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闹事件证明中国楼市才起步(图)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2-05-09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闹”事件越来越浓,有报道称5月3日至5日,杭州接连发生3起房闹事件。原因都是房价下跌,老业主认为自己蒙受巨大损失,而开发商拒绝补偿差价。据统计,今年以来,此类事件在杭州已经发生近20起。

所谓房闹,主要是基于两种相反的原因所产生的集体性现象:其一是在房价下调的情况下,老业主们感到吃亏,采取各种各样的激烈手段到售楼部去抗议或者打砸;其二是在房价上行时,购房者买不到房屋而产生不买,采取激烈的手段大闹售楼部。无论哪种原因所致,房闹现象乃是中国特色的处理方式诱发的,即会叫的孩子有奶吃,吃定政府或者开发商不愿将事件闹大,从而获得一定的好处。

这些事件标志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经济并没有真正的建立起来,契约精神得不到尊重,良好的企业家和良好的消费者素质也没有真正的出现,中国式会叫的孩子有奶吃处理方式依然存在。

有些售楼部,必须全副武装,才能避免企业经营正常运营,还有的开发商,为了避免这种麻烦,采取半夜开盘的模式,也有开发商为了息人宁事,采取补贴老业主的方式解决房闹问题。

房闹事件警惕购房者要量力而行,不能再盲目迷信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因为神话毕竟是神话,一旦条件变化,神话很容易变成鬼话。这种不成熟的市场表现,在日本也曾经上演过,当时日本人认为,由于土地稀缺,而货币供应和需求却是无限增加的,那么,房价就会只涨不跌,大量的新增货币和存量货币,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甚至很多在其他行业做得比较好的大企业集团都进入了房地产赚快钱,泡沫逐步推起,一旦日本政府发现必须要控制这种情况的发生,事情就为时已晚,结果是伤筋动骨,泡沫破裂,整个经济都陷入了低迷,而且一低迷就是二十多年。

很多人认为笔者是多头,但笔者不是那种非理性看多的。非理性的做多和非理性的做空,都不是理性的市场行为。之所以看好房地产市场,是基于当前中国楼市所处的阶段和城市化的背景,只是从整体上看多房地产市场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时段都是购房良机,任何区位和任何具体楼盘都是可以抢购的对象。市场调整是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政策调控和实体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对于房地产市场具体阶段影响很大。

一个成熟的市场,首先要有一个健康心理的参与者,以前股市赔钱,很多人大闹营业部,如今,这种状况已经很少了,原因是市场参与者明白一个道理:愿赌服输,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任何回报背后都是机遇和血汗的结果。如果开发商承诺降价会赔偿,开发商也应当按着契约精神来办,如果没有这种承诺,市场风险应当由购房者来承担,利润由购房者来享受。这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法则,如果害怕房闹会闹出事情来就可以改变规则,只能会鼓励这种事情的爆发,而且,对于潜在购房者来说,虽然不能像购房者那样有一个明确集中且具体对象闹事,但是,这些潜在购房者由于难以获得如意的房价而愤怒,如果房价只涨不跌,如果需要调整而不让调整,社会成本会急剧增加,各种冲突也会比房闹更最终结局是泡沫生成,全社会为之买单。

很多人强调取消预售制度,认为这是不对等制度设计。是的,制度设计层面是有不妥之处,问题是,如果思维模式没有改变,不愿意承担风险,亏了就闹的思维模式依然存在,那么,就算取消了预售制度,这种事情也会出现。因为市场毕竟有很多不确定性,有不确定性就有风险,有风险就有损失,有损失就有房闹。如果取消了市场风险,亏了由政府或者开发商补贴,那是变相鼓励购房者购房,反正不用为之负责。因此,改规则而不改思维,无助于事情的解决。

失利者总是能够引起人们的同情,但无论是在房价上涨过程抢不到房而不满,还是在房价下跌过程想退房退不掉而闹事,那种想吃定政府和开发商的闹一闹有好处的心理,还是标志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