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1973年为何批周恩来(图)

发表:2012-06-23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克松访华出席中方举行的国宴。(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1972年周恩来陪尼克松去杭州西湖(图片来源:尼克松图书馆)

在1972年为美中关系打破坚冰发挥重要作用的周恩来,在第二年遭到毛泽东狠批。当时接近中国高层的章含之认为,周恩来的国际声誉是他挨整的重要原因。

1972年2月21日到26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导致美中两国打破多年隔阂的坚冰,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次访问被称为“改变世界历史的7天”。被称为“末代名媛”的中国女外交家章含之参与过对尼克松总统的接待,当过尼克松的翻译,也是中国出席1972年联合国大会的副代表,是美中建交谈判的见证人。

2008年1月26日,章含之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就在她逝世的一年半以前,章含之在她在上海和北京的住所两次接受美国之音中文部的电视专访,就尼克松访华、美中建交、她和毛泽东的关系、乔冠华的外交和政治生涯等问题和记者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深度交谈。

江青指周急于夺权

1973年11月,毛泽东认为周恩来在同基辛格的谈判中屈从于美方,因此发动了对周恩来的批判。江青等人趁机围攻周恩来,指责中美会谈是“丧权辱国”,“右倾投降主义”,继而又把对周恩来的批判提高到“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高度,指责周恩来是“错误路线的头子”,“迫不及待地”要取代毛泽东。

名高震主

章含之说:“其实呢,周恩来是非常非常小心的,把自己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重大的决定都要毛泽东来做。但是,因为周恩来毕竟是在第一线,而且他有外交能力和才华。西方人不可能按照中国的政治去办事情,他要说谁好的时候,不会考虑到毛泽东会不高兴。西方媒体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他不能说因为中国人不能把周恩来太突出,我就言必称毛泽东,因为他没有见到毛泽东啊,毛泽东会见尼克松不就这么一回吗?

“有些媒体就说‘中国外交最杰出的领袖就是周恩来,中美关系的教父也是周。有些记者夸周恩来的风度怎么样,周恩来谈话的机智怎么样,因为周恩来对付记者也是很(有一套)。这些东西就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印象),好像周恩来超越了毛。其实事情还真是满冤枉他的,因为你不可能去控制西方媒体的嘴巴,说你应该按照中国的口径去做。我想毛泽东就不是特别喜欢这种状况。

毛不满美国称周右倾

章含之说:当然在这个问题上,毛泽东表面上批评了一些对美国的外交政策,认为周恩来掌握的外交政策是对美国的让步。特别是美苏之间当时(1973年5月)又签署了限制核武器的条约,毛泽东就认为美国和苏联要联手对付中国了,他认为‘山雨欲来风满楼’。所以这种关系就很复杂了。中国要跟美国联合起来对付当时的苏联,但是美苏之间又在不断地谈判。毛泽东就觉得美苏在靠近,签订核条约,美国人就是想把祸水往东边推。当时周恩来和外交部对情况没有估计得这么严重。从毛泽东的角度来说,他就觉得你政策上右倾了。所以74年基辛格来的时候毛泽东没见他。每年毛都见,唯独这一年不见。他就是对美国有意见了。”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