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日军心惊胆颤 中国海军的机械水雷(组图)

发表:2012-02-21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海”舰

谁是抗日的主力军(14):英勇悲壮的国军海军

在整个抗战过程中,国军海军对侵华日军的作战堪称英勇悲壮。当时国军海军力量极为薄弱,与自称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之一的日军作战,国军海军全凭英勇顽强,期间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八年全面抗战,国军海军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战前国军与日军海军力量比较

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开始前,其海军兵力总数为12.7万人,主力舰队被编为第1,2,3舰队,其中第3舰队常驻中国。日海军在旅顺和马公设立了重要港口,在上海还设有特种陆战队司令部。第3舰队所辖的第11战队主要在长江流域活动,第10战队和第5水雷战队则在中国近海活动。

当时国军海军的编制﹑舰艇数量﹑装备质量﹑官兵数量等均无法与日海军实力相差甚远。国军海军舰艇总排水量为 6.8万吨,而日本海军当时的中等型号以上舰船就在115万吨以上。国军海军官兵总共约为2.5万人左右,仅为日海军12.7万人的六分之一。

然而就是这支力量极其薄弱的海军,却勇敢的挑起了捍卫中华民族的重任。在江阴海战,武汉会战,愕西会战,及长达8年的长江抗战中,英勇的国军海军为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江阴阻击战中的国军海军

抗战爆发之初,国民政府为阻止华东日军沿长江西进,在江阴用沉船和沙石建立了一道长江阻塞 线。其中陈旧的不能参战的“海析”、“海躁”、“海容”、“海筹”4艘巡洋舰全部自沉用以构筑江阴阻塞线。担任这条阻塞线防守任务的是陈季良司令率领的国军海军第1舰队。

陈季良是福建人,毕业于江南水师学堂,历任枪炮官、舰长等职,抗战爆发时担任海军部次长兼第1舰队司令。战前,他发愿宁愿“葬身鱼腹”也要与日海军誓拼到底。

1937年8月14日,淞沪抗战爆发后的第二天,江阴防区司令欧阳格派胡敬端、刘功提两艇长驾驶102与171两艘鱼雷艇,伪装成民船,从江阴出发一路躲躲闪闪经无锡、太湖、苏州、松江,抵达上海黄浦江,其间险象环生。171艇未跟上,两天后即8月16日晚,102号艇偷袭了泊于外滩的日本侵华第3舰队司令谷川清中将的旗舰“出云”号。一个鱼雷击中了“出云”号的尾部,尾部受重伤。日海军一开始还不知道国军有鱼雷快艇部队,“出云”号遭重创,日军才知道国军也有鱼雷部队。这是抗战初期,国军海军在绝对劣势的处境之下,打出的漂亮一仗。

1937年9月22日上午9时,日军联合航空队的40余架战斗机及轰炸机携带重型炸弹开始进攻江阴防线,攻击的主要目标是国军防守舰队的旗舰“平海” 号和它的姊妹舰“宁海”号轻巡洋舰。霎时,弹如雨下,火光四起。“平海”号3面受敌,左舷和中后部当即中弹,舰体遭到破坏。陈季良临危不惧,屹立甲板上,指挥各舰抗敌。全队士气高昂,沉着应战。战斗异常惨烈。亲身经历江阴海战的“平海 ”号枪炮指挥官刘馥在日记中写道:“炮弹如洪水般攻来。敌人如波浪一般,一层退下去,又一层层地冲击过来。”

经过6个小时的激战,“平海”号战舰击落敌机5架,阵亡11人,负伤23人。“宁海”舰也受到严重损伤。

9月23日凌晨,日军侦察机侦察江阴江面,发现国军舰队依然阵容严整,气极败坏。不久,日机70余架蔽空而来,冲向国军江防舰队。“平海”、“宁海”两舰再次成为日机疯狂轰炸的目标。日机一队队地疯狂轰炸,不停地投下炸弹。面对此种情景,当时一些被允许观战的外籍军事人员也叹为观止。他们说,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还未曾见过如此惨烈的战斗场面。

