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继续被列入“互联网公敌”名单(图)

发表:2012-03-13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美国之音:媒体监督组织把中国列为互联网敌人

一个全球性媒体监督组织以限制言论自由或是限制互联网使用为由,公布了2012年“互联网的敌人”的国家名单,中国被列为“互联网敌人”之一。

记者无国界在星期一公布的报告中说,阿拉伯之春改变了互联网自由的面目。报告指出,为了遏制抗议,巴林等国采取了“一系列令人难忘的压制措施”成功地封锁了信息。报告说,阿拉伯之春同时也导致一些国家政府的开放,例如利比亚。

记者无国界认为互联网和社交网络推特是推动阿拉伯之春成功的因素。阿拉伯之春,指的是阿拉伯世界一系列的起义。

除了巴林之外,这份“敌人”名单还包括白俄罗斯、缅甸、中国、古巴、伊朗、北韩、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这份年度报告还列出了“受到监视的国家名单”。这些国家对某些网上内容进行审查,并对非法下载予以惩罚,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法国、印度、埃及和韩国。

报告说,以“中断服务”为形式的网络袭击使用最为广泛。这包括俄罗斯。报告说,俄罗斯去年12月议会选举前就出现了这样的袭击,目的是阻止政治讨论。报告说,在白俄罗斯,希望与社交网络取得联系的互联网使用者往往被引入一些含有恶性软件的网站。

记者无国界说,巴基斯坦正寻求创建一个全国互联网过滤系统,这足够让巴基斯坦被列入下一年的互联网“敌人”名单。

---------------------------------------------------------------

自由亚洲电台:中国继续被无国界记者组织列入“互联网公敌”名单

3月12日“世界反对网络审查日”当天,缅甸、中国、朝鲜等再次被无国界记者组织列入“互联网公敌”名单。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一公布2012年度“互联网公敌”以及“监视下的国家”名单。与2011年度的报告相似,缅甸、中国、古巴、伊朗、朝鲜、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再次榜上有名。因国内舆情控制程度恶化,本年度的名单还新增巴林和白俄罗斯两个国家。

“无国界记者”组织驻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负责人阿尔冈女士当天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报告旨在强调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网络审查对新闻自由以及对互联网使用者知情权的威胁:

“值此‘世界反对网络审查日’,我们发布‘互联网公敌以及‘监视下的国家’报告。该报告基于一年来的调查。那些被视为‘互联网公敌’的国家通过严厉的网络内容过滤或利用网络追踪定位并骚扰、抓捕网络异议人士,也同时进行舆论导向性的“五毛”宣传。这份报告也可以被视为反映出了当今全球网络信息自由的最新动态”。

阿尔冈女士指出,中国虽然在过去一年出现了网民数量增加以及微博使用的普及,但在“阿拉伯之春”时期,中国当局屏蔽政治信息以及要求互联网公司实施自律并通过网络实名制等方式强化信息过滤等等,都显示中国的网络信息控制状况正日趋恶化:

“我们没有看到中国有任何改进,甚至在网络信息自由方面还出现了更多的限制。尤其是在‘阿拉伯之春’后,中国国内类似‘茉莉花’等关键词也被屏蔽。而我们确实看到,虽然中国利用先进的防火墙技术屏蔽敏感信息,但显然中国网民对此的反抗,也使得当局的控制日趋困难。”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表示,网民在2011年成为了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变革核心,他们与职业记者一道,曾试图拒绝检查,报道真相,因而付出了高昂的代价。2011年,全球因言论被捕的博客作者和网民达到200余名,比前一年增加30%。同时,一些提供网络服务的供应商也正被迫扮演着互联网警察的角色。

曾被美国“华尔街日报”誉为中国公民记者的周曙光表示,中国的网络信息审查主要集中于政治敏感事件,而网民对信息封锁的突破也体现出当前中国网络控制与反控制状态:

“在一党专政的国家里面它需要制造民意,所以他通常会审查一些对他们的批评。现在的趋势是有越来越多的网民意识到信息审查了,比如说他们在讨论一些热点事件的时候发现不能讨论了,发现搜索不到了;另外一个趋势就是网民会越来越多,他们会寻找各种各样的方法去突破审查。”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国互联网用户在去年底达到5.13亿,微博用户超过2亿。以互联网形式进行信息交流和公共舆情传播,迫使官方在发生温州动车、艾未未及广东乌坎村抗议等重大事件后,不得不做出回应。但另一方面,中国异见人士陈西、陈卫和李铁等人发布网络文章,被处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现象,也凸显中国网络审查状况的恶化。

美国民间的“全球网络自由联盟”组织发言人、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计算机教授周世雨指出,中国当局监控网络信息的目的还是在试图控制人民的思想。而在当今的中国社会,封锁的信息一旦进入中国网络,往往会产生广泛的影响:

“中共的统治就像毛泽东所说的枪杆子、笔杆子嘛,控制人们的思想,控制信息的流动。所以它对网络的控制是不遗余力的。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信息的渴望也到了空前的程度。一旦有人翻墙之后,他会把他看到的信息在中国微博上或者是其它的平台上去发表,造成这种协同效应。”

“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一发布的报告还呼吁各地保护信息自由的人们团结起来,并在“世界反对网络审查日”向那些冒着生命危险保卫公众知情权的普通公民表示敬意。

来源:美国之音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