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实拍:富裕的挪威老百姓都吃啥?(组图)

发表:2012-04-15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的富裕人人都知道,但富裕的挪威人每天都吃些什么?给我的感觉是,他们吃东西仅仅是为了果腹,与乐趣、享受、文化全不搭界。

这是99.99%的挪威人的午餐,在家里的人吃这个,上班的人带这个,即使去饭堂,卖的还是这个。两片面包,一杯咖啡,午餐吃这个,早餐吃的也是这个,甚至更简单。

这个像小枕头一样的黑面包,可不是咱国内又甜又香又细又白的精粉面包,它不但黑,里面还参杂着麦麸、麦粒、向日葵等果仁,粗粗拉拉的不甜也不咸,这是挪威人的主食。吃的时候,在这个小机器上切两片,或者在超市的大机器上先切好片再拿回家。

第一步抹层黄油,这是必不可少的程序,接下来就五花八门各显其能了,但也不外乎在上面码上肉片,奶酪、果酱、黄瓜片、西红柿片、青椒片、香蕉片,甚至有人码上生三文鱼片,味道怎样真不好妄加评论。这种主食面包超市里有卖,价格从6元至30几元不等。

挪威人吃菜很少,每次午餐时间,看着自带饭盒的上班一族,从精致的小饭盒里掏出三两片黄瓜,或几粒青椒,或两个小水果西红柿,煞有介事地码在面包片上,简直就像看小孩过家家。

这仅够咱中国人塞牙缝的一点东西,挪威人算是吃过青菜了。可他们并不便秘,可能是粗面包起的作用吧。

挪威人一天的正餐就是晚餐了,晚餐会丰盛一些,亲自下厨,但也就是把买回来的半成品加热煮熟。土豆是晚餐的主食,也是几乎所有大餐里的主食,代替了我们的米饭和馒头。

晚饭,肉丸、土豆、胡萝卜和小袋汤料搭配起来,吃时再配上甜果酱,真不敢恭维他们的口味。或者肉末、米饭和汤料煮在一起,或者鱼放在水里煮熟蘸酱油吃,这些都是典型的晚餐。

在与中国相差甚远的三餐里,偶尔也会发现与中餐相似的食物,就是卷薄饼,我们卷肉酱、韭菜、豆芽、大葱、香菜,他们卷肉丝、酸奶、奶酪丝、西红柿、青椒、黄瓜、生菜、玉米,薄饼在超市里有卖现成的。据说这是墨西哥的吃法,挪威人据为己有。

他们一日三餐都很简单,完全不遵循中国的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的养生之道。吃饭时也不像我们中国人那样一家子坐在一起,边吃边说,享受天伦之乐。他们一家子各有各的吃饭时间,你吃你的我吃我的,谁也不管谁,除了圣诞夜,一家人几乎没有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说起圣诞夜——这个类似于中国年三十的重大日子,挪威人一家子也要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

但仅仅是人到齐了,饭菜绝不丰盛。土豆、烤猪排、乌梅,和一种沤酸了的大头菜,这是最传统的圣诞晚餐,据说90%的人家吃这个。


请客吃饭

由于挪威寒冬漫长,为了找乐子,朋友之间经常以各种名目请客聚餐。一般提前二至三周就会收到请帖,一定要回帖告知去还是不去。请客都是很隆重的,餐桌布置的非常华丽,蜡烛代替了电灯,真可谓烛光晚宴。

正菜是不摆上桌的,到时候会有一个盘子向击鼓传花一样经过你的手,要吃多少随你夹,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因为不知道后面还有几个菜,夹少了,到最后吃不饱,夹多了后面再有好的你也吃不下了。

他们的聚餐很优雅,气氛是主要的,食物是次要的。往往一两道菜配以足量的面包,席间没有吆五喝六的劝酒,边吃边唱是每次聚餐的主要内容。

第一次做客时,看着花花绿绿的一桌子摆设,正担心菜上来了摆哪里,一盘子东西传到了我跟前,一只手端着盘子,一只手笨拙的挥舞着刀叉,一桌子的人在等着我,我哆哆嗦嗦的巴拉下一小块什么东西赶紧传给了下家,这才看仔细是一小块煎鱼。要照往常,一筷头子就夹进嘴了,可看看周围的人很绅士的样子,又是刀子又是叉子的,一小口一小口的送进嘴里,咱也只好煞有介事的又割又叉。尽管饿得嗓子里都伸出小手了,那也得控制着时间,下道菜还没影呢,总不能空着盘子干坐着看别人吃吧?!终于又有东西传过来了,是几张白纸印着一行行的小蝌蚪,是菜谱?正纳闷这挪威菜谱上来的不是时候呀,只听钢琴响了起来,每个人都放下刀叉捧着纸唱了起来,原来是歌词呀。音乐是悦耳的,可是不顶饥不是,咱刚刚塞了个牙缝,还饿着那,快快停唱吧。终于第二道菜上来了,这次咱要得多,有的是时间大口的吃,怎奈这刀叉不好使,乾着急也吃不快,正着急上火呢,音乐又响起来了,看着大夥又放下刀叉拾起歌单,咱也不能埋头独吃丢中国人的脸不是?心里虽然惦记着盘子,眼睛还得假装着盯着歌词,尽管这斗大的字咱识不了几个。反反复复,几个回合下来就不知道是饥还是饱了。

这么华丽的晚宴,食物都列在我的盘子里了:薄饼,土豆,鸡蛋,一种锅巴一样脆的薄片,三种不同的熏肉片软塔塔的好像是生的,一种发酵过的酸味生鱼块,这是一种古老的传统食物,也是今天聚餐的命题。

正餐过后一定要有甜点,叫饭后点心,通常是巧克力,或冰激淋,或蛋糕,或叫不上名字的甜东西,甜点过后还没有结束,接下来就是喝酒,咖啡,就着薯片之类的小零食,一直持续到淩晨2、3点钟才结束。

这是2009年新年除夕夜应朋友邀请和他家共度除夕。全部的菜式都在桌子上了:莎拉,生菜,油炸肉块,那竹签子串着的是我带去的麻辣烫。


饭后甜点是主人做的水果草莓蛋糕。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