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后是互联网一代,中国民主的新希望(图)

发表:2012-07-15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邡(四川),数千名学生走上街头,以阻止当地建设重金属厂房。青年通过社会网络组织抗议,并从全国各地得到支持。家长和老师鼓励儿童和学生,以争取权利,尽管可能遭受逮捕和挨打。


中国,互联网和社会网络日趋普遍,在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发现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价值观,并成为自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之后,与政府对抗的新力量。在七月初,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在什邡(四川)得到父母的支持,也有数千名从全国各地前来的支持者,阻止一间高污染的重金属处理厂动工。

自7月1日开始,抗议持续了几天,数十人受伤,有人被拘捕。翌日,超过一万人,包括许多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人,他们堵塞施工现场的入口处,迫使当局停止该项目。警察试图用警棍和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又殴打和逮捕数百人,大多是高中学生。被捕的人中有些是未满15岁。

抗议演变成全国事件,因为它涉及这一代的青少年,他们一直被认为是宠坏的一群。生活在一孩政策之下,他们享受着经济发展、互联网和电视媒体的成果。但是,到底有什么引起这些年轻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捍卫自己的权利?

一些青年学生表示,他们受到老师教授的课影响,老师曾指该工厂是整个县的癌症,他们意识到该项目的潜在危险。

一中学生说:“开始时,没有人注意他在说什么,但回到家里时,我看到了有博客已经把数以千计的相关信息加上去,并邀请市民抗议,提议在七月一日举行游行。

事件的消息不胫而走,在什邡市的青少年高中,有数千人选择加入,特别是由他们的家长和老师鼓励,尽管有被逮捕和殴打的风险。

十五岁的萧杰,是警方指控的受伤学生之一。他说,他原本经常吸烟、喝啤酒、玩电脑游戏。他说:“作为一名学生,我选择了抗议工厂,一位同学被逮捕,在7月3日凌晨两点被释放。”

大陆最受欢迎的博客之一韩寒,有份称赞在什邡参与抗议的青少年。他说,80后一代,重新捍卫人权,愿意到乡村做志愿者。他们受到2008年汶川县地震影响。他说:“一如地震改变了80后的看法,什邡事件有类似的效果。”

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亲民主运动的领导人之一王丹强调,在什邡市发生的是一个民主和捍卫中国人权的希望的迹象。他说:“我想,年轻的中国人,尤其是新的一代,给中国带来民主和尊重人权,在未来将有一个重要的角色。” 

来源:亚洲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