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签证政策冲击中国朝鲜族劳工(图)

发表:2012-05-27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英黄(译音)在韩国建筑业工作了大约八年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斯特罗瑟

最近几十年来,韩国一直依靠外来劳工帮助维持经济运转,多数外籍工人来自中国东北地区。他们都是朝鲜族人。今年,由于签证将要到期,大约7万来自中国的劳工要被迫返乡了。很多人声称签证政策不公平。

金英黄(译音)在韩国建筑业已经干了大约八年了。他来自中国哈尔滨,今年35岁,朝鲜族人,在韩国挣到的工钱要寄回国养家。他说,韩国的生活挺好的,在这里挣的钱要比在中国多得多了。

不过,生活中总有一件事让金英黄不开心。他说,中国朝鲜族(Joseonjok)和来自其他国家的韩裔相比,待遇不平等。

金英黄说,来自日本美国等富裕国家的韩裔待遇好多了。他们来去自由,而中国的朝鲜族被当成来自穷国的外国人。他说,最不公平的是中国朝鲜族跟其他韩裔拿到的签证类别不一样。

比如说,韩裔美国人可以得到工作签证,每几年更新一次。而来自中国的朝鲜族只获准在韩国居留五年,然后必须回国。

今年,7万中国朝鲜族人的签证将要到期。金淑子(译音)领导着一个维护朝鲜族同胞权益的组织。她说,很多人不想回国,对他们来说,在中国谋生太困难了。

她说,很多朝鲜族人已经把在中国的家宅和生意变卖了,回去以后又找不到工作。而且,按照目前的汇率,他们挣到的韩国货币在中国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好使了。

一些分析人士说,虽然韩国的移民政策可能看起来对中国朝鲜族人不公,但在经济上却是必要的。

在首尔韩城大学讲课的朴英范(译音)说,“这些朝鲜族人有可能抢走了很多韩国人的工作。特别是在非技术劳工领域,这些朝鲜族人得到了更多的工作机会。”

朴英范还说,按照韩国的移民法,居留了五年的外国人可以申请成为公民,而这会引起公众的不满。

中国朝鲜族人的形象已经受到玷污。今年,一名朝鲜族移民卷入了和一名韩国女子有关的杀人案,这起案子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维权活动人士金淑子说,这起事件对整个中国朝鲜族社区带来了冲击。

她说,“遗憾的是, 60万朝鲜族人的形象竟然让一个人给破坏了。很多韩国人从那以后就看不起我们整个群体。他们不认为我们是和他们一样的高丽民族。”

她说,她的组织正努力要帮助弥合韩国人和中国朝鲜族人之间的沟壑。

金英黄说,他最近几个月来也感受到了更多的歧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想留在韩国的愿望。他的签证在8月到期,他目前正在补习,准备参加考试,如果通过了,就能换成更长久的签证。

金英黄说,他真的很担心要回国。他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了,而回去找工作又谈何容易。他说,如果他被迫回国,那还会再申请一次五年签证,一切从头开始。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