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什邡事件显示中国政局未来走向(图)

作者:夏小强 发表:2012-07-06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0后学生上街抗议兴建钼铜冶炼厂(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近日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的四川什邡民众抗暴事件中,民众反抗中共暴力镇压和中共高层内斗角力在交织并进,显示了中国社会和政局的未来走向

近日和一位北京的朋友聊天,是一位80后青年,他说现在中国很难再出现八九年‘六.四’时学生走上街头的情景了,因为现在大陆的青年特别是90后的青少年,大部份不关心政治,只关心个人。我当时基本同意这种看法。

但是,“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什邡青年学生发出的这样的吼声让我震惊,也让我改变了以上的看法。这次四川什邡民众抗暴,90后成为主体,部份学生率先上街,并到市政府门口“散步”,又号召民众举行全市青年学生和爱国市民游行集会,吸引逾万民众响应。面对政法系统特警的暴力殴打和震爆弹,什邡民众一直保持着坚强、团结和质朴。

什邡年轻学生的精神觉醒和当地民众一直持续地对政府镇压的坚强抗争,在近期以来中国民众抗暴事件中是首次。一位学者的一段话清晰地说清了这次事件的本质:“为什么不可以武力镇压平民?首先,政府存在的意义在于保护平民的安全与尊严,而不是相反。其次,纳税人是政权的衣食父母,任何情况下的动粗,都是逆子所为。其三,任何一个正常国家只会将枪口对准外辱,绝不会指向手无寸铁的平民,这是现代政治伦理最基本的准则,突破这个底线,政权立刻失去其合法性”。

什邡民众抗暴事件的本质表现就是,中国民众的精神觉醒和中共政权失去合法性的大展示,可以预计,作为中国的一个缩影,类似什邡民众抗暴事件的表现,将会陆续出现在中国大地上,并且将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中共垮台。

同时,什邡抗暴事件中也显示出中共高层权斗的轨迹。有媒体人发微博称,什邡事件的三大政治诡异:1、微波几乎不删贴;2、新华网、人民网强力报导,直指特警驱散人民,一改以往遮掩淡化传统;3、警方暴力成为舆论众矢之的。隐隐感到背后有一盘很大的棋。

自重庆事发后,薄熙来倒台,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失势,据悉周在北京的权力被限制,而此次重庆、什邡事件,大陆媒体不封锁报导,微博不禁止发言,大陆一些知名学者、媒体人和网民都把此扑朔迷离的现象归结到曾经当任过四川省委书记的周永康。

习近平掌控的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的《学习时报》日前发表文章,质疑政法委领导社会管理的成效。有外界分析认为,很显然这是要求政法委交出权力。

胡锦涛为首的中央到现在都没有公布周永康失权的消息,可能是为了中共十八大能顺利完成交接班﹔而周永康还继续公开露面亮相,是中共对外在显示所谓的稳定和团结。但是,周永康势力僵而不死,还在处处搅局,让胡锦涛陷入被动。习近平旗下的党校之所以发文质疑政法委,可能是因为胡锦涛一派的人马都已经看到,被周永康政法委势力搅局所造成的被动局面,他们要试图扭转目前的局势。

中国未来社会和政局的发展,将在两条线上并行,日益觉醒的中国民众将持续地抗争中共的暴力镇压;同时失去执政合法性的中共内部面对未来不同的选择,将造成更加激烈地斗争。当这行进在两条轨迹上的激流发生交汇撞击,也就是中共垮台的时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