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神到底是什么?

作者:古得曼 发表:2012-07-29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OD)是人类文化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当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范畴。在中国古代畏天敬神是一个十分普遍的文化传统。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一样,具有十分丰富的神话传说。女娲神抟土造人,盘古神开天辟地,仓颉神造字,黄帝教人稼穑,草创人文;中国道家中有着十分完备的神仙体系,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等,以及妇孺皆知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等等传说。甚至中国人把自己的国家意味深长地叫作神州,“中国名曰赤县神州” (《史记•孟子荀卿列传》)。佛教传入中国后,如来佛、四大菩萨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仙世界。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也使我们领略了耶和华、耶稣、圣玛丽娅、摩西等的神姿风采。冥冥中芸芸众神似乎无时无刻不在俯视并临驾着下界滚滚红尘中的人世间,成为人类不可分割而又无法摆脱的一种存在。众神的各种神迹和神话传说既丰富着人类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无形中影响和规范着人的思想和行为,引领和校正着人类社会的存在。神护佑着良善的人,神惩罚着邪恶的人,神引领着迷惘的人,神警示着危险的人。

那么神到底是什么呢?“神,灵也。”(《广韵》)因此,人又称神为“神灵”。人们常说“三尺头上有神灵”。因为神与天是相联系的,神界在天上,所以又称为“天神”。神具有和人相同的形像,所以又称为“神人”。中国道家修成得道的神,称为“神仙”。佛家修成的神,即佛家所说佛,或人们所说的“神佛”。相对于人而言,神是超常的,神是非凡的。他可以知人所不能知,为人所不能为。神是智慧、能力和思想境界远远超越于常人的宇宙高级生命。或者可以说神是全知、全能、全善的宇宙高级生命。所谓神是全知的,即对于一个神来说,他无所不知,可以洞彻他所在层次以下的所有宇宙空间及其中的生命和物质。因此神的智慧远非人类任何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相比。神的智慧如太阳,而人的智慧如烛光。神可以洞察人的一切。所谓“暗室亏心,神目如电”。但人却无法想象神的智慧。神是智慧的源泉。神象征智慧和光明,所以人们又把神称为“神明”。人在虔诚敬信神灵的情况下,可以得到神的启示。这就是所谓的“天启神授”。所谓神是全能的,即神无所不能,神可以造物、造人、创世。他可以“无中生有”,仅凭思想和意念,即可创造出来他所在层次以下的任何一个世界及生命和物质。“神,引出万物者也。从示,申。”(《说文》)。他不受他所在层次和境界以下的任何宇宙特性和规律的制约。神的能力是人类任何伟大的能工巧匠根本无法比拟的。因此,神又可称为“造物主”,又可称为人的“天主”。神力、神通是微弱低能的人力所根本无法比拟和企及的。正因为如此,人们往往把不可思议的大自然造化奇观称之为“鬼斧神工”。神乎其神,只有神才能创造出那样的奇迹。所谓神是全善的,即神是他所在层次的宇宙规律的化身。神具有强大的光焰无际的、正的能量。这种正的能量抑制着一切邪的生命和能量。所谓“神出鬼没”,神所在之处,阴鬼必遁之于无形。神平衡着他以下的一切。他庇佑着他以下的一切善的生命,给他们创造了生存所需要的一切条件。他力图使他以下的的所有生命不堕落,并为堕落的生命提供回升的启示和途径。当然他也可以销毁败坏的一切。神是希望和光明。人背离了神,还会有希望吗?人亵渎神,这是一种怎样的罪恶!人否定神而宣称自己可以改造和主宰一切,更是十足的无知和可笑。

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神为人留下的或在神的启示下创造出来的。神为人创造了文字,是为了让人能够用以记载和领悟神的训示和福音。神为人留下了音乐,是为了让人歌颂神的伟大和万能。神为人留下了美术,是为了让人描绘神的光辉形像。神启示和传授了人的一切生存技能,是为了让人能在持续的等待和期盼中,迎接神的引领和光临。但人却忘了本,贪天之功为已有,自认为自己有多么伟大和了不起,变异了它们的用途,甚至完全用来满足自己的贪欲,忘了自己的根本和归宿是神。有的人甚至无知和可笑的认为神是人想象和创造出来的。还有的人以人的弱智和低能来衡量、评判甚至是诋毁、攻击他所不能理解的神佛。

对于敬信神佛的人来说,宗教和修炼是人与神、人间与天国之间的通道。佛法道法是人回归神和重返天国的梯子。传法度人的神佛是人回归神和重返天国的保障。神到底是什么?人可以从宗教典籍中得见神的慈容,领略神的智慧,窥察神的神通法力。人通过修炼,可以恢复和充实自己的神性,具备和完善自己的神力,也成为一个光焰无际、主持一方天国的伟大的神。但人背离了神,弃绝了神,拒绝了神的福音和召唤,那就会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无数的神注视着你。神目如电如炬。你何去何从,作何选择?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