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崩盘在即(图)

作者:Chris Oliver 发表:2012-04-11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沃尔克(Jim Walker)

在一位经济学家看来,中国的消费热即将结束。他这种与主流相悖的观点认为,中国经济不仅不会增长,可能还会收缩,中国即将迎来一个通货紧缩和支出下降的时代。

沃尔克(Jim Walker)是总部位于香港的经济研究公司Asianomics的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在他看来,那些押注于于中国消费崛起的投资目前正面临着现实的考验。此类投资涉及范围广泛,不仅包括澳大利亚矿企,还包括奢侈手袋制造商,甚至是苹果手机iPhone等等。

虽然很多分析人士近年来大赞中国日益扩大的内需,但沃尔克认为中国消费者不太可能表现出太多韧性,因为中国经济目前呈走软趋势,而宽松信贷这张牌也已经打出。

沃尔克说,我们这种有违主流观点的判断认为,在当前状况有所改变之前,应当作空或减持消费类投资。

MarketWatch上个月就中国经济前景这一问题调查了全球19位主要的投资经理和经纪人,沃尔克是其中最悲观的。

沃尔克曾是经纪公司里昂证券(CLSA)的首席经济学家,也是受访经济学家中预测中国经济未来三年将出现硬着陆的小众人群。

在沃尔克看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将放缓至4%,而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实际GDP增长率将接近持平。而且,他也不排除中国经济出现更严重的放缓局面。

沃尔克说,他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出现萎缩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阶段性放缓

沃尔克说,部分经济领域会逐渐感受到经济的全面下滑,但中国经济中更广泛的领域已经开始失速。从官方数据中可能会看到未来六个月中国经济形势急剧恶化的迹象。

沃尔克认为,水泥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都属于这类一类企业,在经济开始持续进一步下滑之前,这类企业会呈现出一定弹性,原因是早先的预售房产项目可为其提供缓冲。

不过沃尔克说,这类企业中的许多公司最终都逃不过倒闭且被整合的命运。

沃尔克说,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带动的经济增长即将结束。

沃尔克所追随的是备受争议的奥地利经济学派。他说,正在上演的这一幕是正常商业周期的一部分,在此过程中,商业活动的萎缩和投资都不得不被冲销。

沃尔克认为,低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中国这种前所未有却暗藏问题的大规模投资,而政府也不太可能出台另一项刺激计划,这是因为中国已经出现了建设过剩,其中就包括像机场这样的交通运输项目等。

沃尔克说,上次出台刺激计划很容易,因为那时只需要建房屋和基础设施。他指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政府为保护中国经济不受影响而提供的庞大信贷刺激计划。

沃尔克说,但这次就不一样了,中国经济系统中有太多分配不当的资本,因此难以对新项目进行融资。

关注企业和贸易伙伴

沃尔克表示他将留意分析师的业绩预期,来进一步判断当前减速的程度。

尽管有前一季度数据作为参考,但分析师在预测中国大企业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时仍过于乐观。

沃尔克说,这说明中国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国经济的疲软超过了人们所愿意承认的程度。

汽车销售或钢铁产量数据也有可能显示经济减速的趋势。

沃尔克建议投资者避开那些在中国大陆有大量业务的公司,其中包括推土机生产商和建筑设备生产商。

同样也应避开间接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状况的市场,其中包括韩国、台湾等亚洲地区贸易伙伴,以及巴西和澳大利亚等以大宗商品为重的市场。

但沃尔克对中国大型公司的看法比较乐观。他说,从很多赴港上市公司的行情来看,它们的股价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对经济减速的担忧。

他认为中国石油(PetroChina Co.)和中国移动(China Mobile Ltd.)这两家国有企业的估值显得比较合理。

实际上并不连贯的增长

对中国表面上连续不断的经济增长,沃尔克也表示怀疑。数据显示,自70年代改革以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超过9%。

他说,这种不间断的增长可能是官方统计数据掩盖以往低迷时期的结果。他相信90年代早期实际上发生过衰退,并给中国银行系统造成了极大冲击。

沃尔克说,后来的数据显示,到90年代中期,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规模已经相当于资产负债表的25%到40%,远超过英国和美国在大萧条时期的水平。

沃尔克说,对于那些觉得中国经济不可能有周期的人来说,他预计将发生的通货紧缩可能会出乎他们意料。

虽然沃尔克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并不符合主流观点,但却与一些基金经理不谋而合,这其中就包括Eclectica Asset Management的亨得利(Hugh Hendry)。

亨得利2月份对《巴伦周刊》(Barron’s)说,他相信中国即将出现硬着陆,他正根据这种预期在日本进行与信贷相关的复杂投资。

亨得利看空中国的原因之一在于,公共部门所引导的投资流动令人担忧。这些投资以牺牲储户利益为代价,不遵循利益最大化原则。

原题:悲观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崩盘在即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