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的“贈盜詩”(图)

发表:2012-05-08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人墨客在朋友之间“赠诗”是常有的风雅事,如要说文人与素不相识的盗贼“结缘”,从而留下“赠盗诗”,则实在令人深感惊奇。但历史上确有其人其事,而且至少有3位文人曾即兴留下“赠盗诗”。

晚唐诗人——李涉

晚唐太和年间,著名诗人、官居太学博士李涉路经九江,傍晚船停泊皖口江边。忽遇一伙盗贼,厉声盘问:“船上何人?”李涉的随从应声道:“诗人李博士。”那盗贼首领闻声,忙令手下收起利器,并和颜悦色地向李涉的随从拱手道:“果真是李涉博士,不用剽夺了。久闻李博士诗名,但愿求得赠诗一首就心满意足了。”这时李涉踱步走出舱外,笑道:“想不到‘绿林豪客’竟是风雅之士,难得,难得。”说罢,即兴赋诗七绝一首以赠,题为《井栏砂宿遇夜客》。其诗云:“春雨潇潇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逃名姓,世上如今半是君。”“夜客”获赠诗大喜,道一声:“后会有期!”即率众贼乘小船飞快离去。

李涉“赠盗诗”寥寥28字,竟戏剧性地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不用逃名姓”与“豪客夜知闻”相呼应。其意是说,我本意想隐居避世,看来没有必要了。并用诙谐的口吻说,更何况“世上如今半是君”呢。无意中流露出他对由小股农民“造反”到聚汇成声势浩大的黄巢起义、动乱社会现实的感受与认知。

清代书画家——郑燮

清代著名书画家、诗人、“扬州八怪”之一郑燮,字克柔,号板桥。历任山东范县知县兼摄朝城县事,后调任潍县知县,因荒年请赈救民而获罪,辞官回家。

有一天,天冷夜黑,又下著濛濛细雨。郑板桥辗转不能入睡,忽闻有盗贼光顾。他想人家以为我辞官回家,肯定有金银财宝,哪知我是穷县令,清贫如洗。我得事先给他打个“招呼”。于是斜躺着身子即口吟道:“细雨濛濛夜沉沉,梁上君子进我门。腹内诗书有千卷,床头金银无半文。”

那盗贼闻声暗暗吃惊,转身想越矮墙溜走。这时,又听到里面传来的吟诗声:“出门休惊黄尾犬,越墙莫损兰花盆。”

盗贼一听,竟有恶犬防盗,如碰掉墙上兰花盆弄出响声,岂不惹出麻烦,于是小心翼翼地侧身避开兰花盆。刚一跳出墙外,又传来了板桥吟诗声:“天寒不及披衣送,趁著月亮赶豪门。”

那盗贼侧身细听,原来是“送客”,不禁“噗哧”一笑,白忙乎半夜,赶紧溜之大吉。

晚清诗人——王彦卿

晚清诗人王彦卿,满腹才华,但时运不佳,屡次应试,都榜上无名。家里除了数千卷旧书外,别无值钱的东西。有一寒夜,月色昏暗,冷风刺骨,一盗贼撬门而入,意欲盗窃,这时彦卿尚未入睡,便即兴苦吟七绝一首以赠“夜客”。其诗云:“风寒月昏夜迢迢,空劳君子走一遭。家有旧书数千卷,拣些带回教儿曹。”

前两句是穷酸的自白,让“夜客”白辛劳一趟,实在不好意思;后两句是家里只有数千卷不值钱的旧书,你从中拣些带回家教你的孩子们吧!那“夜客”怎么会对旧书感兴趣呢?于是就悄然离去。

来源:郑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