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与团派正面交锋:李长春搅局汪洋

发表:2012-05-18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副社长庹震空降广东,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掌管文宣,同样出身新华社的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则入主南方报业集团,外界开始担忧李长春在十八大前会整肃南方报系,控制舆论,搅局广东。

当前,中共高层内斗激烈,胡温虽然对当权者周永康进行调查,周永康已经失势,但幕后势力如李长春、曾庆红等人也在试图反扑。而胡温尝试改革的广东省,则成为双方角力的重要战场。

汪洋推改革不断发惊人之言

目前,胡温一系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一向被认为是改革的先行者,在改革中不断有大胆举措,尤其在温家宝今年以来不断强调改革之后,汪洋更是在言论上更加大胆。此前,汪洋频频在公开场合释放有悖于中共主旋律的声音。

如5月9日,汪洋在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打破中共禁区,强调说:“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之后,汪洋又连续语出惊人。先是其在13日面对众多媒体时表示:“以权谋私,千夫所指,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接着他又在14日和网友在线交流时谈到:“主人说仆人两句好像也有合理性。”

最近,汪洋还宣布计划在广东进行“干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试点”,这更被视为改革的惊人之言。

李长春搅局广东亲信抗命汪洋

南方报系以一向敢言闻名,在针对媒体方面,汪洋也大胆支持。

此前5月7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通过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传达重要讲话:“我们要鼓励新闻媒体记者选择打击制假、售假典型案例进行暗访,必要时还要安排公安人员进行保护,”以确保记者更深入地调查和跟踪报导,“挖得更清楚,搞得更准确。”

然而,广东省宣传部门却直接顶撞汪洋,强力拿下《南都》最近的一篇敢言报导。

《南都》东莞版近日在头版刊登题为“惠州查获70吨假速凝剂疑流入东莞常平地铁”的新闻,指惠州工商部门在当地惠城区水口镇查获一个专门制造假冒“速凝剂”的地下工场,现场检获的送货单显示“东莞常平地铁”是其中一个客户,工场的老板是东莞常平地铁一个工程项目的负责人,生产出来的假冒“速凝剂”基本全部销往东莞。

不过,这篇报导的网上版在发表数小时后就遭到封杀,纸质版也仅在东莞小范围传播,《南都》内部人士表示,这次是受到“来自上头”,广东省及东莞市的宣传部门施压而将有关报导撤除,该报内部人士称,有关的处理手法在《南都》甚为少见。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说,今次广东舆论宣传部门人事调整,明显不是汪洋的手笔,而是来自最高层的授意,否则怎么可能由新华社副社长空降广东,顶替在自由派中声望如日中天的温家宝秘书?

目前,中共官媒新华社主要由李长春把控。《南都》揭假报导遇阻,广东省宣传部门抗命汪洋的指示,这被认为是李长春空降新华社亲信压制广东媒体,搅局的开始。

汪洋与江系下属媒体互攻被视为江系与团派的直接交手

另一方面,汪洋也遇到了具有江系背景的深圳下属直接顶撞。

5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刊登“汪洋批深圳改革:燃烧岁月的激情越来越淡漠”,这篇报导披露,在中共广东省第11次党代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参加深圳组的讨论会时指出,如果深圳不坚持市场经济改革,优势将不能保持。他说:现在深圳的部门越来越多,法规越来越健全,但是“燃烧岁月的激情越来越淡漠”。

不过同日的《南方都市报》,却以“深圳探索公立医院交社会管理”为题,报导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对汪洋批评的尖锐反驳。报导说,王荣被问及“深圳改革锐气是否不敌当年”时说:深圳作为一个经济特区,始终充满改革的锐气,“我们不认同近年来改革的锐气下降这种说法……如果说当年的改革仅仅需要勇气,今天的改革还需要智慧。”

按照中共官场的潜规则,汪洋这样不留情面地公开批评实在罕见,而王荣如此以下犯上地公开顶撞也是难得一见。同一天内,汪洋与王荣就深圳的改革锐气发生激烈交锋,这也被看作很不寻常,是江系残余势力与团派的直接交手。

甚至有猜测称,双方论战的同时也许都是在奉旨代表派系而互相贬损。

民主人士宋雨轩认为,将搅局广东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人事更替上,汪洋最近在广东省委换届中,将政法委排除在常委之外,更被视为是打响了胡温全面整肃政法委的第一枪。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王荣是李源潮提拔上来的,也有团派色彩。

李长春整肃南方报系控制舆论搅局早有先例。前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晋升政治局常委主管宣传后,曾伙同接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对《南方都市报》严厉整肃,以经济犯罪为名,将《南都》副总编程益中逮捕、总经理喻华峰判刑8年,直到汪洋主政广东后,南都案才有了转机,喻华峰获减刑出狱,程益中等涉案人员均获自由。


德媒:汪洋的胜利是信念的胜利

德媒认为汪洋的胜利是他作为改革者的信念的胜利,他可能会更上一层楼,因广东的经济模式符合北京领导人的愿望。调查表明,尽管经济繁荣,中国人却日益不满。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5月15日认为:“汪洋的胜利是其信念的胜利”。

“汪洋是为数很少的真正从工人做起的高官”,“作为改革者,他相信透明、参与和私营经济。广州是第一批公开预算的大城市。2011年,汪洋对渔村乌坎抗议当地腐败干部没有镇压,而是允许村民选举自己的领导。”

文章表示,汪洋的模式与薄熙来的相反。“薄熙来依靠国家控制、国家建设项目、国企和政府财政输送,虽然推动繁荣,却导致过度债务。”

不过,文章认为汪洋的回旋余地也很有限,“当他2月份会见联邦总理默克尔时,默克尔访问适度批评性报纸《南方周末》的计划被临时取消,因为当局担心会讨论新闻自由。汪洋也未能在广东实施一个相对进步的新劳动法。如果实施,这个法会使劳资协定成为可能,甚至重新引入1982年从宪法中删除的罢工权。”

文章表示,尽管如此,汪洋可能会赢得更多的政治份量。“不仅因为他和未来总理李克强和现任党和国家主席胡锦涛一样都来自安徽省、并在那里照管过胡的共青团,而且也因为汪洋在广东谋求的经济模式符合北京领导人的愿望、五年计划以及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的建议。”

汪洋政改言论出位

广东南方报业是全国最敢言开明的媒体。前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2002年晋升政治局常委主管宣传后,曾伙同接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对《南方都市报》严厉整肃,以经济犯罪为名,将《南都》副总编程益中逮捕、总经理喻华峰判刑8年。

2007年汪洋主政广东后,南都案出现转机,喻华峰获减刑出狱,程益中等涉案人员均获自由。

评论认为,汪洋与南方报业同样具有敢言开明特点。汪洋曾高喊“改革要从党和政府头上开刀”、“杀开一条血路”、“打破利益格局”,需要敢言开明媒体的力量,去年乌坎事件中,汪洋公开对抗李长春、周永康等强硬派,暂停广东省新闻禁令,默许数千乌坎村民大规模游行示威,让乌坎民选创立了中国“政治特区”。

最近,在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汪洋称“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受到民众热捧;汪洋还宣布将在广东进行“干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试点”;近日,汪洋又与网民交流,表示网友的批评“让我们谨慎自省”“我们是公仆,主人说仆人几句也是合情合理的”等等。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