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放宽中国游客赴美签证(图)

发表:2012-02-09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资料照片)(图:美国之音)

奥巴马总统上个月表示,2012年将把在中国的签证处理能力提高40%。为了落实这一行政命令,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星期四宣布了改革签证程序的一些细节,包括新的免面谈计划。与此同时,中国旅游部门积极进行准备,以适应赴美旅游人数巨增的新局面。

美国官员表示,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美国准备增派50名领事官员到中国,并打算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增设或者扩大领事馆设施。

骆家辉大使说,美国驻华使团还将改革面谈程序。

他说,这个新的试行计划允许领事官员对失效签证在48个月内进行续签,并对签证种类同上次一样的合格非移民签证申请人免去面谈。

政策放宽 中国游客增加

中国旅行社对美方的新做法表示欢迎。中信旅游总公司出境旅游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成全说,他们已经收到美国使馆关于四年内免面试的通知。

她说:“放宽的政策已经出台了,我们对此表示非常欢迎。因为这对于我们中国赴美的游客有更多的便利,中国游客赴美的人数会越来越多。”

中国游客赴美人数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提供的数字显示,2006年,中国访美游客为32万人次。2007年两国签署旅游目的地协议后,当年赴美人数就增加到近40万。

美使馆:签证量将有大幅提高

美国使馆负责领事事务的公使衔参赞白智理(Charles Bennett)告诉美国之音说,我们去年在整个中国处理了超过100万个赴美签证。我们期待今年增加30%到40%,也就是,达到130万到140万人次。

不过,国际旅游研究所副所长蒋依依说:“从2011年的数据来看,整个中国出境市场已经达到了7000万的总体规模。对于这么大规模中国出境游客而言,其实赴美的游客相对来说比例还是比较小的。”

她认为,签证是个比较大的制约因素,有效简化签证流程将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赴美。

发展旅游 促进经济复苏

奥巴马总统已经表示,要让更多的游客特别是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人更容易到美国旅行,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

蒋依依说,旅游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比较大。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出境旅游市场是帮助美国的经济走向复苏的一个重要战略选择。”

美国驻华使馆说,2010年,约80万中国公民赴美旅行,每次每人平均消费6000美元。美国商务部预计,未来五年内,首次赴美旅行的中国人的数量将翻三番。

扩大签证 争取双赢

蒋依依相信,奥巴马总统的宣布不光对美国有利,对中国游客和旅游业来说也是个利好消息。

她说:“对于组团社而言,这是业绩增长,收入增长的机会。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如果中国游客选择国内航空公司的话,飞机航空公司的业绩增长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中信旅游总公司的成全说,旅行社将抓住机会,向市场推出更多的美国旅游路线。

据她介绍,中信旅游总公司致力于特色旅游,今年会推出新的美国邮轮旅游产品,并在暑期组织赴美中学生夏令营。

为此,公司将把美洲市场部门的人手从六七名增加到十多名,此外还要配备一定数量的销售人员和办理签证的工作人员。

现在,所有驻华美国使领馆都已把预约面谈的等候时间缩短到六天以内。不过成全抱怨说,到达使馆后的等候时间仍很长,在两个小时到四个小时之间。

对于这一关切,骆家辉大使回应说,在新的政策下,10万以上的中国人将被免去面谈,从而为那些需要面谈的人节省出地方,使等候时间大为缩短。

游客:赴美旅游感受真实美国生活

一些中国人表示,过去一直希望去美国看看,但是听说签证比较困难,改革后将会便利很多。

一位女士说,她想“ 感受一下华尔街, 然后再去一些自己觉得比较好的一些城市。 也有同学朋友在那边工作,所以也想去他们家里体验体验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一位男士表示,发展赴美旅游有利于增进中美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他说:“有的时候我们看东西只是看官方的言论。但是去旅游的话,你要接触当地的人民,就知道美国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骆家辉大使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各界人士赴美参观、旅游、经商、学习,并愿意给中国公民发放有效期为5年的签证。

他说,五年签证过期后可在四年内续签,且不用面谈,实际等于是9年。但是他指出,这需要中国政府给美国公民同等待遇。美方目前仍在等候中方的答复。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