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忽冷忽热 身体快筑“防火墙”(图)

发表:2012-04-22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气温起伏不定,病毒、细菌频繁活动,各种疾病纷至沓来。为保障健康,应在日常生活中给身体竖起防火墙,预防各种疾病的侵入。

上火了多吃蔬果

“西医把上火看作炎症反应,而中医则认为,它们与人体不同脏腑的“火热之邪”有关。据华西都市报报导,应对上火,蔬菜水果不能少。蔬菜水果是最天然的“降火药”,比如草莓、梨、苦瓜、芹菜、冬瓜等。此外,还要少吃辛辣油腻刺激食物,多补水才能降火。眼睛微闭能养肝。闭目养神10分钟左右,就能起到灭火的作用。春季出门踏青、散步等活动,能使人体气血通畅,怡情养肝。想要肝火不旺,首先就要养成乐观开朗的心态。

流感猖獗食疗有方

忽冷忽热的天气,流感猖獗,除了看医生、吃药外,也可以从食物方面入手,让感冒快速康复。医生建议:日常食谱中可加入洋葱,但切忌洋葱不能过度爆炒,以免破坏其营养成分。另外,不管是流感患者还是普通的感冒患者总体饮食都要讲究少油清淡、多喝水。

从中医角度来看,感冒常分为风寒、风热、风湿三类。风寒感冒者,症状为怕冷、头痛、发低烧,这类患者宜食用温性食物,如生姜、香葱、芥菜、大蒜等;风热感冒 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舌尖边红等症状,这类患者可食用薄荷、野菊花、梨、冬瓜、绿豆等凉性食物;风湿感冒者,症状有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困倦等,可食用扁豆、薏米仁、柿子、柿饼、百合、银耳等食物。

防面瘫注意保暖

面神经炎也就是常说的“面瘫”,一般在冬春之交,忽冷忽热的时节易发病,患者不少是受了风寒后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等炎症后出现面瘫。

预防措施:外出时注意保暖,天凉时可用围巾、帽子为头颈部保暖,尽量避免风寒对面部的直接“攻击”,特别是过劳、酒后以及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神经痛等慢性疾病者,尽量不要迎风走。洗脸时,一定要用温水,并用温热的毛巾在脸上多敷一下。

防哮喘忌食发物

关节炎、哮喘等易复发慢性疾病,要忌食易发的食物。所谓“发物”,从中医角度上说是指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如海鱼、海虾、海蟹、咸菜、竹笋、毛笋、羊肉、公鸡等,可适当吃些凉性食物,宜食食物有粳米、芝麻、花生、赤小豆、糯米、鹌鹑、鹅肉、蚌肉、螺蛳、鸡等。

防肠胃不适慎食隔夜菜

春天细菌、病毒容易滋生,有些隔夜菜会发生霉变,食用之后会引起肠胃不适,甚至食物中毒。每天的菜少做一点,以刚好吃完为宜,过夜的菜最好不要吃。可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还有冬季保存的山药、地瓜、白菜、萝卜、芋头等。

提神醒脑喝明前茶

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但菊花茶喝多了也会伤肝,因此要适量饮用。而“明前茶”是中医清明前后最推崇的品茶。“明前 茶”是指每年清明前采摘加工的新茶,有养肝清头目、化痰除烦渴的功效。俗话说“春眠不觉晓”,饮用“明前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宜饮的茶有单枞、铁观音、龙井和花茶等。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