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成因简单分析

作者:老樵 发表:2012-06-03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文化大革命”的成因不能抛开前苏联。

可以说,毛泽东崇拜斯大林,五体投地、亦步亦趋。斯大林死后,毛泽东一心要做斯大林的接班人,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二个掌旗人,也就是要做“东方阵营”的领袖人物。现存的上个世纪60、70年代的历史资料,随便翻检都可以找到这个方面的证据,尤其到了文革期间,甚至公开打出“毛主席是全世界人民的领袖”的口号,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嗤笑。

不幸的是,这个时候赫鲁晓夫却开始揭露斯大林的罪行,批判斯大林,把斯大林剥的一丝不挂。毛泽东所以依凭的偶像被苏联人自己拉下了神坛,他接受不了这样的闪失,于是就想阻止苏联人对斯大林的反省。所谓的“中苏论战”自此开始,毛泽东开始反对赫鲁晓夫。

这是“文化大革命”的第一道伏笔!

当时在社会主义阵营中,苏联的工业发展的最好。毛泽东知道,想取代苏联在国际共运中的的地位,凭着小米加步枪和一穷二白的经济虚势是绝对不行的。为了这个,他筹划出了“大跃进”运动,喊出了超英国、赶美国的口号。当时的苏联经济是不能与英国、美国伦比的,如果中国超过了、赶上了他们,不消说一定也超过了、赶上了苏联。那么,苏联还算老几呢?

大兵出身的彭德怀没有弄清毛的心思,只是直言“大跃进”的哪些做法不妥,于是毛就掀起了“庐山斗争”,创立了打击、迫害党内高层干部的先例。(“庐山斗争”,实际上是为“文革”的一场小规模的预演。)

最终,事实证明真理在彭德怀一边,毛泽东的“大跃进”确实是一场极度荒唐的闹剧,不但寸功未建,还严重地破坏了国民经济,把整个国家的建设事业摧残的一塌糊涂,让苏联,让西方看够了笑话。让全党、全体中国人民瞠目结舌。他的治国能力暴露无遗,他的颜面一下子丢的干干净净。

在这样的形势下,赫鲁晓夫进一步公开批判斯大林、全面否定斯大林。毛泽东依然顽固地宣称“斯大林是三分错误,七分成绩,总起来还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直言诋毁赫鲁晓夫否定斯大林就是丑化共产主义运动,大骂赫鲁晓夫是“修正主义”,是“叛徒”、“反革命”,是“机会主义”、“投降主义”。毛泽东终于与他的“老大哥”彻底翻脸、反目成仇。

1962年,大饥荒进行到第四年,已经有几千万群众被饿死,相信亩产数万斤粮食的毛泽东一心要用中国的粮食支援“世界革命”,以博取那些弹丸小国的拥戴,他认为农民家里还应该藏有大量的粮食,于是就要求召开大区会议,要大家来解决粮食的征缴问题。大区的领导们自己无法弄到粮食,只好提议让下面的县长们也来参会。于是就促成了“七千人大会”。

参会人员把“大跃进”的恶果毫无保留地端上了桌面,毛泽东这时才明白自己闯下了多大的祸,而且已经无法规避。但是,他还是想出了一个委罪于天的花招,说是发生了“三年自然灾害”,并不是“大跃进”的错。

如果这个时候大家全部异口同声赞成毛的这种推诿,或许“文化大革命”就不会发生,或者晚一点发生。但是,身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却公开地宣告:“三年自然灾害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这个时候,毛泽东深信刘少奇一定是中国的赫鲁晓夫,一定会揭露他“大跃进”的错误乃至所有的错误,一定会批判他。他完全可能最终落得斯大林那样身败名裂的下场。赫鲁晓夫是他的敌人,当然,中国的赫鲁晓夫更是不共戴天的敌人。

对待敌人,毛泽东一贯的做法只有两个字:消灭!

于是,“文化大革命”这颗超级炸弹从“七千人大会”开始进入计时阶段。四年以后,超级炸弹由毛泽东本人亲自引爆了,刘少奇倒了,“七千人大会”的参加者百分之九十都倒了,接着是清算、批斗、精神打击、肉体摧残。很多人折磨致死,很多人自杀身亡,一场浩劫就此形成。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