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矮人红柳娃的传说(图)

发表:2012-02-22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译文:

乌鲁木齐的深山中,牧马人经常看到一种小矮人,高约一尺,男女老幼全都有。每到红柳开花时,就会折下柳枝盘成小圈,戴在头上,排成一列队伍,跳跃舞蹈著,并且发出呦呦的声音,节奏听起来就像是在按著曲谱歌唱一样。

他们有时会到行军的帐篷里偷窃食物,被人逮住时,就跪下来哭泣。如果把他捆住,他就不吃饿死。如果把他放了,一开始他不敢立刻就走,走了几尺,还要回头看,如果追上去喝叱他,他仍旧跪下哭泣。等到离开人稍微远些,估计追不上了,就会立刻跳过山涧、翻山而去。

他们的巢穴所在,始终找不到。这种人既不是树木成精,也不是山中怪兽,大概是传说中矮人国之类的吧。不知道他们的名称,因为体态矮小像小孩一样,而又喜欢戴红柳,所以把他们叫作‘红柳娃’。

县丞丘天锦因为巡视牧场,曾捉到一个红柳娃,把他制成腊干带回来。仔细观察他的眉毛头发,发现和人没什么两样啊。

由此可知《山海经》里所说的竫人,应该确实是有的。有小矮人,必然就会有巨人,所以《列子》里所说的龙伯之国,也应该是确实存在的了。

原文:

乌鲁木齐深山中,牧马者恒见小人高尺许,男女老幼,一一皆备。遇红柳吐花时,辄折柳盘为小圈,著顶上,作队跃舞,音呦呦如度曲。
或至行帐窃食,为人所掩,则跪而泣。絷之,则不食而死;纵之,初不敢遽行,行数尺辄回顾。或追叱之,仍跪泣。去人稍远,度不能追,始蓦涧越山去。

然其巢穴栖止处,终不可得。此物非木魅,亦非山兽,盖僬侥之属。不知其名,以形似小儿,而喜戴红柳,因呼曰红柳娃。

邱县丞天锦,因巡视牧厂,曾得其一,腊以归。细视其须眉毛发,与人无二。

知《山海经》所谓婙人,凿然有之。有极小必有极大,《列子》所谓龙伯之国,亦必凿然有之。

小矮人红柳娃(出自《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暑录三)

原标题:纪晓岚说故事:小矮人红柳娃的传说

来源:阳光地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