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贵比黄金 天价商品不能说的秘密

发表:2012-03-23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才辞茅台酒,又来龙井茶。最近,500克的西湖龙井头茶在预售义卖会上创出了18万元的天价,而当前黄金市价每500克168500元。换言之,龙井可比黄金贵多了。茶商表示,送礼消费是高档茶叶的主力军,预订明前茶的有高等院校、部队机关和部分企业。

西湖龙井头茶俨然与其余高价消费品一样,充当了挥霍公财、勾兑利益的工具与中介。宽松的财政预算与决算,不严格较真的报销程序,实乃“天价茶”得以登场的条件要素;而人格化色彩极浓厚、长官意志极重要的职位晋升、资源分配流程,无疑是“天价茶”可以有所建树的目标领域简而言之,一方面送礼者可以利用公款行私人利益输送之实;另一方面私人间的利益输送,确乎能为送礼者换取额外的、规则外的利益。交织作用之下,价比黄金的茶叶,也就不足为奇了。

千龙网:龙井贵比黄金 天价背后必有权力魅影

显然,因为有了不受约束的权力,有了缺乏监督的预算,权力的制度架构违反了政治学常识,然后便有了违反经济学常识的天价。很多天价商品,都不是用来消费的,作为一种符号,它进入的不是消费领域,而是交换领域。买的不消费,消费的人不买,被送礼、被回收、被交换、被兑换为真金白银。龙井的天价,与商品本身的价值无关,而与龙井在交换过程中权力的价值有关。

燕赵晚报:天价龙井背后的“政治经济学”

“三公消费”推高了一些商品的价格;另一方面,一些商品只有保持高价格才有可能进入“三公”视野。这里,政治和经济直接产生了化学反应。这个怪圈既意味着“三公消费”可能会越来越多,也意味着一些商品价格会越来越高。这也是包括茅台在内,一些高档商品不断提高价格,一路奔向奢侈品的一个原因。同样,龙井要进入“三公消费”,就必然要保持高价。

广州日报:从“黄金茶”里看懂“天价经济”

中国官员的送礼市场,正在不断蚕食各个领域。而江湖怪现状,终究要到庙堂里去求解。要解决动辄出现“天价货”的“经济怪现状”,最终需从约束财政钱袋子入手,从规范“三公消费”入手。通过相应的公开与制约机制,让买买送送、吃吃喝喝的费用都成为一本清楚的账。这个问题不解决,“黄金茶”、“钻石茶”就一定会出现。它们不仅助长了一种腐化,更蚕食着公众的信任。

红网:高价茶的奢侈成长应远离“三公”暧昧

事实上,民意对高价茶、茅台酒的诘难,无非是三公消费不透明且数额巨大。在“紧一紧、省一省”可节省千亿的刺激之下,自然对这些与三公消费有着密切关系的奢侈品抱以敌意,这是情有可原的。我们期望,高价茶、高价酒的奢侈成长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不是依靠体制的强大能量;也期望三公消费的透明与缩减,公权力部门与事业单位可以“紧一紧省一省”,以勤俭节约为原则;更重要的是奢侈品消费绝不能与腐败相挂钩。

物以稀为贵,西湖龙井头茶因产量有限变身奢侈品无可厚非,之所以引起争议,全因其戴了一顶饱受诟病的“礼品经济”帽子。礼品经济红火虽与产品质量优劣关联不大,却与背后的权力体制、关系运作息息相关。天价茅台是前车之鉴,与其说人们对茅台价格针砭指责,倒不如说是人们对天价商品背后的吃喝浪费感到愤怒。事实上,人们更关心的是,这些天价商品的秘密被曝光后,能不能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