷留下“向这位神秘老板致敬”、“好人会有好报的!”、“阴暗社会中的太阳,伟大”等类似的留言。

而那些实际受到馒头店帮助的民众更是对此感谢不已,“我们这些人常年奔波在外,老板和店员为我们这些赚辛苦钱的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心里很感动。”一位来自江西的朱老伯说出许多人的心声,今年60岁的他仍在一家超市帮忙看仓库、搬货物,每天都来馒头店报到,一个月可省下200元左右,而这些钱都寄回老家维持家计,朱老伯还说“希望馒头店能永远开下去”。一名工厂里扫地的残疾人月薪仅260元,每日走半小时来拿两个馒头。一名女子每天七八趟,以帮忙倒垃圾来做回报。

福建著名作家庄东贤就写道:“想一想吧,在利益的驱动下,瘦肉精、三聚氰胺、苏丹红、染色血燕……无穷无尽的骗局天天在演出,让我茫然,让我悲愤,让我对人的道德底线产生怀疑。你们用永恒的阳光驱除我心底的悲凉,扫除我心中的阴霾,使我的心灵得到慰藉。我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向你们鞠躬!……在某些人眼中,几个馒头微不足道,我却看到你们金子般的心以及人性最美好的真善美发出的耀眼的光芒!”

不过在赞扬声里头,也出现对一些慈善机构的批评,如红十字会。网民“开怀笑破古今愁”说:“这样比捐红10字会要强10000倍。”另一名“经冠军”则说:“感动!红十字会收那么多钱,都胡吃海喝了,政府不脸红么?” 署名“海上花1974”也认为:“做慈善在中国太难了,与其捐给红十字会,不如实实在在做馒头给穷苦人吃来得直接有效!”

“收集记忆的碎片”更表示,和托尼在西安的黄河慈善食堂一样,行善者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希望民政、卫生、工商、税收网开一面,不要找他们的麻烦。“等老子有钱了也开一个,比捐给那叫啥的心里踏实。”


小商贩也是获益者

是政府统管下的美誉还是耻辱?

红十字会宗旨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然而,在共产党治下,中国红十字会渐渐变成只剩金钱交易的场所。继去年郭美美炫富丑闻爆发后,使原本信誉不佳的中国红十字会声誉更是一落千丈。再加上去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的公布数据严重缩水,引发外界对红十字会的更大质疑。此外,今年北京暴雨后,北京红十字会号召民众捐款,同时有遇难者家属指称被北京红十字会索取人民币620元“运尸费”,发票上却写着“车费以及治疗费”。这些事件在网络上引来一阵痛骂,网友还自创“捐你妹”一词,以示对政府“大手笔援外、赈灾要捐款”的愤怒。

民主人士“箴言”就向《看中国》记者表示,红十字信誉已破产,而此间馒头店经新闻报导后,信誉比红十字会好多了,所以大众会认为宁可捐钱给馒头店也不给红十字。而就爱心馒头店的社会意义和价值,他指出此种慈善店的出现,正说明政府的不作为,因为在政府统管下,竟然还会有那么多贫苦的人连馒头都买不起或吃不饱,这是政府的责任。另一点则是反应社会两极分化极大,有钱的人可以长期开慈善店让穷人免费食用。

该馒头店自从媒体报导后,来的人已超过平常数量,比以往多出近一半,仅半天时间,300多个馒头很快就送完。但仍说,只要这些人需要馒头,他们就会负责到底,保证馒头会及时送到他们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