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个只为独裁者负责的大国(图)

作者:胡赛萌 发表:2012-02-07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4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除俄罗斯和中国投反对票外,安理会其余13个理事国都投了赞成票,决议草案最终未能获通过。这是继2011年10月4日中俄共同否决涉叙决议草案后,安理会有关叙利亚决议草案再次未能获得通过。


谢谢中俄干的好事,我们即将死去。

美、英、法、德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解释性发言中对决议草案未能获得通过感到非常不满。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表示,叙利亚目前的政治危机日益加深,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劳德说:“对安理会、叙利亚人民以及爱好民主的人来说,今天都是悲伤的一天。历史会严厉审判那些不支持阿拉伯联盟计划、且与屠杀自己人民的政权为伍的人。国际社会不能对叙利亚人的悲剧命运置之不理。”中俄联手搅黄涉叙决议草案的消息传来后,国内诸多人士在Twitter对此大加嘲讽戏谑。有位叫刘水的网友写到:叙利亚民众打出标语牌——“谢谢中俄干的好事,我们即将死去”;媒体人安替说,作为一个爱国的中国人,我此刻血液里面反华反俄的浓度达到了顶峰。建议叙利亚民主之后立刻驱逐中国和俄罗斯大使这两个纯二逼;作家冉云飞更是怒斥道:一个政府做一次错事可以原谅,不可原谅的是把做错事当成事业。我不是个民族主义者,但百年来的历史证明,中国与俄国的联手从来都没有对过;莫之许更是悲观地写到:对谴责叙利亚的否决票,鼓舞了五毛,抽了贩卖虚假希望者又一记耳光,同时绝望了更多人。

面对着疯狂屠杀民众的阿萨德政权,美、英、法等军事强国居然无能为力;面对血泊中的儿童,中俄这对难兄难弟居然为了一己私欲而熟视无睹,最悲痛之事莫过如此,最无耻之徒也难出其右。

中国一向号称负责任的大国,如今做下此等卑劣丑陋的行为实在是让国人痛心不已。面对群情激愤的汹涌舆论,中国政府的御用专家、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对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投反对票是坚持原则的表现,绝非出于“跟随俄罗斯”或“同情巴沙尔”这样的立场。中国坚持认为主权国家的政权不容干预,联合国作为一个国际机构,无权要求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权机构发生更迭,更无权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军事干预。中国否决这一草案,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则和立场。

华黎明的说辞还是老一套即不干涉别国内政,此种托辞滥觞于邓小平的国家功利主义,抛弃了毛时代的意识形态束缚,不再输出革命,转向了赤裸裸地利益至上的功利主义。倘若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投反对票如俄罗斯一样真的是为了国家利益、国民利益,就算不人道,那还多少表现了一个民选政府的某种局限性。然而,靠枪杆子支撑的中国政府,在此事上投反对票绝非为了中国在叙利亚的那几个石油项目。如今的中国已是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政府不差钱,犯不着为了那几桶油而得罪西方诸多强国。那么,中国此次冒天下之大不韪,与俄罗斯沆瀣一气地“残害”叙利亚民众究竟为何?

在笔者看来,中国此次阻挠联合国制裁叙利亚与中国之前援助朝鲜乃一个目的——为中国一党独裁的政治制度保留最后仅存的几个“战略缓冲国”.朝鲜之于中国,除了无止尽的索取和不间断的麻烦外,对利益至上的北京似乎没有任何价值。然而中国政府却仍然几十年如一日地扶助这个忘恩负义的朝鲜金氏政权,尤其是在金正日去世后,面对乳臭未干的金正恩,北京仍旧慷慨如往,出手就是50万吨粮食和25万吨原油。

