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令传媒只能“正面”报道京城水患

发表:2012-07-25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苏珊编译报道】据《法新社》7月24日(周二)报道,在周末破纪录的水患后,至少有37人死亡,引发民众对政府的激烈批评,北京当局已下令中国传媒须坚持“正面”报导。

审查员也删除了批评政府回应本次北京大水患的微博贴文。北京正面临十年一次权力交接的高度政治敏感期。

《京华时报》报道说,北京市宣传部长鲁炜要求传媒要坚持报导 “值得赞扬的感人”故事。这是当局在试图转移人们对政府救灾不力的指责浪潮。

很多北京市民在全国流行的微博论坛上,抱怨说,如果北京当局能早些发出警告,更新老旧排水系统,一些死亡本可避免。

一个由北京市政府发起的紧急水患救助基金捐款呼吁,也在微博上受到网民批评,很多网民嘲笑当局在要求普通老百姓来埋单。

周二,有超过7.2万个谈论捐款的微博贴文被删除。

香港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的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说,在过去两天内,有关北京大水患的微博贴文,绝大多数均遭到了审查。

班志远对法新社表示,“导致这样做可能有多种原因,但首要原因可能是中共十八大领导人换届即将到来。”

 “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会议,所以当人们指责当地政府无能的时候,每个人都进入政治敏感状态......没有人愿意承担任何责任。”

今年的中共十八大,胡锦涛将退下中共总书记的位子,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领导新一代的领导层接班。

当局仍在清理周六北京大水患造成的损害,与此同时,官方报纸头版报道说,中国最高层领导人周一聚集在北京,参加一个由胡锦涛讲话的会议。

以外国读者为主的国营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在星期二的社论中,敦促北京当局改善排水系统。但大多数中国的国营媒体没有报道关键的故事,而是把焦点放到居民们的互助上。

周一晚,北京市高层领导人在一个紧急会议上,敦促需要更大努力,找寻那些仍然失踪者,辨认尸体和修复大水毁坏的道路。

但在北京西南部郊区,受创最严重的房山地区居民对法新社记者表示,政府几乎没有提供帮助去寻找他们失踪的亲人。

王宝祥(Wang Baoxaing 音译)说,他30岁的侄子在周六的大雨中外出后失踪,“政府根本没有帮忙,每个家庭都在自己寻找亲人。”

据周一官方发布的估计,有7人仍然失踪,但在受到重创的房山地区,当地人告诉法新社记者,有一个小村庄就至少有10人失踪。

周二的《北京日报》引用北京市长郭金龙的话说,如有任何死亡人数增加,都应立即报告。人们怀疑当局在压低水患的灾情。

郭金龙还叮咛记者们要“正确引导舆论”,这在中国大陆意味着只能正面报导政府。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