在日机的疯狂攻击下,“宁海”舰沉没了,“平海”舰受重伤。陈季良毫不气馁,率司令部移到“逸仙”舰指挥战斗。


“平海”舰

9月25日上午,敌机16架又接踵而来,猛扑“逸仙”舰,在两舷附近投弹20多枚。弹片横飞,水柱冲天。“逸仙”舰弹药消耗殆尽,反击能力减弱,最后机舱的机柱被炸断,舵舱进水,舰身向右倾斜,搁滩下沉。陈季良再率司令部人员迁驻于“定安”号运输舰上,继续坚持战斗。至此,第1舰队各主力舰均被击沉。随后,由曾以鼎担任司令的国军第2舰队接替防守,继续抗敌。一直到江阴失陷,日军也未能摧毁江阴封锁线。


“逸仙”舰

保卫江阴封锁线的战斗阻遏了日军沿长江西进的企图,粉碎了日军3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保护了长江下游军政机关、工矿企业向四川大后方的安全转移,为国民政府以空间换取时间之持久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武汉会战中的国军海军

武汉会战开始时,国军海军舰艇只剩原来的15%了。原有59艘、51288顿,已被炸沉30艘、19423吨,自沉于江阴阻塞线的15艘、22895吨,只剩14艘、8000多吨了。没有巡洋舰,只剩8艘炮舰和一些炮艇、鱼雷艇。

熟悉中国民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有个天下闻名的“永丰“舰(后称“中山”舰)。“中山”舰吨位不大,但却以它特有的光辉历史而成为名舰。1915-1916年,“永丰”舰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了护国讨袁运动,首创义举。 1917年,它又投入反对北洋军阀的战斗。1922年,广东军阀陈炯明突然叛变,“永丰”舰成了孙中山“蒙难”后的座舰,蒋介石﹑宋庆龄均登此舰面见孙中山。

在抗战初期的武汉会战期间,“中山”舰英勇抗敌,写下了它泣天动地的悲壮篇章。

武汉号称“九省通衢”,素为中国中部地区最大水陆交通枢纽。南京失守之后,国民政府重要机关驻此办公,一度成为战时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用物资集散要地。最高统帅部和中国空军统率机构航空委员会移驻武昌、汉口,武汉成了中国作战大本营,敌人称之为中国“第二首都”。日本大本营陆军部认为,“只要攻占武汉、广州,就能支配中国。”

武汉会战从1938年6月11日日军攻占安庆起,至10月25武汉沦陷上,历时4个半月。日军动用陆海空军35万,国军投入百万大军。双方使用兵力之多、战线之长、时间之久、规模之人,为抗战以来任何战役所未有。此役日军被国军毙伤达四万多人,抗战时期著名的“万家岭大捷”就发生在武汉会战期间。

武汉会战时,国军海军炮舰“中山”、“楚同”、“楚谦”,炮艇“勇胜”﹑鱼雷艇“湖隼”,奉命担任湖南城陵矾至武汉之间的长江航道空防、巡逻任务,每天往返护送各种船舶航行,以高射炮、高射机枪反击日机。日军为了扑灭国军舰艇、轰炸船队,阻止我工厂内迁、人员撤退和军事运输,不断派机顺江来回搜索和袭击。”中山”舰担负从嘉鱼、新堤至武昌金口的警戒。

1938年10月24日,是“中山”舰及其舰长萨师俊壮烈殉国的一天。这一天“中山”舰在武昌金口江面被日机炸沉,舰长萨师俊率领全舰官兵浴血奋战壮烈殉国,功昭日月。

这一天,日军已从北、东、东南三面兵临武汉近郊。日军第6师团已占领黄陂,波田旅团逼近武昌,另一路日军正向咸宁急进。黄鹤楼头战云翻滚,武汉已是黑云压城。国军武汉守军陆续撤完,只留下一个旅(185师第545旅)作象征性抵抗。但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犹在武昌以东25公里左右的葛店指挥海军炮队与敌鏖战。