如今的中国,早已没有毛时代心怀天下的野心,更不会干诸如援助越南等只求奉献不求回报的蠢事。今天的中国已是权贵资本主义的天堂,而朝鲜仍然停留在被中共称之为“十年浩劫”的阶段,无论是从意识形态的角度还是从国家利益的角度,都无法解释北京对平壤“不求回报”、无怨无悔的援助对此,有幕僚式的学者认为中国对朝鲜的援助乃是出于军事战略方面的考虑,认为朝鲜是中国在东北亚的门户,且与首都北京相距不远,倘若中国能拉住朝鲜,便能让朝鲜在中美军事对抗中起到良好的战略缓冲作用。因此,无论朝鲜如何忘恩负义、作恶多端,北京也要竭力扶植这个近乎疯狂的政权。

然而,在冷战结束二十年后的今天,北京竭力扶植朝鲜的金氏政权难道真如上所述的军事需要吗?其实,单凭北京与朝鲜的直线距离和朝鲜的地理位置便说其是中国军事上的战略缓冲国,难免让人有时代错乱感。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如今的战争已然进入了海陆天一体化的作战,尤其是在太空武器日益成熟的当代,所谓的基于地缘政治的战略缓冲国的作用早已大大降低;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放弃了对中国在军事上的严防死守和在政治上的围追堵截,变对抗为对话,希望通过和平演变来实现中国的民主化,故有着强烈军事色彩的战略缓冲一说早已失去了作用;在中美的相互角力中,朝鲜并非扮演中立国的角色,而一向以“反美斗士”自居,这不但不会为中国起到缓冲作用,反而会加剧地区局部冲突,甚至还会影响中美两国相对和平稳定的局势。

综上所述,中国一而再再而三地援助朝鲜,绝非处于军事上的需要,乃是有着更深层次的政治诉求。同理,中国这次冒着极大的外交风险支持已是四面楚歌的巴沙尔,并非因为中国政府嘴上所说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原则,而是在某种处心积虑的政治需求下的无奈选择,在这种政治需求的驱动下,中国政府不得不又一次做了联合国里的害群之马。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发轫于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席卷中东,埃及、也门、利比亚等专制政府相继倒台,如今多米诺骨牌推到了叙利亚的巴沙尔头上。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专制国家,对此次漫天飞舞的“茉莉花”肯定相当恐惧,害怕随着多米诺骨牌的相继倒下而最终砸到了中国,故而北京当局不但在国内严防死守、拼命灭火,对外也是卯足了劲要扑灭这场愈演愈烈、毫无停止迹象的革命。正是出于这种对未来的恐惧和担心,中国政府此次不得不再次祭其臭名昭著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大旗,以此来反对联合国针对巴沙尔的制裁决议。

去年在利比亚问题上,中国政府出于种种顾虑而选择了弃权,该次隐忍的结果不但让其痛失一位“老朋友”,也让中国抵制民主政治的“战略纵深”愈发狭窄,更让国内的“敌对势力”欢欣鼓舞、蠢蠢欲动。倘若此次叙利亚也被“茉莉花”革命了,那继中东之后,作为世界头号专制堡垒的中国也绝不会幸免于难。从这个角度来说,叙利亚已成为中国在政治上的又一个战略缓冲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必须通过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来阻止茉莉花革命的蔓延,以此来避免革命风潮最后席卷中国。

因此,中国政府无论是在军事上的战略缓冲还是在外交上的不干涉别国内政,其实是北京政府为了继续实施独裁专政的一个幌子和一块遮羞布而已。更为值得人们警惕的是,北京政府通过对这两个观念的持续灌输,慢慢地将专制与民主之间的制度竞争偷换成国家、民族、文化之间的较量,动辄拿国家安全或别国内政来说事儿。

然而,专制毕竟是专制,独裁仍旧是独裁,就算披上再漂亮的外衣,戴上再美丽的面具,仍然改变不了其蔑视人性、敌视人权的本质,就如同喊着“为人民服务”的毛泽东和自称“人民伟大父亲”的金正日一样。中国自称是“负责任大国”,其实只为独裁者负责、只为权贵集团负责,所以这个“负责任大国”可以为了一党私利而置两千万叙利亚人民的生命于不顾,而去支持早已人性丧尽的末日独裁者巴沙尔,当真是无耻乃至无敌于天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