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说上一千遍,真能变成“真理”吗?

作者:陈树庆 发表:2012-04-1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谎言说上一千遍,就会成为真理”,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宣传部长戈培尔的一句“名言”。无论新华社的通稿,还是人民日报的特约评论,作为中国大陆“统一宣传口径”的中央喉舌,在中宣部统一领导下,再由几乎所有大陆媒体(在互联网以前几乎只有官媒)连篇累牍地重复,在历次重大政治事件和运动中,如反右,如导致大饥荒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如文化大革命期间,如丢卒保帅打倒“四人帮(毛泽东的替罪羊)”,如1986年底清除所谓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如1989年掩盖“六四”屠杀真相,如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所谓“反邪教”运动中,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都验证了戈培尔的这句“名言”。

最近一段时间来,尤其是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中,新华社的通稿、人民日报的特约评论似乎给我有种接近真相、有所进步的感觉,难道它们真的“改邪归正”了?

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2月6日独闯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围绕着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的中国政治新闻,一下子成了全世界媒体的聚焦点。各种猜测在国内民众窃窃私语中流传,当然也时不时地在国内各大网站的评论、微博中被当做“敏感”或“谣言”,如同“流星雨”一闪、一闪就被和谐掉了。直到三天后,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国内民众尤其是关心时政的网民纷纷惊呼:原来所谓的“谣言”,都是真的!何为谣言或真相?何为谎言或真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正不要轻易相信什么通稿、特约“权威”的说教忽悠,跟着自己的感觉和经验走,往往成了最明智的选择。

首先是境外知名中文网对事件细节的进一步披露、分析和预测,国内的“小道消息”紧随其后,随着两会召开,剧情跌宕起伏,我作为一名观众,从薄熙来、温家宝先后举行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看了有点惊心动魄,一种“鹿死谁手”心里没底的感觉。直到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的通稿在国内媒体广为刊登,不料再一次被境外媒体与民间“传说”所言中!

一时间,国内的民众聚谈和网络的微博、评论也如同春天里的嫩芽处处绽放、纷繁各异。但春天气候的诡异之处在于防不胜防的“倒春寒”,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期,有个别网民在互联网上特别是微博中编造、传播所谓‘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北京市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调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在网上编造谣言的李某、唐某等6人依法予以拘留,对在网上传播相关谣言的其他人员进行了教育训诫。相关人员对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供认不讳,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悔过,并作出检讨”。“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今日披露,一批传播谣言的互联网站被依法查处。……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成有关地方网络管理部门进行严肃查处,电信管理部门依法对梅州视窗网、兴宁528论坛、东阳热线、E京网等16家造谣、传谣,疏于管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网站予以关闭。针对新浪和腾讯微博客网站集中出现的谣言,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北京市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分别对两个网站提出严肃批评,做了相应惩处。两个网站表示要认真落实相关要求,采取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同日,人民日报也发表了措辞严厉、内容雷同的短评《编造传播谣言须依法惩处》。3月31日早间,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分别宣布,将于3月31日上午8时至4月3日上午8时,暂停微博客评论功能。

我一直很疑惑:试看世界各言论自由的国家和地区,各种信息的广泛报道,观点的自由陈述,让真相和真理愈辩愈明,何来谣言泛滥之有?中国大陆用“严打”运动式的“禁网”、“封口”形式,有这个必要吗?只有阴谋式的黑箱操作才是产生谣言的源头和适于谣言滋生的土壤啊!在那几天,本地国保和辖区民警也以“关心安危”的口吻再三告诫我“最好不要写文章”,让我记起了前些天刚从网上看到的19世纪德国诗人Heinrich Heine之警世名言:“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烧人!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灭口!”,我好怕怕哦!

事实上,“真相”就是驱除阴冷的阳光、杀灭腐败霉菌的最好消毒剂,就如一、两个倒春寒并不能阻止春天大地回暖复苏一样,有关薄熙来一家及英国人尼尔•伍德死亡案的外网文章、内网的“流言”似阵阵春风,像“预言”一样倒逼中共政坛不得不脱去一件件裹得严严实实的“外衣”,以便接受阳光的“暴晒杀毒”: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在各大媒体刊登,同时附上新华社《公安机关对于尼尔•伍德死亡案件依法进行复查》与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之文章。

新华社的通稿、人民日报的评论尽管在上月底国内“禁网”期间让被掐住脖子的众多媒体中也有“一呼百应”——噢——应该是“一呼万应”的效果,的确起到了一点打击与恐吓言论自由的作用。但最终还得屡次“以身作则”来还原、证实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的真相,向公众作出了阶段性的或者说是局部承认性的“总结”,虽然比之内网的“流言”和外网的报道、挖掘、分析、预测晚了不少节奏,但比之于其本身以往“谣言总厂”的历史,总算有所归正,应该肯定!?

我对新华社的通稿、人民日报的评论的许些进步作出肯定的感叹号后面很犹豫,加上了问号。是因为戈培尔的完整原话是这样说的“谎言说上一千遍,就会成为真理!人民群众的智商是很低的!所有的收音机只许听德国的频道!所有的媒体必须宣传党的政策!要让人民相信下地狱就是去天堂!”。要是没有外网的全面深入报道,要是没有自由门、无界等翻墙软件让国内民众了解“出口转内销”的真相,要是没有禁不胜禁的内网微博与评论的“流言”倒逼,一句话:要是继续“所有的收音机只许听官方的频道!所有的媒体必须宣传党的政策!要让人民相信下地狱就是去天堂!”,那么,我相信“人民群众的智商”只能“是很低的!”,一言堂的“谎言说上一千遍”就很可能继续“就会成为真理!”,岂有如今“官媒”、“党媒”破天荒的紧跟外网和民间“小道消息”来公开承认真相?

实际上,禁言封口者恰恰是掩盖真相制造谎言的罪魁祸首,戈培尔“谎言说上一千遍,就会成为真理”的所谓“名言”,只有在消灭了真相与真理表达权的情况下才能成立。如果一个社会有言论自由的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受到应有的尊重、每个人的维权意识足够的高,我们相信,在民众的广泛关注、媒体工作人员的敬业“挖掘”下,在制造一个谎言就要用十个、百个谎言来圆谎的过程中,必定破绽百出,谎言还没有等到其说上一千遍,就早被真相所揭穿。所以说,捍卫言论自由,也是消除谎言、捍卫社会信誉与道德的前提条件。

为了让垄断喉舌“谎言说上一千遍”再也不可能成为“真理”、迫使其少说谎直至不敢说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的进展充分说明海内外国人争取言论自由的努力已经达到了初步的成果。但在国内以扫除网路谣言为由,严禁网路或微博出现关于薄熙来案的不同议论和传播与中央不同调的消息,严控舆论的“封网”与“禁网”还仍旧存在,甚至对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公民政治表达权利进行因言治罪的政治迫害(如倪玉兰案、朱虞夫案、广东举牌五君子案)都还在继续进行,要彻底推倒蒙蔽和愚弄民众的舆论“柏林墙”,离真正开启民智、发挥民力、享受民权,让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不再被“阴谋”与“黑幕”绑架着“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看来我们都还得继续加把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