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藏人抗议拘52人 封村恍如集中营(图)

发表:2012-03-16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同德县星期五逾千藏人在县城集会抗议,声援自焚藏人,当局拘捕52人。在四川甘孜,日前再有四名环保学会的藏人被捕。而新疆各地在“七五事件”后加大了监控力度,首府乌鲁木齐的居民星期五告诉本台,当局对居民社区和附近的村庄,采取“封村”管理。


3月16日,乌鲁木齐市“城中村”马家庄村口,是封闭式管理的典型例子。(市民提供)

近年来,西藏和新疆一直是当局的敏感地区,藏区的示威游行和藏人自焚事件不断,新疆的暴力冲突事件时有发生。

青海同仁县隆务寺星期三发生僧侣自焚事件后,当地数百藏人集体抗议当局,该寺的电话已被切断。据一位匿名藏人星期五引述境内学生说,青海海南州同德县也发生藏族学生示威:“青海同德县境内,发生藏人抗议事件,但是他说也是听说的,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他也是学生,他说不方便上网。”

有藏族学生透过网络留言告诉本台,继周四之后,周五下午两点,同德县城有一千多名藏人抗议,并高喊西藏独立等口号,当局抓走52人。此外,青海藏区一些藏文学校因此放假三天,校领导们正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维稳。

本台周五晚上致电同德县公安局询问。

记者:听说今天有上千名藏族抗议?
公安:没有。

记者:听说都是学生?

对方迅速挂断电话。

当地政府部门的另一位藏人承认,抗议的大部分是成年人。

记者:今天的抗议是怎么回事?是不是都是学生?
藏人:不是学生。

记者:是大人?
藏人:嗯。

记者:抓了52个人?
藏人:不知道,我不清楚。

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告诉记者,示威藏人声援自焚僧侣:“自焚以后,昨天有好多学生示威游行”。

他称,在四川甘孜州道孚县有四位从事环保工作的藏族青年被捕:“甘孜道孚县有四名环保学会的成员被抓进去了,都是年轻人”。

甘孜地区的对外通讯被当局切断多时,外界难以直接获得当地的消息。

海外人士及舆论多次促请当局检讨少数民族政策,保持地区稳定。不过,当局依然采取强制手段,实行高压政策。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一位市民张先生星期五告诉本台,他居住的社区,在春节后,进一步采取所谓单位化管理,实际就是封锁社区及村庄与外界的联系:“把村庄封闭起来,路口设立岗亭,留一个小小的出口,供行人出入,车辆的话,岗亭将栏杆升起来以后,才能进入”。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的?
回答:在村庄里面搞封闭化管理,是前一段过了春节,开始的。

张先生说,他居住的小区后面是乌市的“城中村”马家庄,居民主要是汉族和维族人:“我后面的小区和挨着的马家庄,是混居的,汉族和维族都有”。

张先生说,村庄与村庄之间的道路最近也被切断:“有些村庄之间几个路口是随便走的,现在把路口设上岗亭,安上护栏,像一个单位一样,就是能够进出的地方被封闭起来,小的地方(出口)早就堵上了,我们住的小区和后面的小区,中间以前是铁栏分开,他设计的时候留了一个小门,方便来往,现都堵上了”。

他称,当局在各社区和村内设市场,一般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因为里边买啥东西的市场都有,当你出入时,路口一边设岗亭,岗亭一侧有一个出口,进进出出,(岗亭)里面的人都能看到外面。”

本台致电马家庄所属的中亚南路街道办,了解情况。职员表示,全市都实行这种管理模式。

记者:现在是不是实行单位化管理?
职员:啊,对啊。

记者:是不是全市都这样?
职员:应该吧。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的?
职员:这个事情我不太清楚。

记者:主要为了防止什么?
职员:你是哪一位?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职员:不太清楚,不好意思。

住在距离乌鲁木齐市三十公里的哈日莫墩村的姜先生告诉记者,当地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村庄,也是这种情况:“我们这里有片警,控制村庄的警察都有。”

记者:你们村汉族多还是少数民族多?
回答:少数民族多,回族,维族,哈萨克族,基本上是四种民族,回族占三分之一,维族占三分之一,哈萨克族占一部分,汉族占近三分之一。

记者:这种行动好像是防范少数民族?
回答:新疆的大范围基本上都是这样,尤其是南疆更严重了,南疆的盘查非常严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