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iPad商标葫芦案(图)

发表:2012-02-18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加州旧金山一家苹果专卖店今年1月在玻璃橱窗上展示其各类商品资料照。

日本有“罗生门”(电影),中国有“葫芦案,”两者所指差不多都是一回事,即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悬案。目前,iPad商标到底在中国大陆属于谁,就是这样一件悬案。

破产的深圳唯冠公司控告世界著名大公司苹果公司侵犯它的商标权。苹果公司则控告深圳唯冠伙同台湾唯冠拒绝依法履行商标权转移协议。深圳一家法院去年12月判定深圳唯冠有理。香港一家法院则在去年7月判定苹果有理。

跟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第四回题目所说的“薄命女偏逢薄命郎 / 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不同的是,深圳唯冠跟苹果的纠纷,不是仅仅牵涉一对薄命女郎,而是牵涉中国大陆百万人的就业,牵涉中国的出口加工产业巨头。

深圳唯冠星期五在北京高调举行记者会,讲述唯冠与苹果之间的iPad商标权纠纷,并讲述自己的有理,讲述苹果的无理。与此同时,苹果则保持低调,其驻中国的发言人只是反复重申,苹果先前合法收购了iPad在世界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大陆的商标权。

*法律和商业的冲突*

苹果已经就深圳法院的判决向广东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接着来判葫芦案的法官是否是一位葫芦僧尚不得而知,但这一商标权案件无疑给中国当局出了一道大难题。

美联社星期五发表记者乔·麦克唐纳的报导,这样解说了这难题的难点所在:

“苹果跟中国一家公司发生iPad商标权争执,中国官员面临一项选择,这就是支持中国一家法院判定的拥有商标权的一家破产公司?还是支持一家拥有全球品牌、在中国雇用上百万人的大公司?专家们说,这一选择意味着,假如假如相关争议升级,决定这一争议的将是北京的政治考虑,而不是法院。”

“法律专家们表示,深圳唯冠按照中国的商标权法很可能打赢官司。但假如北京决定进行干预,以避免打乱苹果公司的销售或中国南方生产热销的苹果平板电脑的厂家的出口,局面就可能迅速改变。”

*捉摸不定的争议局面*

自深圳唯冠跟苹果的iPad商标权争议爆发以来,中国已经有石家庄和徐州两个城市将苹果的iPad强迫下架。苹果的iPad平板电脑生产厂在中国。来自中国的报导说,向海关申请禁止进口“侵权产品”iPad。

日本新闻网站mynavi星期五发表记者Junya Suzuki的报导,介绍了唯冠-苹果iPad商标权目前在中国的捉摸不定的局面。报导说:

“目前在中国禁止销售苹果iPad的只是局限于中小规模的都市圈。从最初禁止销售实行以来,禁止销售的地域在两天里缓慢扩大,今后有可能还有其他都市实行禁销。不过,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都说是‘现在正在调查,’没有下达强制禁止销售命令。因此,到这两个都市的苹果电脑商店的顾客现在可能不会意识到苹果和中国其他都市之间正在发生什么问题。”

美国彭博通讯社星期五报导说,深圳唯冠律师谢湘辉星期四表示,在唯冠提出侵权投诉之后,一些零售商已经停止苹果iPad的销售,但谢湘辉拒绝指明是哪些零售商。

*“维护商标权并非敲竹杠”*

几天来,中国媒体和世界媒体对破产的唯冠公司与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公司苹果的商标权纷争给予了大量的报导。唯冠公司的代表表示,该公司只是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的商标权,并不是想从苹果公司那里大敲一笔竹杠,以填补财务亏空或捞一笔横财。

与此同时,中国媒体报导,唯冠公司希望获得大笔的赔偿,数额从4亿,到16亿美元(100亿元人民币),到20亿美元不等。但唯冠集团创始人、总裁杨荣山星期五在北京的记者会上否认要苹果赔偿100亿元人民币的说法。

他说,“虽然唯冠现在处于财务危机,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公开要求具体赔偿数字,只是根据中国法律维护权益,...。网络上流传的索赔100亿元并不是唯冠的要求,是专业人士的看法。”

在iPad商标权的争议问题上,唯冠和苹果到底哪个有理,现在依然是一件葫芦案或罗生门。欲知后事如何,只能且听下回分解。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