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月的来历和习俗(图)

作者:采馨 发表:2012-05-21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子女们用送猪脚面线来表示延年益寿、福禄万千的心意。)

2012年逢农历闰四月,依民间的习俗,嫁出去的女儿只要遇到闰月,就要送猪脚和面线,给娘家的父母亲添寿。也有民俗专家认为,过去认为闰年嫁出去的女儿会让父母亲减寿,所以才有闰月之前要送猪脚为父母亲延寿的说法,不论习俗如何,藉着习俗返家探视父母亲,也是略尽孝道,习俗的真假就不必太过计较。

想知道闰月或闰年要怎么算吗?先简单的说:

1闰月:农历才有,三年一闰,好歹照轮,19年7闰,今年农历闰4月。
2.闰年:国历才有,4的倍数是闰年,但100的倍数不是闰年,除非它也是400的倍数。

那么复杂一点的说法:

1.闰月:(1)十二个阴历月不过大约354天左右,而一个回归年却有3652422日,两者相差了11日左右,(2)为了使农历的四季与实际气候配合,大约每三年须加一个闰月,精确地说19年有7闰。

2.闰年:(1)地球绕日公转一周平均为3652422日,所以每四年就会多出大约0.9688日,为了使历法能配合天象,所以有以下规定:(2)当西元年数是四的倍数时,二月就增加一天,该年称为闰年。(3)但是利用这种方法,每四年又会多加了0.03日左右,所以每四百年需扣除三天,因此,西元年数是100的倍数时,必须同时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否则就是平年。因此,像1700、1800、1900都是平年,2000年能被400整除是闰年。

各地闰月年的习俗

送母亲猪脚和面线

古早人认为“父母逢闰年而减寿”,因此为了避免有不吉祥的事发生,子女们为了表示孝心就会用红包、猪脚面线来表示延年益寿、福禄万千的心意。因为闰年对长者来说是折寿(少活一个月),所以出嫁的女儿会在闰月前买猪脚面线回娘家,让父母亲不因闰年而减寿。于是才会有每逢闰月之年,嫁出去的女儿要在闰月来临之前,回娘家为父母添寿的习俗。

妇女喝闰月茶

武夷山地区有闰月喝茶的风俗,而且主要是妇女喝茶,男人不能参加,只有女性才有资格入席。设宴喝茶由村里农家妇女轮流作东,并邀请近村来的女客入席。“茶宴”上以茶代酒,相互敬茶,边喝边聊,可起到融洽情感,增进邻里和睦的作用。

忌迁坟

局部地区有闰月忌迁坟的习俗,说闰月是多出来的一个月,这个月里鬼门关不开,闰月去世的人要搁到下个月再安葬。

送父母闰月鞋

“闰月鞋,闰月穿,闰月老人活一千。”部分地区民俗中,逢闰年闰月,孩子要给父母买双鞋,以报哺育之恩,祈求父母身体健康、平安。有的地区则是逢闰月年,出嫁的女儿要给母亲买鞋。

回娘家吃闰月饭

“闰月饭”也叫“六亲饭”,每逢闰年闰月,娘家把已经出嫁的女儿请回家中相聚就餐。父母在世时,由父母请;父母不在世的,则由兄弟请。

娘家送女儿雨伞、蕉扇

在有些地方,娘家还会在闰月送女儿送雨伞、蕉扇。寓意娘家是女儿的保护伞,祝福女儿早生贵子,为夫家招财,财丁两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