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发父母违反人性 校长拒警方询问学生(图)

发表:2012-05-13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一所小学的学生在表演节目(看中国配图)

上海一个12岁孩子的母亲涉嫌经济诈骗外逃,警方向学校提出要询问这个孩子,结果校长回复说,学校可以让班主任或老师来配合询问,但不能直接问学生,他们是未成年人,学校有义务保护其健康成长。

这位校长直言,对于12岁的未成年人来说,世界观和价值观尚未形成,学校不鼓励他们揭发父母、撕裂亲情,这是一种违反人性的做法。父母犯错是大人的事,和孩子没关系。

据《新闻晚报》的报道,随后,该学生的班主任接待了两位警官,当警方询问完毕之后,校长又特意叮嘱班主任,不能将警官来学校询问的事情告诉任何学生,要为这位学生保守秘密。当该报记者将这条消息发上微博之后,立即受到网友们的关注,很快便吸引了3000多条转发和评论,其中近八成网友对这位校长的做法竖起大拇指,表示支持。对此,网友“jtwu2903”的点评说,“有责任心的校长,也是把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的校长”;

网友“独立检察官2011”说,“这位校长是对的,同时建议警方人员尽量采用其它侦察手段,不要让孩子来证明自己的母亲如何如何。孟德斯鸠说过,为保存风纪反而破坏人性,须知人性却是风纪之源泉”。与此同时,上海某家长俱乐部负责人雷琼则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家长,我非常支持该校长的做法。这位校长严格遵循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有这样一位一切为孩子着想的校长,不仅会受到学生们的喜爱,也会赢得更多家长的支持。

对此,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吴国宏表示,凭个人直觉,校长的做法是妥当的。从执法人员的角度来考虑,母亲涉嫌诈骗外逃,可能不会与其他亲朋好友联系,但却可能与孩子联系。客观事实是,母亲不在家,这对孩子的身心已经造成打击。对很多孩子来说,母亲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不仅承担照料孩子生活的任务,还会给孩子精神上很多支持、依靠和抚慰,这是孩子内心获得安全感的主要来源。

如果让身心发展未健全的孩子直接接受执法人员的询问,从另一个侧面获悉母亲犯罪的事实,或许会让孩子的内心遭受更大打击,甚至可能对自我产生怀疑等。因此,“对校长来说,保护学生的权益是第一位的。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陈默则直言,在很多未成年人的印象中,警官就是抓坏人的,如果警官直接询问,孩子可能因害怕、惊恐而不说真话,还可能导致孩子一段时间内不能安心学习。如果通过班主任侧面去了解,比较容易获得真实信息,也不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太大的影响。

校门开多大,谁说了算

无独有偶,日前,记者在某市实验性示范性幼儿园采访,园长无奈地说,新学期刚开学,某天下午1点左右,十多位执法人员突然来到校门口,要求开门,对幼儿园的棉被、校服质量进行突击抽查。园长表示,中午12点至下午2点半,是300多位幼儿的午休时间,无法接受检查。执法人员则称不开门可以,把棉被送到校门口接受检查。园长回复道:幼儿在午休,无法提供多余棉被,第二天,就有媒体报道称“某幼儿园真牛,拒绝开校门。”

对执法人员来说,前文中的校长和这位园长都是“牛”校长。作为一位普通的家长,我非常支持这两位“牛”校长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让校园内的孩子避免不必要的干扰和伤害;只有这么“牛”的校长,才能让更多的家长放心。青少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了保护这个群体,国家和本市都分别出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上海市青少年保护条例》,这体现了对“下一代”成长的关注度。

记者认为,学校是一个特殊的场所,校门开不开、校门该开多大,应该由校长说了算。有关执法人员进入校园执法前,不妨提前做好准备,让法律条款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上海市青少年保护条例》进行无缝对接,在更大范围内保护好“下一代”。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