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苹果3D地图较劲 隐私恐不保

发表:2012-06-11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oogle今年将推出3D地图,图为展示版的旧金山市3D地图。美联社

英国安全专家警告,Google和苹果公司正在就3D地图功能较劲,各自动用军事级空中摄影装备,可以辨识宽度仅10公分的物品,以后在自家后院作日光浴也可能隐私无存。而且苹果所购买的空中侦测技术曾用来在阿富汗侦测恐怖分子目标,甚至可以透过窗户看见室内情况。

Google上周宣布,计划在今年内发布多座城市的3D地图,已在多座城市部署装有高解析度摄影机的飞机,从空中由各种角度拍摄建筑物,制成的3D地图可让使用者有如置身直升机内鸟瞰地面。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苹果公司也在积极开发地图功能,准备把Google地图从旗下行动装置产品中剔除,已并购3D制图公司“C3科技”,C3科技使用的制图技术是由瑞典航太与国防公司Saab所开发,用来引导飞弹攻击。这项技术至少已在20 处城市测试,C3主管形容他们的技术是“打了类固醇的Google”。

虽然目前已有3D地图,但多使用解析度较低的空中摄影,放大后会模糊,远不如苹果和Google的新技术。

英国民间维权机构“老大哥观察” (Big Brother Watch)所长皮克斯警告:“个人隐私将沦为商业竞争的牺牲品,新制图技术将入侵私人庭院,即使在自家院子作日光浴,也得担心Google或苹果在天上摄影。”

空中摄影机可以安装在飞机、直升机、甚至无人飞机,一架小飞机一小时可拍摄100平方公里的范围。苹果的摄影技术可由500公尺高空拍照,地面的人根本无从得知有人“偷窥”。

Google计划在今年底把3D地图涵盖3亿人口居住的范围,Google曾因Google Map卫星地图拍摄到男子从情趣用品店出来、以及有人在街上呕吐的镜头,而引发隐私争议;而Google街景车搜集到的wi-fi数据中包含个人密码、电子邮件等信息,更饱受抨击。

对于3D城市地图可能产生的隐私疑虑,Google地图产品工程部门主管麦克兰登表示,这些问题跟所有空中摄影的隐私问题相似,且这类飞机摄影已行之有年。

美国电子资讯中心专家表示,Google和苹果可能必须把拍到的私人住宅打上马赛克,如果要以高解析度画面呈现,必须取得屋主同意。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