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道破中国经济的真话

发表:2012-04-24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标准本身就是谎言,只有说谎的人才会经常找标准这种东西为自己辩护,在经济领域,只要你自己心中有理,摸着良心,所说的便是真话

我说真话的标准是站在全社会、全世界的角度去看,我会看重整个系统的平衡,找出其中的因果连带关系。

经济里面的谎言,你不应该让我去判断,应该让那些切实在说谎的人去讲,但是我可以说一些发自我心的建议,如果这就是你们想要的真话。

问题的提出比问题本身还重要

说到中国经济,其实在这三十年间,中国的变化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比俄罗斯做得好,我对于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都十分看好。但是在乐观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直面一些最现实的状况,特别是在2012年这个十分重要的档口,问题可以被提出比问题本身还要重要,比如说体制问题。

这次两会,温家宝也提到了关于政治体制改革,我觉得他说得极对,中国要好好走下去,必须得改。

但是怎么改,首先第一条便是所有制问题,原来是公有制大于私有制的体制,现在我觉得,必须得是私有制大于公有制。你见现在世界上哪一个发达国家是公有制的?但是很多人跟我说,私有制国家这不刚爆发金融危机吗?这怎么能算是一个好的体制。

确实金融危机从私有制建立以来,发生过很多次了,恐怕十几次都有,大规模的危机也有过好几次,将来还会有。但是在我看来,人类还没有发明一个制度是十全十美的。所以你只能比较一个更好一点的和一个更差一点的。从这个角度看,肯定是私有制比公有制更好。不能因为有金融危机,就说私有制不好。你搞了国有制,结果只会更糟糕。金融危机没有了,但老百姓要饿肚子,你想想改革前的中国,还有现在的北朝鲜、古巴。现在古巴80%的粮食靠进口。它是搞国有制的,结果效率非常低,老百姓穷得要命,穿的都是破破旧旧的,是一个很贫穷的国家。

我预计中国的体制改革,十年内可以完成。

看上去的公平,可能没有效率

关于国企的问题,很多人都在问我,你觉得这种方法怎么样,你觉得那种方法怎么样?现在的国营企业私有化还是有的,但是大部分是小的被当成垃圾清理掉,大的被当成宝贝留着。这里面错综复杂的关系,绝对是你没办法用单纯的经济术语可以解释清楚的。

国企利润靠垄断、靠国家给的各种优惠价格得来,这恰好说明这些国企是没有效率的。如果改成民营企业,社会经济效率会提高多了。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国企改革绝对势在必行。

有人说如果过私有化大型国企,你会选择什么方式?这个我不好说。俄罗斯做过,但是不成功。俄罗斯是把股票分给老百姓了吧,当然它不成功,应该也是有它的具体原因了,我们能不能避免出现他们那种情况还不一定。这个问题具体怎样,我没有研究过。

把国有企业分成股票,再把股票分给老百姓,从公平上讲是很对的,从效率上讲,这些人怎么管这个企业啊?它没有一个全国的办法,看起来还是国有企业,每个老百姓都有一份,谁也想搭便车,事实上你也不可能去管。看上去好像很公平,但是可能是没有效率的。

一旦形成垄断,必然产生剥削

关于买不买得起房子,如果你现在是城市的中产阶级,那么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一定可以完成。为什么这比政治体制改革还要晚一些,那是当然的,对于个人来说,资本的积累远比政策的瞬间调整要影响大。

现如今房价的本身确实有问题,并且这次不也提出“房价远没有到它合理的位置。”我赞同这种说法,就拿北京的房价来说,如果要砍必须得砍一半!

很多人说,这不利于现如今的经济发展,很多房地产生会因此“倒霉”。但一个大的方向在那,很多既得利益应该思量一下,是不是应该为一些东西让位。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些关于社会责任感的问题,那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而是整个社会层面的。

我还是那句话,任何经济体一旦形成垄断,必然会产生剥削。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所谓的房地产行业,都存在着与这个核心思维相一致的内涵。我们要做的,便是指出这其中的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才是一个互利性社会该有的生存方式。

来源:21C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