正是这一天,英勇的”中山”舰在萨师俊舰长指挥下,不畏压境的强敌,站好最后一班岗,照例地执行开赴汉口掩护撤退人员和船舶。上午9时,停泊在武昌以南数十里的全口赤矾山江面的“中山”舰,忽然发现日军侦察机一架从东方飞来。“中山”舰立即严阵以待。当日机飞临“中山”舰上空盘旋时,我高射炮旋开炮射击,这架侦察机即向东逃去。

中午,“中山”舰奉命开往汉口执行任务,萨师俊预料日机决不罢休,命令全舰官兵作好战备。果不出他所料,下午3时,日机6架飞临“中山”舰上空,旋即对准“中山”舰俯冲轰炸,并进行扫射,萨舰长命令全舰枪炮一齐开火,向日机猛烈还击。突然,舰尾左舷中弹,舵机失灵。接着,锅炉舱中弹,失去动力的军舰顿时向右倾斜25度。正在这时,日机又向了望台投弹,轰的一声,正在指挥作战的萨师俊舰长左腿被敌炸断,左臂重创,鲜血染红战衣,但他仍扶著驾驶台护梯指挥鏖战。

瞬时,炸弹声、枪炮声响成一片,烈火在燃烧,江水向舱涌,左侧大量进水,舰体又向左倾渐达45度。萨舰长命令全体官兵离舰,但他却巍然不动,庄严地宣称:我舰是国父蒙难的座舰,我要与舰共存亡!他频频挥手让官兵赶快离舰。

但官兵为他这种爱国抗敌的精神所感动,不忍撤离。最后,勇士们一拥而上护持着敬爱的舰长移至江中的舢板上。正当官兵奋力将舢板划向江岸之时,日机又来轮番轰炸、扫射,萨舰长壮烈殉职!“中山”舰官兵24人阵亡。下午3时50分,“中山”舰沉于金口江底。

威震敌胆的国军海军布雷总队

经过江阴阻击战及武汉会战,国军海军舰艇丧失殆尽。此时,国军海军编成了布雷总队,开始用水雷打击日军舰艇。

1939年1月,国军海军正式组建布雷总队,下辖6个中队,主要活动于长江流域。他们把长江中下游划分为3个布雷区:第1布雷区从监利至黄陵矶;第2布雷区从鄂城至九江;第3布雷区从湖口至芜湖,后扩大至江阴。

布雷队使用的水雷都是由国军自己生产的。当时,根据作战的需要,水雷制造所不断搬迁,从上海先后迁移到无锡、武昌、长沙、岳阳、常德,最后在辰溪落稳脚跟。布雷队使用的水雷主要是漂雷。布雷的过程是一个艰难而危险的过程。国军海军往往将布雷中队分成若干个布雷小组,每组三五人。他们先从后方领取水雷,用人力携带或小车隐蔽推运等手段,将水雷运送至长江边,然后在日军控制薄弱的地方放下水去。运送一枚水雷往往需要几天,甚至十几天的时间才能到达江边。这期间,他们要通过日军占领区,昼伏夜行,忍受饥饿,还要与遭遇到的日军作战。虽然有的遭日军俘获,惨遭杀害,有的与日军战斗壮烈牺牲,但他们无所畏惧,一直坚持向长江中布放水雷。

在1943年国军“鄂西保卫战”的日日夜夜里,驻守石牌要塞的国军海军,一直冒着日机、舰炮的猛烈轰炸,向长江中布放水雷,同时用要塞的十门巨炮向日舰猛烈轰击,有效的消除了日舰对国军陆军的威胁,保证了鄂西会战的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布雷总队成立,到抗战结束,仅在第3布雷区就布下水雷1370具,炸沉日军大型军舰3艘、中型军舰8艘、炮舰6艘、运输舰32艘、大汽艇4艘、汽艇48艘、炮艇1艘、大火轮1艘、小火轮4艘,还有其他一些小型船只,共计114艘,使50 00余名日军伤亡。日军惊呼:“最恐怖的就是中国海军的机械水雷,一想起它我们就心惊胆颤……”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国军海军总司令陈绍宽上将代表中国海军受降,出席了在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的盟国受降盛典。8年全面抗战时期,国军海军殉国烈士在天之灵当含笑九泉,英名永远彪炳史册。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