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集团媒体并购案 台湾各界反弹(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5-08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旺中宽带并购中嘉案”公听会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针对被台湾各界批评亲共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的旺中宽带并购中嘉有线电视系统台案(旺中案),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今天针对该案再度举行公听会。公听会上,学者与媒体界反对意见占多数,理由包括避免单一媒体垄断、中资色彩、中国官方媒体宣传置入等问题。一名上月遭《中时》开除的资深编辑称:“旺中集团让我体会文革发生的人心氛围。”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为台湾一跨食品、媒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其发展背景为:
2008年时,由食品业者旺旺集团买下在两岸三地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时报》;2009年,旺旺集团与中时集团正式整合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成为一个横跨食品、媒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目前旗下媒体包括《中国时报》、《旺报》、中天电视等。由于该企业被台湾各界质疑中资背景浓厚,其媒体公正性屡遭质疑批评。

7日,台湾媒体主管机关NCC针对旺中宽带并购中嘉有线电视系统台一案举行第2次公听会,公听会邀请学界、机关团体、新闻界代表、产业团体等发言。其中学者、机关团体及新闻界代表反对意见占多数,主要针对合并后造成媒体垄断、言论单一集中的隐忧,以及旺中媒体集团总裁蔡衍明干涉新闻自由的适格性问题陈述。


交通部召委叶宜津

交通部召委叶宜津表示自己就是受害者,她说自己只是拒绝旺中宽带董事长特助赵育培列席,就遭中时集团旗下电视台围剿近一周,若立委都遭此攻击,何况其它要报导关乎公众利益的新闻?

消基会副秘书长同时也是台大教授的林宗男表示,旺中并购中嘉恐危害新闻自由,危害人权。台大新闻所长林丽云则是引用中研院士余英时的话,认为台湾应保护言论自由与多元价值。

“旺中集团让我体会文革发生的人心氛围”

4月份被《中国时报》以人力精简理由资遣的资深主编蔡其达,6日在“当中时不再忠实,我们选择拒绝”座谈会说,当《中时》放弃原则,他清楚体会到就像当年纳粹、文革会发生的人心氛围后,他很感谢旺中集团让他解脱“醉生梦死、不知生命意义何在的日子!”

蔡其达感叹,过去一段时间《中时》的报导,包括六四事件、九二共识、达赖喇嘛等议题都不能碰,“文章来了就被放着不敢用”、“噤若寒蝉的气氛明显!”“当心中的警总一旦形成,编辑自己就会筛选闪避。”

律师、台湾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委员黄帝颖撰文表示,世界民主国家普遍认为,媒体若由少数财团垄断,将导致言论单一化,冲击多元民主的基本价值,而旺中集团已是全台最大跨媒体集团,如果购并中嘉,台湾至少有118万收视户的有线电视收视内容,受旺中集团控制,再配合旺中的新闻影响力,必然造成言论单一化,危害民主体制。

他并批评旺中集团老板蔡衍明并非适格的媒体经营者,比如撤换报导“陈云林是C咖”的《中时》总编辑;在《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说,“六四事件”只身阻挡坦克的那个人“居然活着”、“大屠杀之说显然不对”;悬赏百万抓“异议”记者“钱衷时”等,可见蔡老板毫无现代民主社会,媒体经营者应有的基本素养。

此外,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曾在立法院表示,关于《中国时报》报导福建省长苏树林访台宣传计划,有连续五天大幅度报导,相关部会认为“事证相对明确”,显见旺中集团不只有“媒体集中化”问题,更有配合中国政府介入台湾宣传的问题,NCC亦应以此考虑,否决旺中并购案

为了避免媒体垄断问题,根据台湾《有线电视广播法》,系统台经营者和相关企业,不得掌控超过同一行政区的五成系统经营者家数。《苹果日报》引述立委管碧玲的话指,台湾高雄地区现有6家有线电视系统业者经营,其中庆联和港都属中嘉集团,与大信和大高雄过去是共同经营,一旦旺中购并案通过,恐将掌控高雄4家有线电视系统业者,超过该地区的半数,有违法之嫌,要求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应针对此购并案实质审查。报导并引述学者专家质疑旺中发言:

◎潘光哲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国时报》从文人办报转为商人办报,沦落至斯,胡适、殷海光在地下也会很失望!
◎黄瑞明律师:
.《中国时报》不应粗暴解雇员工。媒体是社会公器,应有社会责任并受公共力量监督,不能让大资本家掌握少数媒体。
◎冯建三政大新闻系教授:
.NCC审查旺中集团购并案,应要求旺中集团下的子公司内部应有自主的工会,作为核准购并案的重要条件。
◎冯光远作家:
.中国要用蔡衍明来宣传,是反宣传嘛!中国应好好想想,台湾代言人要用蔡衍明这种人吗?

7日公听会場外大批民众抗议,有人手举标语“民主已死”、 “媒体垄断”,要求主管机关NCC公正审查旺中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