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神话中关于蜘蛛的传说

作者:莫求 发表:2012-06-11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这么一则关于蜘蛛的传说,据说在古希腊神话中雅典娜女神曾经向远古的人类传授织布纺织的技巧,因此在古希腊,人们便把雅典娜女神当作工艺和妇女手工之神来敬奉。

古希腊也曾有一位染匠的女儿,名叫阿拉克涅,十分善于纺织刺绣,一匹匹精致的布在她手中诞生了,别的妇女都织不出这样好的布,所以她骄傲的得意忘形。有一天她甚至宣称:无论是凡人还是雅典娜女神,都无法在纺织技术上超过我。无论别人如何劝阻她,她就是不愿收回这句冒犯神灵的话语。

雅典娜女神见此,便决定变化成一个扎头巾的老妇人到人间去一趟。女神变化成的老妇人来到阿拉克涅居住的村庄,见阿拉克涅正坐在织布机旁织布,便说道:你这布做的真漂亮,我的姑娘。真是托雅典娜女神的福啊,是她,雅典娜,把织布机赐给妇女们,并从她掌握的技艺中,拿出一点点,教给了她们。

阿拉克涅听到这句话大怒:你是说,这只是她的技艺中的一点点吗?难道雅典娜能织出这样好的布来吗?神变化出的老妇人却摇摇头说:我的姑娘,你可别说这种话!人怎能超过神,我不是说了吗,你的技术不错,但你又怎么能和神相比呢?随后雅典娜女神又向她提出友好的忠告:我有许多经验,希望你不要轻视我的劝告,你要是喜欢,可以和人去比试,但千万不要和神争高低。

阿拉克涅停下了纺织,竟怒视着老妇人说道:收起你的忠告吧,留给你的女儿或女仆们听吧。我不怕那位女神,如果她敢的话,就让她显示一下她的本领吧。雅典娜女神听到这番话语,也威严的说道:她来了。说完女神就显现出了自己的形像。

在场的妇女们见此便深深的鞠躬,纷纷向神致敬并赞颂神。然而阿拉克涅却依然顽固的不肯放弃自己的观点,非要和神争个高低出来。于是一场神与人之间的织布比赛开始了。雅典娜女神很快就织出一匹布:布的中央织出了威严的众神,图案的四角上还织出了众神惩罚对神不恭敬者的故事,四边还织上了橄榄树叶组成的花环。这件美丽庄严的杰作是那样的完美,同时也是在警告阿拉克涅,劝她及时承认自己的错误。

随后女神转过身去,望着阿拉克涅,只见她妒忌雅典娜,顽固的坚持着,不肯认输,依然固执的弯身伏在织布机上织布。再看阿拉克涅的布,织品虽然也很精美,但其中的图案却是对神的不敬,甚至是蔑视。

雅典娜女神见此便把这亵渎神的作品变成了碎片,并摸了一下阿拉克涅的额头使她看到了自己的错误,阿拉克涅顿时感到了内疚和羞耻。然而她亵渎神的罪过已经犯下,必须接受制裁。神说:有罪的女人,为了使你永远记住这个教训,你和你的子孙后代将永远吊着,不停的织。神说完,就给阿拉克涅全身洒上神奇的草汁,阿拉克涅身躯就开始痉挛,缩小变黑,最后成了一只蜘蛛。从此阿拉克涅变成的蜘蛛悬在空中,永远不停的编织蛛网,就像原先织布一样。

看了这则故事,我想:从故事中可以看出,在古代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人们都是相信并敬仰着神的,那时人们都知道神灵不可冒犯,也正是在这种状态下,人类创造出了古代辉煌伟大的文明。就是在现代,很多的西方科学家依然相信神的存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大多数人民也都是相信有神的。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