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招聘节目获许20万年薪 报到时被拒(图)

发表:2012-08-03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漫画:男子职场节目获聘报到时遭拒。

找工作去电视上的职场类节目,究竟靠谱吗?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位姓郭的先生在东南卫视职场类节目《步步为赢》中应聘成功,但去该公司报到却被拒之门外。一怒之下,郭先生将公司告上法庭。职场类节目究竟是作秀还是负责帮人找工作?这一话题昨日也被网友广为议论,《步步为赢》也成为众多网友们吐槽的对象,直言“这节目太不靠谱了”!

节目里 选手应聘成功

在东南卫视《步步为赢》播出的第一期节目里,有一位来自北京的叫做郭宏的年轻人,以20万元年薪的高薪成功加入了小米科技,当时在观众中就曾引起非常大的反响。这期节目中,郭宏表示自己在爱立信里担任通讯工程师,年薪差不多20万元,想找设计或者与广告创意有关的工作。至于转行的念头,是因为做技术遇到瓶颈。虽然不少老板认为,郭宏的这个想法绕了很大的弯,但小米科技的CEO林斌最终还是为他留了灯,并向他颁发了求职邀请,只是在职业上并非主职设计,而是通讯工程师为主兼职做设计。薪水是以工资加期权的方式,与20万元的年薪持平,此外郭宏还得到5个可以买小米手机的指标。当时节目组还为这段节目做的宣传语是“IT男转行做设计,妥协现实加入小米”。

现实中 报到时却被拒

然而时隔近半年,昨日有媒体报道,郭宏虽然在节目中求职成功,但在现实里却被小米科技拒绝了。消息里指出,应聘成功后,郭宏辞掉了原来公司的工作前去小米报到,然而小米公司告知他并没有适合的职位,同时拒绝与之签订劳动合同。一怒之下,郭宏以应聘公司违约为由提起诉讼,要求支付误工费4080元、交通费500元,以及因对合理信赖而致使丧失其他缔约机会的机会损失51000元。昨日记者了解到,此案日前已经被北京海淀法院受理。

网友说 此行为存在欺骗

这一消息在网友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不少网友都表示质疑:这究竟是求职还是作秀?有网友表示了对这档节目的极度不信任,“李唐SEM”说:“这是步步逼人,在广大观众面前玩愚乐!”也有网友表示,是不是大家太认真,把电视节目的娱乐当做了真的应聘。网友“我才是波哥”就吐槽:“都是在演戏,都是为了收视率,都是在忽悠老百姓。”还有网友认为,应聘者被欺骗了,“两条腿儿的小螃蟹”就说:“有意向就说20万年薪?有没有告诉求职者说还要经过公司面试程序,不是确定一定要啊,没有就是欺骗。”“包治国”也说:“节目组作秀失败,公司存欺诈,建议求职者以后还是踏实面试上班,请别再相信类似的作秀节目!”

相关回应 节目组称暂不便评论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该节目制片人李季,他以短信的形式回应称:“因事情的来龙去脉台里正在调查,目前不便评论,请谅解。”而当时向郭宏发布邀请函的林斌昨日则通过微博回应:“节目组明确告知,现场只是达成录用意向,应聘者之后必须通过公司正常面试流程,遗憾的是郭先生没有通过小米面试。”

其他求职节目:没发生过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职来职往》的制片人文康。文康表示,企业到《职来职往》不是去作秀的,而且节目一直有法律顾问在,所有来招聘的企业都会经过严谨的程序。只要是节目中应聘成功的选手,企业必须跟求职者签劳动合同。如果出现被拒的情况,会通过法律的方法对选手进行法律援助。他表示目前没有发现节目中求职成功现实被拒的现象,只是出现过求职者应聘成功,去企业实习一段时间觉得不太适合离职的这种情况。

专家说法 参加求职节目要慎重

电视节目中的找工作和现实中的找工作有区别吗?普达IT的HR白祥告诉记者,差距是很大的。“电视上的面试者更多展示自己的优点,而现实中HR看得更直观,问得更彻底,不会给你留面子;此外,现实中双方讨价还价还要多一些,但电视上毕竟都是大企业,更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对毕业生的需求反而不如现实中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来得多。”她建议应聘者在面试前,一定要对企业有所了解,看是否与自己的价值观吻合,能否一起成长。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