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北协议16天夭折 金正恩体制难预测(图)

发表:2012-03-17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北韩按照16日公布的计划于下月利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光明星3号”,那么对美国承诺暂停远程导弹试射的“2·29美北协议”就将变成一堆废纸。美国必然会取消协议中规定的向北韩提供的24万吨营养援助,北韩新领导人金正恩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改善美北关系。“2·29美北协议”是金正日去年年底突然去世后成为新领导人的金正恩掌权两个月以来拍板的对外领域最重要决定。但北韩在短短16天之后便主动推翻了金正恩的协议。因此,韩国政府和北韩问题专家指出:“北韩内部状况越来越难以预测。”

外务省和军队争夺主导权?

部分专家指出:“是军方推翻了外务省主导达成的美北协议。”专家认为,外务省和军方围绕金正恩时代的对外政策主导权展开争夺战,在此过程中做出“试射导弹”的决定。

一位北韩消息人士表示:“在金正日政权末期,外务省被军方压制,不敢出声。金正恩时代拉开帷幕后,外务省通过美北对话扩大了影响力,于是军方开始出面牵制。”如果这种猜测属实,金正恩应该是在未能完全掌握北韩内部权力机构的情况下,被卷入外务省和军方之间的争斗。

韩国政府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金正恩目前还不具备完全掌权的能力。表明金正恩被军方影响的状况陆续出现。”北韩与美国达成《2·29美北协议》宣布暂停远程导弹试射两天后,即本月2日,金正恩和军方首脑一起视察了战略火箭司令部,这也是因为同意美北协议后,看军方眼色行事。

该负责人指出:“北韩军方一直在寻找发出自己声音的机会。北韩军方就对韩国军队的敌口号一事做出过激反应,可能也不是金正恩的意思。”


▲北韩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在达成2·29美北协议两天后,即本月2日视察战略火箭司令部时,正在听取部队有关人士的介绍。照片左侧可以看到类似导弹零配件的物体。北韩过去从未公开过战略火箭司令部。北韩公开金正恩视察部队的具体日期也非常罕见。照片=朝鲜中央电视台/韩联社

为庆祝建设强盛大国?

有人提出了截然相反的意见。韩国政府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当前北韩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在迎来金日成诞辰100周年的今年成功举办太阳节(4月15日)活动。可以认为北韩的一切行为都是以此为目标。”

为了以今年太阳节为契机宣布“进入强盛大国时代”,北韩一直努力将政权的所有力量都集中起来。据分析,迎接太阳节的远程导弹发射计划是很早以前就已经筹划好的,目的是庆祝进入强盛大国和金正恩掌权。

如果进行核试验,北韩的友邦中国、俄罗斯也不会站在北韩一方,但远程导弹则不同。就像2009年4月发射“大浦洞2号”时那样,只要北韩辩解说是“人造卫星”,中国、俄罗斯就很有可能接受这种说法。

根据上述意见,北韩研究生院大学教授梁茂进分析称:“发射远程导弹是宣布金正恩时代拉开帷幕的礼炮。”国立外交院教授尹德敏指出:“就北韩而言,对美、对中关系固然重要,但(需要发射导弹的)国内需求更加重要。”

为了考验美国的耐心?

有分析称,北韩这样做是因为他们认为即将于11月举行大选之际,对北韩风险管理高度紧张的美国不会轻易打破同北韩之间达成的“2·29协议”。东国大学教授金龙贤表示:“北韩会坚持强调是人造卫星,主张自己并未违反2·29协议。而对于最关心北韩铀浓缩计划(UEP)的美国而言,不会撕毁艰难达成的2·29协议。”

韩国国家研究所A研究员说:“北韩似乎认为,即使暂时和美国中断对话,最终也会获得援助。”

原标题 : 美北协议16天就夭折 金正恩体制难以预测

来源:韩国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