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生衣钵递相承” 猜一古代美女(图)

发表:2012-04-17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谜语是我国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如果谜面为诗或词的即为诗(词)谜,谜底如果是人名的,则叫人名诗谜。诗谜比一般普通谜语要高雅得多,因此更具有欣赏性。《醒世恒言》中,《苏小妹三难新郎》写在新婚之夜,苏小妹考试新郎秦少游,出的题是一首诗谜:“强爷胜祖有施为,凿壁偷光夜读书。缝线路中常忆母,老翁终日倚门闾。”其谜底分别是孙权、孔明、子思、太公望四个人名。

宋《墨客挥犀》中记载了一首人名诗谜云:“佳人佯醉索人扶,露出胸前白玉肤。走入帐中寻不见,任他风水满江湖。”第一句谜底是贾岛(假装醉倒的谐音),第二句是李白(里白谐音),第三句是罗隐(取隐藏于罗帷帐中之意),第四句是潘阆(取波浪之意,谐音近似潘阆)。此诗据说是王安石所作,后世笔记小说常见引录。

清初有位文士作人名诗谜绝句二首,每句谜底各为一古代美女名,构思也很精巧。其一云:“六宫艳面艳桃般(红儿),吐萼含葩妃子颜(花蕊夫子)。一曲春风谁属和(杜韦娘)?黄鹂柳外语间关(啭春莺)。”其二云:“赤城女降馆娃宫(吴降仙),媚态朱颜总不同(娇红)。桃杏满园如布锦(红绡),还输人面自然红(花不如)。”

诸人或受上述两首诗的启发,一下子作了五首人名诗谜,每句也各打一名古代美女。其一云:“桃花烂漫遍河梁(张红桥),玄鸟双飞绕画堂(燕燕)。对此春光宜解闷(莫愁),开怀正欲饮千觞(解愁)”。其二云:“艳阳三月物花饶(丽春),掠水乌衣过小桥(飞燕)。崔护重来花已谢(桃叶),只余春柳尚垂条(杨枝)。”其三云:“声名籍籍岂虚称(真真),如玉丰姿非等恒(温超超)。万选果然应万中(钱钱),门生衣钵递相承(李师师)。”其余二首略。 

原题目:人名诗谜

 

来源:郑州日报 (有删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