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冷饮的诗话(组图)

发表:2012-06-3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侯乙楚墓出土的冰鉴

赤日炎夏,唇干舌燥,若吃上一支冰糕,或喝上一杯冰镇汽水,便会消暑解渴,顿觉透心凉爽。“冬冰冽冽虽可畏,夏冰皎皎人共喜。”古人孔武仲的诗句,充分表达了人们在夏季对冷饮的喜爱之情。

我国的冷饮,历史悠久。《诗经·七月》中便有“ 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的诗句。所谓“ 凌阴”,就是冰库。这说明,早在三千年前的商代,人们就开始在冬天收集天然冰块,深藏于地窖,保存到夏天,供降温防暑之用。据《周礼》记载,两千多年前的周代,就有了最古老的冰箱,叫做“ 冰鉴”,还有专管取冰用冰的官员,称为“ 凌人”。三国时,魏国诗人曹植曾写道:“积素冰于幽馆,气飞结而为霜。”这便是对藏冰情景的具体描绘。从那以后,藏冰供夏日消暑之风日盛,且藏冰的方法也日益进步。但当时管冰官员所管之冰,仅供皇亲贵族享用,老百姓是没有那个福分的。

                                   

                                       乾隆年间藏冰用的掐丝“冰箱”

从唐代开始,出现了冷饮市场。《唐摭言》中便有“ 蒯人为商,卖冰于市”的记载。当然,其价格是相当昂贵的,正如唐代冯贽在《云仙杂记》中所说:“ 长安冰雪,至夏日则价等金壁”。唐代之后,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冷饮的品种也逐渐增多。杜甫诗云“:“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这冰水,就是一种冷饮品。当时还有一种叫“ 槐叶冷陶”的冷面,杜甫也曾赋诗赞道:“ 青青高叶,采掇付中厨,⋯ ⋯ 经齿冷于雪, 唤人投此珠。”诗中所说的“ 冷陶”,是用槐叶汁、甘菊汁和面做成食品后,再放入盛冰水的盆中冷却而成的。

到了宋代,冷饮品种更加繁多。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在《摊破浣溪沙》的词中,有“ 豆蔲连梢煎熟水,莫分茶”的句子。所谓“ 熟水”,就是一种清凉饮料。宋英宗时,还出现了“ 冰奶酪”。它是将果汁调合各种奶汁,放上冰块制作而成,香甜清爽,和今天的冰淇淋相仿。南宋诗人杨万里有一首咏奶酪的诗,描绘得十分生动形象:

似腻还成爽,如凝又欲飘。
玉来盘底碎,雪向日冰消。

在元代,京城的大街上,夏季也出售冰奶酪。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中国旅游后,写成了《东方见闻录》一书,书中说“:在东方的黄金国(指中国)里,居民们喜欢吃冰奶酪。”经他介绍,冰奶酪才传到欧洲。

明清时代的冷饮,不仅品种繁多,而且普及于民间。当时北京“的冰镇酸梅汤“,”其凉振齿”,深受人们欢迎。杨静亭《都门杂詠》有竹枝词赞曰:

新搏江米截如肪,制出凉糕适口凉。
炎伏更无虞暑热,夜敲铜盏卖梅汤。

在清代的北京,奶酪更为普遍。杨静亭也有诗云:

閒向街头餤一瓯,琼浆满饮润枯喉。
觉来下咽如脂滑,寒沁心脾爽似秋。

我国古代的冷饮品,都是利用天然冰雪冷冻或制作而成的。18世纪,法国一厨师首创利用人工方法制作冷饮品后,我国于1927年引进了制冷设备,从而开始了用机器制造冷饮品的历史。现在,各地的冷饮店星罗棋布,顾客盈门。冷饮品花样繁多,琳琅满目,完全是一派崭新的景象 

来源:张百三《趣味诗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