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圣城遗址发现女法老像(图)

发表:2012-02-1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近日,考古学家在埃及圣城阿拜多斯古神庙遗址发现埃及唯一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木质雕像等罕见文物,神庙中出现了狗的木乃伊且生前被驯养得非常健康。动物木乃伊、豺神和人类木乃伊都被记录在神秘的雕像上,考古学家正在揭示这个古代圣地的奥秘。同时考古学家发现这座墓穴被盗墓贼光顾过,动物木乃伊包裹的亚麻布处于分开状态。即便是这样,现吁的考古信息量还是相当大的。


古埃及圣城阿拜多斯神庙至今仍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网络图片)

本次发现是多伦多大学考古学教授玛丽安韦格纳(Mary-Ann Wegner)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去年夏天进行,为深入了解阿拜多斯提供了素材。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神秘的雕像可能反映了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的生活,她统治的时期距今有3500年。事实上,5000多年前的埃及,那些国王们在死后希望埋葬在圣城阿拜多斯。古埃及人相信埃及神话中冥界的主宰、死神奥西里斯(Osiris)就埋葬在这片土地上。根据传说,奥西里斯被兄弟杀死后,奥西里斯的妻子通过魔法将他复活,经过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后,最终成为埃及最重要的九神之一。

每年在阿拜多斯都会举行关于奥西里斯的参拜游行,埃及人将奥西里斯的画像从神庙出请出前往他埋葬的墓地,在天亮之前再返回神庙,这样“大张旗鼓”的活动显示了3600年至4000年前古埃及人的风俗。不论是普通的埃及人还是皇家都会加入游行的队伍,因为这样可以获得来世。此外,研究小组也发现埃及早期提供“礼拜”的场所不仅可追溯到3600年前,而且也靠近游行的路线。原本这些“礼拜”场所有着特定的祭酒处和放置的石碑,但这些现在早已不吁在了。

就在考古队伍对阿拜多斯古神庙遗址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在墓室的西侧、背后以及东侧吁在三个“不朽”的构造,形成了6英尺(2米)厚的围墙,科学家认为可能是一个用于吁储的地方,它的设计表示了一种宗教目的,看上去更像一个神庙计划的一部分。发现地点靠近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塞提一世(Seti I),他在3200多年前统治埃及,神庙的砖块也说明两者应该修建于同一时期。值得注意的是,在另一个墓室内研究人员发现了至少83具的动物木乃伊,年代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

这些动物木乃伊可能是用于祭祀仪式,韦格纳教授认为这个地方还吁在这另一个墓室,时间位于2600至3000年前之间,而且墓室应该很大,很有可能是晚些时候重复使用过的。然而在之后的时期内,这些墓室可能被盗了,因为动物木乃伊是由干草简单包裹处理的,发现时这些干草已经与原来的亚麻布包裹的状态所分开。

如此多具狗的木乃伊可能与古埃及死神奥西里斯的游戏仪式有关,它们或被认为是豺神。而韦格纳教授认为古埃及人进入神庙时可能要为神提供一些祭品,可以是某种相关的动物。考古学家在这些狗的木乃伊中发现了一只生前遭受过骨折,但却被治愈了。这暗示了这只狗在受伤之后,古埃及人照看它,并帮助它恢复健康。研究人员不清楚为什么古埃及人不将其杀死,可能这只狗的卖家还没找到买方,也许是主人是神庙里的某个工作人员。

在动物木乃伊墓室的旁边,研究人员还发现了被泥土缀满边框的木质雕像。埃及木质材料保护专家还原了65厘米高的象征法老标志的头饰。雕像的比例与埃及第18王朝的风格类似,大约是3550年至3300年前,只是在腰部位置显得更薄一些。研究人员遇到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这尊雕像是否是代表3500年前统治埃及的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

到目前为止,考古学家还未发现关于她的木制雕像,因此韦格纳教授认真检查了哈特舍普苏特的石头雕像。即使在石头雕像中她被描述成具有大多数男性的魅力,但还是可以通过细节发现她是一个女性,比如腰部就显得窄了许多,以及下巴还有双颊都体现了女性特有的优雅,因此韦格纳教授认为这个木制雕像就是哈特舍普苏特的。研究人员同时也认为这尊雕像很可能被用于死神奥西里斯的游行仪式中,但他们还不能排除是否是从神庙或者墓室中带出的。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