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东德最有名特务头子受审经过(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12-05-23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冷战时期,东德最有名的特务头子是绰号“隐形人”的马尔库斯·沃尔夫(MarkusWolf),他任前东德安全部(Stasi)副部长达34年,其领导的驻外情报机构与前苏联的克格勃齐名。德国统一后,他逃亡苏联,在苏联解体前夕,他回到德国,提出通过帮助德国政府解开冷战中的一些谜团以换取赦免,但未能如愿。最终他接受了两次审判。

1993年,杜塞尔多夫高等法院以“叛国罪”对沃尔夫进行了审判。尽管沃尔夫在法庭上辩称,东德安全部门所做的一切,是为了维护民族利益,但法庭最终判处其六年徒刑,缓期两年执行。沃尔夫提出上诉,两年后,德国最高法院裁定,前东德间谍可以不被起诉。

然而,那些受到东德安全部门伤害的东德人再次将沃尔夫送上了法庭。1997年,沃尔夫在法兰克福受审,罪名是“剥夺他人自由”、“造成肉体伤害”。这一次,法庭判处沃尔夫两年监禁,缓期执行。

沃尔夫所在的前东德安全部成立于1950年4月,最初即有近一万名正式工作人员和20万名人民情报员。此后,它发展成为华约集团最为强大的情报机构,它拥有90,000名机关人员、120,000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谍报人员、1000名专职电话窃听人员和2000名私人邮件秘密检查人员。通过跟踪、监听、审讯,前东德国安部系统形成了大量的纸质档案、音像档案和实物档案。据说,曾有2.5万名西方人士被电话窃听过,上万名东德市民对外交往的情况被记录在案;而且所有来自国外或从国内发往国外的邮件都被拆开检查。

可以想见,两德统一后,东德人对东德安全部门是如何的憎恨。民众的愤怒不是针对其对外情报或间谍工作,而是针对它们对国内民众的控制和镇压。与政治体制相适应,东德安全部在实施这种职能时往往与破坏法制、制造大量冤假错案联系在一起,许多东德人在不明不白中就失去了生命。而对沃尔夫的第二次审判正是基于其领导下的情报部门对普通民众造成的伤害。

对此,沃尔夫也在《隐面人》一书中表示了忏悔,“我深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历史上有大量污点,包括对本国人民的镇压和迫害,也同样清楚地认识到我对此应负的责任。我是这一制度的一部份。假如人们把我当成国家元首加以攻击谴责(实际上他们常常也是这样干的),好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一切都是我说了算,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

三年前,就在柏林墙倒塌的11月9日,沃尔夫死去。然而,其身为国家机器一部份时所犯的罪责却永远留在了历史的画卷中。沃尔夫的忏悔并不能抹去他对无辜人们的伤害,而那些以国家责任或职务责任的藉口逃脱惩罚的行恶者,都必将承担应负的责任。

可是,有些愚昧的人似乎总不愿从历史中汲取教训,这就包括当今仍在迫害民众的中国各级老板控制的公安头子和相关部门人员。据报导,公安自成立以来一直插手于对中国宗教信仰团体和人士的迫害,并且越来越深,越来越广。前公安人员李凤智透露,公安参与宗教等人权问题方式有情报和信息搜集、技术和人力侦察,与其它部门配合或独自进行案件侦破和处理、对相关人员的审讯、威胁、利诱、胁迫直至关押和迫害,以及形势分析、对策、预警和策略研究等等,以及其它策略性行动。

也许,在中国各级老板垮台的那一天,所有相关的公安行恶者才会意识到,自己不得不为曾经的行为负起责任,因为曾被侮辱的和曾被迫害的都将祭起道义和法律的利器,公审行恶者。或许,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应该向以色列人学习,因为他们永不放弃追缉纳粹分子的精神,让以色列人在全世界面前赢得了尊严,它昭示着:没有哪个组织或政权可以随意迫害以色列人而不受追究惩罚。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