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与死人一起晒太阳(组图)

作者:guoqi 发表:2012-04-0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节即将到来,妈妈和亲属们又开始为扫墓忙碌,且还能享有一天的假期,以祭奠先祖并传承中华传统与文化,很令人羡慕。

美国没有清明节,也没有我们为故去的亲人“十月一送寒衣”的鬼节。虽说这里也有被称为“鬼”节的节日,但那是万圣节,是一个打着鬼的名义而狂欢的日子,和我们寄托哀思、凭吊先人的悲哀气氛不一样。

而老美们对故人的敬畏、凭吊与表达哀思的方式的确和我们不一样。墓地,对我们这个民族来说似乎永远是忌讳的地方,除了家里死了人要埋葬,或者到了清明节要祭奠逝者时,墓地才会有人气,才会热闹起来。平日里,墓地很少见人影,也很少见谁会到墓地去悠闲,更不要提和墓地做邻居,或者每天的生活与墓地分不开。

但美国却不一样,似乎墓地是活人与死人共同生活的地方,也是逝者每天都会被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而陪伴的地方。初到美国时,住在新泽西,蓦然发现那里有很多墓地就夹杂在百姓所住的居所之中,在一排排洋房别墅之间,总是能见到排排墓碑,这些墓地或者与民众住宅相邻,或者就在学校的操场外,或者就正对着餐馆大门,或者与加油站做邻居。

但老美们照样吃喝玩乐,似乎并不顾及与自己仅一墙之隔的墓地所在。我大感不惑,而朋友却告诉我,凡是靠在墓地边的房子价格卖得更高,因为据说那里离着天堂更近。我咋舌,即使那里就是天堂,我也不会让自己生活在墓地旁边。

但不久前看到的一幕更让我目瞪口呆,不知道躺在坟墓内外的人啥能这样相处。因工作关系,我总是驾车经过布鲁克林的青木公墓(Green-Wood Cemetery),无论春夏秋冬总能看到这里有人们为故去的亲人献上的鲜花。后来查阅资料知道它是世界十大知名的墓地,于是前去探寻。但春天里的一幕却着实吓了我一跳,这里的大活人竟然躺在死人的墓穴外晒太阳。

美国人着实太爱晒太阳,只要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人躺倒而沐浴,但躺在一堆墓穴之中晒太阳,倒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只见这位女子气定神闲地躺在一堆墓穴前的长椅上,脸迎着阳光,手机放在草地上。我怀疑自己看错了,想想该不是某个故人还魂了吧?谁知,在我经过时,对方还担心我是“强盗”掠去手机,警备心十足地将地上的手机捡起来,再换个姿势,继续晒太阳。

我愕然。再看看周边的那些墓地,有的十分古老,有的年久失修几乎要坍塌,还有很多新的坟冢,想必是刚刚入土的逝者,但这女子竟然全然不顾,躺在那里怡然自得。再后来,走到青木公墓的门口时,又发现住在附近的居民竟然将这里当成了自家的花园,或推着孩子,或结伴而行,进入墓园里或散步玩耍,或闲逛悠哉,或在墓地里席地而坐。这再次让我愕然。而住在墓园附近的一位朋友竟然对我说,她每天总带着孩子到这里玩,有时还在墓地里玩捉迷藏。我的妈呀,在墓地里玩捉迷藏?要是玩的过程中摘下遮眼的手绢,发现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站在自己眼前,而不是自己要找的一起玩捉迷藏的女儿或爹娘,那岂不是要吓死?不对,这或许就是未来某部科幻片里的镜头,眨眼间躺在另一个世界里的人全活了。

经历这种种之后我时常迷惑,究竟是我们延续千年的、在专门的日子祭奠先人更充满亲情与人性,还是他们这种时时刻刻就生活在墓地左右或之中的大“无畏”举动更自然?无论如何,受中华传统与文化熏陶的我,咋都不敢想像自己躺在墓地里晒太阳的情景,更不敢想像在墓地里玩捉迷藏了。


在墓地里晒太阳的女子。


青木公墓里古老的墓穴。


家族墓。大大小小,象徵着一家人的根源关系。


墓园里还有很多名人之墓。


墓园里设有大门敞开的教堂,供人随时进入休息与祈祷。


教堂十分简约,但却很古老。


拥有170多年历史的青木公墓


鲜花是这里的常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