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太阳系处在暗物质沙漠之中?(图)

发表:2012-05-17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想像的银河系周围暗物质(图中的蓝色部分)分布图

科学家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在地球上企图侦测暗物质的努力总是一场空:暗物质可能根本不存在太阳系的附近-至少在一万三千光年的范围内没有。此研究被刊登在近期的天文物理期刊上。
暗物质不同于一般可见的物体,其特性依然神秘莫测。尽管科学家们预测暗物质占了宇宙百分之八十的比例,但新的研究显示太阳系刚好位于暗物质的沙漠中。这将带来新的问题,因为大部分的科学家相信银河是被包裹在一个巨大的暗物质环当中。
因此,如果太阳系周围真的没有暗物质的话,尽管对目前的宇宙学说不会有大的影响,科学家仍须重新考量暗物质环的形状。
"这并不代表暗物质不存在,"此研究的共同作者,智利康塞普松大学的天文学家克里斯汀.蒙尼.比丁说。"这表示暗物质不在我们预期的位置上。"
暗物质解释了许多天文现象,包括银河系旋转的速度。目前银河系外围的旋转速度远高于从可见星体质量估算出来的结果。因此科学家推论有某种看不见的物质-可能是神秘的次原子粒子 - 包围在银河系的周围,其所增加的重力可使银河系以更快的速度旋转而不至于分崩离析。
因为暗物质是看不见的,所以科学家无法直接从宇宙中观测到它。相反的,他们是从恒星、气体及遥远星系光芒的重力效应来推论出暗物质的存在与否。在这个新的研究中,智利团队就是利用恒星轨迹的改变,来迂回测量附近暗物质的质量大小。
在一年多前,天文学家观测了大约四百颗在太阳系附近、远离银河系盘面的红巨星轨道。现在,智利团队计算出影响红巨星轨道所需的质量,刚好等于我们可见的所有质量的总和。
也就是说,这里没有暗物质。
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学的天文学家克理斯.弗林说,这个研究很有挑战性,而且很有可能是错的。弗林用电脑模拟了一个包含已知恒星及暗物质质量的星系,并且利用智利团队的实验方法来分析,结果发现暗物质的质量无法被侦测出来。”我认为此研究在测量或分析上出了些差错,"弗林说,他是该研究论文的审查委员。"我确信这个方法有些问题,但无法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蒙尼.比丁表示在未来对百万颗恒星做分析后,应该有助于了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对于研究结果他不愿做太多的推论,仅认为科学家如果想在地球上捕捉到暗物质可能是徒劳无功的。如果此研究结果为真,则暗物质在银河系周围的分布方法就会有更多种可能。
暗物质环将会从之前预期的球形,拉长为像个雪茄、压扁的海滩球、或是英式橄榄球的形状。一个垂直于银河盘面而旋转的雪茄或是英式橄榄球模型,将会满足太阳系附近没有暗物质的结论。"不过要从理论上解释这种形状很困难。"蒙尼.比丁说。
不过天文学家苏坎亚•查克拉巴尔蒂认为,目前用来描述暗物质在星系尺度上的分布及演化的理论仍不够完善,如果将理论重新推算过,也许可以简单的得到穿过银河中心的雪茄形暗物质环的结论。"我们已经相当了解了宇宙的架构,"弗罗里达亚特兰提克大学的查克拉巴尔蒂说。"不过如果聚焦在星系内部,并试图了解星系演化的细节时,我们还有很多物理现象没有考虑进去。"
多伦多大学的天文物理学家大卫.洛表示,已经有很多科学家认为银河系暗物质环不是球形,而是像一个压扁的海滩球-和新的研究发现刚好吻合。洛是依靠分析银河系周围的卫星星系来推算暗物质环的形状。他的研究在2010年发表,认为暗物质环是个压扁的球形,而且在太阳系周围分布的量很少。洛说,这刚好和最新的研究结果相符合。不过他也认为目前要下结论仍然为时过早。
"现在要宣布太阳系附近没有暗物质不是个适当时机,"洛说。"它不是必然唯一的解释。"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