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巡警平台:难以为续的“政绩工程”(图)

作者:无知行者bb 发表:2012-04-25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交巡警平台(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这些年,薄熙来、王立军在重庆不断折腾,总是在创造新闻和热点。但是这些戏剧化光鲜的政绩却隐藏着巨大的黑洞,在欺世盗名、骗取老百姓欢呼、掳取政绩的背后,不为人知的却是对重庆未来的掠夺和透支。大建开发区和广场、疯狂的银杏、唱红打黑、“共富”运动,速成式、运动式的形式主义举动不胜枚举,耗费了纳税人数以百亿计的血汗钱。薄王在重庆做的那一套都是些貌似绝对正确、标新立异,赚取眼球,却是严重违反科学发展观,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

比如薄王引以为傲的交巡警平台。自2010年重庆交巡警组建以来,号称拥有42项国家专利的500个交巡警平台密布巴渝,近1.3万交巡民警盛装上阵,“别致”的警用外观标识凸现“创意”,数不胜数的光环和赞誉接踵而至。“2011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之一”、“重庆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各界纷纷视察指导,合影留念宾主相欢。单纯的讲,交巡警合一有其必要性,但平台的设置却违反科学。街上警察多,就老百姓期望值而言,三步一哨五步岗的阵仗心里踏实,如果每家门口都有三、两个警察守护,如果更进一步,这些警察还学雷锋天天为他们做家务,岂不快哉?

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存在都要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要看其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性。两年多来的实际运作,笔者发现在交巡警的光鲜外表下存在许多的先天不足。客气地说,交巡警平台运作模式不适合现代社会的管理方式,职能重叠效能不佳,造成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不客气地讲,是面子工程,是政治作秀,是扭曲的政绩观的产物。

巨大的建设投入和运转经费令地方财政不堪重负

交巡警平台经费投入大,运行成本高,这是不争的事实。据了解,建设一个平台仅一次性硬件投入就需100余万元,500个交巡警平台一次性投入超过5亿;一个平台每月的维护和运转费用不低于10万,一年运行费用就超过6亿;加上人员工资、补助,每年政府投入超过20亿。车辆要用“沃尔沃”、“福特致胜”,用餐直接配送,装备追求大而全,其中是否存在贪腐问题尚且不论,这些都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真金白银地拿出来兑现。继大连女骑警后又打造出重庆女子交巡警,既不能抓贼又不会排堵,顶多是交通高峰时期,在正常工作的红绿灯下挥挥手,领导外宾视察时装装门面,牵小孩过过马路,于繁华处走走队列,这是面子工程的典型之作。

作为大城市、大农村并存的年轻直辖市,二元经济结构突出,城乡差异明显。2011年全市GDP不足一万亿,财政收入不到3000亿,距北京、上海、天津等市差距相当大。老大哥们曾在交巡合一试点后果断上岸,重庆何来勇气和财力再谈“改革”!连经济相对较好的重庆主城各区也喊头痛,城口、酉阳等国家级贫困县情何以堪!交巡警平台投入与当前重庆经济的发展极不相适应,实质上是当权者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地决策使然。

交巡警平台模式致基础坍塌,平安重庆根基缺失

面子工程是需要“超常规”的投入予以维持的。交巡警占全市总警力的近一半,真正的重庆警界第一队。警力从何而来,只有从“根基”上动刀!强势整合撤并基层派出所两百多个,派出所总数减少三成。“一镇(乡)一街一个派出所”是公安部的规定,是中央巩固基层政权、服务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直接后果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全面倒退和弱化:几十、上百平方公里范围内无一个派出所,社区警务完全虚设,人口管理与服务鞭长莫及,基层党委政府有意见不敢提,群众办事有的来回要几十上百公里,怨声载道。薄熙来提出的“打击犯罪更彻底、服务百姓更直接”不过是制造轰动效应的一句空话。说假话办假事蒙骗上级和群众以攫取名利,而这些,老百姓不会知道。

交巡警平台模式极不合理,导致大量警务资源浪费

现行的交巡警勤务模式没有区分地域和时间差别,不论繁华街道、还是寂静山区,均是“五班三运转”一刀切。有个在民警中疯传的短信:“首长好啊请就请呀,一把蘑菇伞呀,两把左轮枪呀,三台笔记本呀,四个交巡警呀,五班三运转呀,六定勤务岗呀,七盏闪光灯呀,八个摄像头呀,酒驾天天查呀,全警无休假呀!”听之思之,让人哑然失笑。笔者通过了解发现,一个平台基本运转必须20多人;一些边远、农村平台一个月接不到几个警;绝大多数平台夜班时四、五名民警也是无警可出,要么开车在辖区内瞎转消磨汽油和时间,要么面对寂静的山野和黑夜无所事事,警力浪费可见一斑。重庆主城区平台交错密布,有的平台之间距离仅两、三百米;某区城区面积16平方公里范围内有6个派出所,又密布8个平台。

笔者还发现,交巡警平台、女子交巡警中充塞着大量见习警员和招聘人员,这部分人员是否能开展好工作暂且不论,起码一点,他们无执法资格。试问,这是否符合科学发展和现实需要?是否满足现代社会运行、管理的需要?薄王在重庆动辄谈顶层设计、接轨国际,实质上是在妄顾现实削足适履。

交巡民警超负荷超极限运转,身体透支,苦不堪言

不合理的运转模式必然导致不合理的超限劳动。薄王二人骗取了名誉、赚得的政绩,牺牲的是广大交巡民警的身心健康。三班倒模式往往使人生物钟紊乱,精力不足;重庆高温、严寒的气候条件给暴露室外的警员身体造成极大伤害;有着16个出风口的平台空调,且不说它无论夏天还是冬天都让民警的左右臂膀温度不一,吹久了身体会出现明显不适,单就此空调对着四面来风进行温度调节的唐吉歌德式臆想,就足以令人匪夷所思。高峰班次交巡警面临的任务繁重,时常感到力不从心;白天黑夜,酷暑严寒,风吹雨打,长此以往,只会是让国家财富在空气中飞,让人民的血汗在四面来风中飞,让民警的健康在无奈中飞。伤痕累累、士气低落、意志消沉、缺乏信任、无归属感、无成就感,这就是当前平台民警的普遍现状,如何扭转现状、进入正轨,亟需实招。

一个社会是否平安,最主要看人民是否生活在免于恐惧的环境中。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对人民安全威胁最大的是不受约束的权力,是为所欲为的极权主义。薄王一力推行交巡警平台,在两年多运行中产生诸多问题,他们不可能看不到、听不到。但是他们目的不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是画饼充饥欺骗人民群众,独断专行开历史倒车,粉饰太平造成一番盛世假象,上演一场政治大秀。这样的政绩,绝对经不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