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文章竟被当古诗词入选中考试题(组图)

发表:2012-06-22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6月18日,网友“啃梨掉颗牙”发在网上的试卷照片。

高中生的一篇文章被当成了古人诗词

文章被广泛阅读、转载,对多数人来说是件高兴的事儿。可对23岁的小卢来说,却有些哭笑不得:他高中时期的一篇习作,不但被误传为古代文学家的作品,甚至还被拟作考题,出现在了黑龙江佳木斯市的升学大考卷上。

小卢在西安南郊东仪路一家杂志社工作,他哭笑不得地说:“我想尽快澄清,以免误人子弟。”

发在网上的文章入选中考试题

小卢在西安南郊东仪路一家杂志社工作,老家在泾阳。事情得从5年前说起。2007年年初,正上高二的他有感而发,写了一篇类似于赋的文章,题目为《春赋》,全文400余字。当年7月底,小卢把这篇文章发在了百度“诗词歌赋吧”,还特意注明“请大家指点”,与文学爱好者交流是他的初衷。一晃4年,虽然跟帖并不多,但是文章赢得了不少网友的称赞。

可接下来的事情让小卢有些意外。今年5月22日,一名叫“啃梨掉颗牙”的网友跟帖,说小卢抄袭,文章应该是南朝时期文学家庾信写的。一开始,小卢有些纳闷,但是也没当回事儿。6月17日,“啃梨掉颗牙”继续发帖,说2012年佳木斯市升学大考卷(四),就节选了小卢发的这篇文章,显示的作者是南朝的庾信,他甚至怀疑小卢“剽窃”:“看来您很出名啊,我们中考都用您写的文章啊。”一时间,不少网友纷纷跟帖,谴责小卢。充满疑惑和委屈的小卢当即在网上搜索,他发现自己的习作被“张冠李戴”了。

高中时的习作成了文学家的作品

6月18日,“啃梨掉颗牙”将一份“2012年佳木斯市升学大考卷(四)”拍了照,发在了网上,小卢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

记者看到,这份试卷在文言文阅读部分节选了小卢发在网上的《春赋》的一部分:“木栈里,牛羊磨蹄;祥云下,雀鹊嬉戏……春水缓缓东流,春情浓浓如酒。”注明“节选自南朝·庾信《春赋》”。

中午,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就连2010年3月份《语文报》“经典品味”版征稿启事中,也将这篇文章作为例文选入,对全文进行了通篇解释后,还附有“思考与练习”,出处注明的也是“南朝·庾信《春赋》”。另外,在一些私人博客里,也有人把这篇文章列为庾信的作品。

说起这件事,小卢哭笑不得。他说,写这篇文章时自己是高中生,写的文章很不成熟,字里行间透着稚气,还有许多牵强和不合理的地方,像“福犬随冬去,金猪迎春来”,稍微懂点诗歌的人应该能看出是篇现代人的习作,不知道为啥会被误作古人的作品,甚至被用到了考题中。“我只想尽快澄清,以免误人子弟!”

可能是出题机构误用网上资料

19日下午,记者试图联系网友“啃梨掉颗牙”,进一步了解情况,但直到下午6时许都没能联系上。随后,记者查阅了《庾子山全集》,发现全集里确实有一篇作品叫《春赋》,虽然都是描绘春色,字数也差不多,但是内容、写法都与小卢发在“诗词歌赋吧”里的《春赋》完全不同。

记者就此采访了高中语文老师董敏,他告诉记者,2012年佳木斯市升学大考卷(四)试卷中节选的“木栈里,牛羊磨蹄;祥云下,雀鹊嬉戏……春水缓缓东流,春情浓浓如酒”几句,并非出自南朝庾信的作品。陕师大附中语文教师张敬分析,很可能是小卢的文章先被一些网站张冠李戴,一些出题机构或者语文教师没有严格把关,误用网上资料,编成了考试题,最终出现这样的错误。

新闻链接

庾信(公元513年~581年),字子山,南阳新野人,历南朝梁武帝至隋文帝初。南北朝文学的集大成者,骈文大家,诗歌代表作有《拟咏怀》27首;在辞赋方面,他的抒情小赋如《枯树赋》《竹杖赋》《小园赋》等,都是传诵的名作,著名的《哀江南赋》是其代表作。

延伸阅读

《春赋》

——庾信

宜春苑中春已归,披香楼里作春衣。新年鸟声千种啭,二月杨花满路飞。河阳一县并是花,金谷从来满园树。一丛香草足碍人,数尺游丝即横路。开上林而竞入,拥河桥而争渡。

出丽华之金屋,下飞燕之兰宫。钗朵多而讶重,髻鬟高而畏风。眉将柳而争绿,面共桃而竞红。影来池里,花落衫中。

苔始绿而藏鱼,麦才青而覆雉。吹箫弄玉之台,鸣佩凌波之水。移戚里而家富,入新丰而酒美。石榴聊泛,蒲桃酦醅。芙蓉玉碗,莲子金杯。新芽竹笋,细核杨梅。绿珠捧琴至,文君送酒来。

玉管初调,鸣弦暂抚。《阳春》《绿水》之曲,对凤回鸾之舞。更炙笙簧,还移筝柱。月入歌扇,花承节鼓。协律都尉,射雉中郎。停车小苑,连骑长杨。金鞍始被,柘弓新张。拂鹿看马埒,分朋入射堂。马是天池之龙种,带乃荆山之玉梁。艳锦安天鹿,新绫织凤凰。

三日曲水向河津,日晚河边多解神。树下流杯客,沙头渡水人。镂薄窄衫袖,穿珠帖领巾。百丈山头日欲斜,三晡未醉莫还家。池中水影悬胜镜,屋里衣香不如花。

 

来源:郑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