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试老兵浮出水面 怪病缠身多人已逝

发表:2012-02-18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参与大陆核武试验工作的科技人员和军人,有数千人受到核辐射感染,患上形形式式的后遗病。退役十多年来得不到政府的医疗及生活照顾,生活坎坷困苦,近年来不断上访求助。

曾任马兰部队21核子试验基地工程师的祝洪章,周五继续来到位于北京的总装备部试验训练基地外,拉起横幅抗议,要求部队尽快妥善处理他医疗和生活保障问题。

祝洪章在接受本台电话访问时,刚刚接到解放军信访办的来电,表示给他30万元的补助,但他一口拒绝。

祝洪章:“我没说要你可怜我,要饭我也不可怜。我不要你们可怜我,你们说的那个赔偿我不要!”

祝洪章其后向本台表示,接受了这些钱就是要承诺不再上访,但这笔钱无法弥补他这10多年来的精神损失,以及医疗费用。他说︰“我现在还在总装备部大门前举牌子抗议,他们就是旁若无人,找两个兵看着我,控制着我,不让我去举牌子。解放军信访办的把我像皮球一样踢,说给我30万元,就是说拿了之后一定要签字,这辈子肯定就完了,我肯定不愿意的。”

祝洪章说,1984年他从军校毕业后立即被分配到马兰基地技术团,一直工作在基地核试验的前线位置,曾先后8次参加核子试验取样的危险任务,因此受到核辐射感染,身患多种疾病,抵抗力特别差。

他说,不单是他一人受感染,估计同一部队受到感染的人员高达数千人。不过几乎所有人都被迫返乡生活,不少更长期受到监控,不准他们上访,目的是要堵住事件。

祝洪章︰“地方来稳控你、打压你。涉及待遇问题有好多万人,染病的有几千人,好多人已经死了。看不好的怪病就是跟这(核辐射)有关系,抵抗力特别差,心脏、头,混身是痛。”

另一名亦曾参与核武试验的四川省退伍军人熊世钊说,省内目前有1千300多名核退军人,在退伍后生活一直得不到保障,多次上访要求地方政府执行中央政策不果。他说,他们当年响应号召到核基地参与工作,不少人在参与的过程中感染核辐射。退伍后要求地方政府做医疗鉴定或提供医疗保障被拒,不少人因生活困难无法自资做检查。

他说︰“都是未老先衰,身体都很差,50多岁就死的比较多。要求给我们做检查,他们不同意,如果要我们自己出钱,我们农民哪里有钱?他们都是官官相护。”

前8023部队,是现在的解放军总装备部第21试验训练基地,马兰基地的前身。1950年代末,一批批从朝鲜战场撤回国内的志愿军,就开始在这里开始核子试验基地的勘查工作。

1964年10月,中国在罗布泊核子试验场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1967年9月氢弹爆炸成功。1986年3月,北京宣布暂停大气层核试验。1996年7月29日,大陆进行了最后一次核子试验的次日,北京宣布暂停核实验。当年曾参与核爆试验的人员,分别退役回乡生活,当年曾参与有关的工作情况被要求保密。

不过,部份退役人员及后验出受核辐射感染,相继患病,甚至出现残疾、早逝、不育、子女畸形等症状。尽管总装备部在2003年时,也证实涉核部队确有受核辐射伤害的情况,同时对核试验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进行生活补贴,不过因各地区政府的抚恤政策不一,近年来各地出现核退人员的诉求声音越来越多。

原题目:中国核试军人染辐射后遗病政府拒承担责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