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家冰窖 阴历五月开始供冰(图)

发表:2012-06-24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景山公园西门至北海公园东门之间,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古老的陟山门街。从陟山门街中段往北一拐,就是雪池胡同。在清朝,这里有六座皇家冰窖,如今还残存两座。雪池胡同,也是因冰窖而得名。

近三千年前的《诗经》中,就有“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韮”的诗句,是说远在周朝时,人们于腊月采冰,正月往冰窖存冰,二月取出冰来,冰镇著羊羔肉和韮菜上供祭神。古人频繁地举行祭神祭祖仪式,祭献的供品,一定要清洁新鲜,否则就是不敬。祭献之后,还要把祭肉分给亲贵们吃,说是能得福佑,叫做“散胙”。所以,祭祀的供品要用冰镇保鲜。夏季,权贵们也用冰来防暑降温、制作冷饮及食品保鲜。

据《大清会典》记载,清朝在京城共分四处设冰窖18座,统由工部都水司掌管,共储冰20.57万块,每块冰一尺五寸见方,重量约80公斤。这些冰窖有砖窖、土窖之分,所储之冰因取自水源不同,冰质也有高下之别。

砖窖,是用石材和城砖砌成,属于砖窖的,有故宫内隆宗门西的五座,储冰2.5万块;德胜门外冰窖三座,储冰2.67万块;雪池胡同六座,储冰5.4万块。砖窖的冰用于坛、庙祭祀及宫廷生活。

土窖,是挖土坑,筑土墙,上盖芦席棚顶,保温和保洁效果次于砖窖。属于土窖的有德胜门外冰窖两座,储冰4万块;正阳门外两座,储冰6万块。土窖的冰用于各官府衙门。对官员们按等级发给冰票,凭票去冰窖领取。

清朝的工部都水司有采冰差役定员120名,每年冬至后半个月开始在故宫护城河、北海、御河等处采冰,人手不足还要加雇短工。由官家提供皮袄、皮裤、专用的“草靰鞡鞋”和长统皮手套。在河湖封冻之前,还要先“涮河”,即捞去水草杂物,开上游闸门放水冲刷,再关下游闸门蓄水。开采前还要由工部派官员祭祀河神。采过冰的水面待再次封冻后,还可以再采。一个冬季可以重复采冰“三茬”到“四茬”。采得之冰,由没技术的短工运至冰窖,再由有技术的差役码放,要由冰窖最里边码起,一直码到窖顶,然后封门待夏天取用。清朝对供冰时间也有规定,从阴历五月初一起,至七月三十止。

在清朝,对用冰也有严格的等级规定。工部都水司所辖18座冰窖,统称“官窖”,特供宫廷和官府用冰。此外还有“府窖”,是特许一些王府可以自办冰窖,以供王府用冰。例如在地安门外白米斜街冰窖胡同(现名白米北巷)的冰窖,就是属于恭王府的“府窖”。民间不准擅自经营冰窖。由于夏季卖冰获利颇丰,每百斤冰售价5两银子,所以清末也有商人承包王府冰窖经营的,但要给王府上交很高的承包费。进入民国时期,官禁取消,北京陆续出现了很多民营冰窖。

金易先生所著《宫女谈往录》书中,宫女何氏对慈禧太后夏日在颐和园消暑有这样的叙述:“宫里头出名的是零碎小吃,秋冬的蜜饯、果脯,夏天的‘甜碗子’。‘甜碗子’是消暑小吃,……把新采上来的果藕芽切成薄片,用甜瓜里面的瓤,把籽去掉和果藕配在一起,用冰镇了吃。……把青胡桃砸开,把里头的带涩的一层嫩皮剥去,浇上葡萄汁,冰镇了吃。”由此可见清宫夏季用冰之一斑。

另据慈禧的侄孙、曾于1900年随从护卫慈禧为躲避八国联军逃到西安的叶赫那拉·岳超写于1962年的回忆文章《庚子———辛丑随銮纪实》说:“辛丑在陜度夏,慈禧要吃冰镇酸梅汤,关中天气温热,向无存冰,御膳房计无所出。有当地人建议,谓距长安城西南百余里之太白山,……山中有一岩洞,深邃阴凉,内有千年不化之冰。因命地方官每日派人赴太白山运冰,供御膳房用。”

金受申先生写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北京的生活》中说,“城内冰窖以雪池冰窖为最洁净,……所藏冰块,是由北海伐取,经陟山门运出。”说的就是雪池胡同的冰窖。

今天的雪池胡同还残存著两座冰窖,一座已废弃了,内外堆著垃圾杂物,另一座是用于北海公园职工存放自行车的存车处。这座用石材和城砖砌成的砖窖,虽然已经残破不堪,但基本上还保持着原状。冰窖是半地下式的建筑,从外面看,很像一座巨大而低矮的老屋。地上部分边墙长约20米,墙高只有2米,山墙宽约10米,山尖最高处约4米,屋顶是“人”字形起脊双坡,上覆黄色琉璃瓦,是皇家建筑的标志。两端山墙上均开有宽1米、高2米的拱门,有台阶通往窖底。内部是城砖起券拱顶,像个大城门洞,没有梁柱。墙体和拱顶与屋瓦间的夯土都很厚,看来密封隔热性能很好。一直到“辛亥革命”之后,溥仪在故宫中做“关门小皇帝”时,雪池冰窖还继续向宫中供冰,延续了好几年。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