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美国过年 渐成一条“春运支流”

发表:2012-01-2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春运」近年来开始出现新趋势,除了返乡的「主流」之外,大批中国游客开始成群结队地前往海外度春节,就像一条条春运的「支流」一样向世界各地奔流。

今年春节,最令人瞩目的一条「支流」是前往美国过年的中国「千人旅游团」, 他们几乎与中国的「春运」同步于1月16日起飞赴美国,分成18个团,先后到达洛杉矶、拉斯维加斯、迈阿密和奥兰多等旅游城市,最终于22日除夕汇集到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共同迎接中国龙年。

为了让这批远方来客过好中国年,迪士尼方面不仅调集了所有的中国籍员工陪同游览,还特在园内一家极富特色的中国餐厅为其中数百名中国游客摆上了人均100美元的豪华中式除夕晚餐,游客们酒足饭饱并欣赏了迪士尼美轮美奂的焰火秀,为这个难忘的除夕之夜画上一个梦幻句号。

来自上海的大学教师范麟馨夫妇频频举杯向同桌的游客拜年。范麟馨对记者说,过去六十多年一直在国内过年,今年第一次到美国来「尝尝鲜」,终身难忘。

80岁的徐锦莲感慨,没想到在美国过年年味一点也不亚于国内,唯一的区别是过去在老家过年时是一个「小家庭」,现在在美国过年是一个大家庭。年轻白领严春锋说:「年轻人喜欢四海为家,到哪里过年都一样热闹,在国内琐事缠身,过节还要接很多电话,不如到国外过年清净、放松。」

此次「千人团」组织者之一、「华美假期」旅行社总经理刘建斌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中国游客出国过春节已成时尚,人数大约以每年20%左右递增,这次「千人团」由于人员爆满,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很多游客都报不上名。

他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潮流,一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人的收入水平提高,加上现在美元汇率较低,来美旅游费用降低,四年前每位游客到美国要3万多元人民币,现在只要2万多元。二是美国对华签证放宽,航班越来越多。三是春节期间中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寒冷,而美国佛罗里达、夏威夷、加州却是阳光明媚,适合度假。

巧合的是,在这次中国游客「千人团」抵达奥兰多迪斯尼乐园前3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这里宣布简化和缩短中国游客的签证办理手续,2012年将增加40%的中国大陆非移民签证。他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要他们来美国花钱,在奥兰多、在佛罗里达,这将促进我们的商业和观光。」

按照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每名中国游客在美国每趟旅行的消费为6000美元。但在美中旅游协会会长龚林辉看来,这个数字被低估了,美国的统计只算上中国游客花在零售业上的钱,实际上若算上交通、酒店、餐馆以及一些中国游客临时增加的自费项目,人均至少消费在8000美元,在世界各国来美游客中名列榜首。

龚林辉透露,近年来中国来美旅游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08年到2010年均突破100万人次,2011年达到约115万,2012年将突破130万人次。

作为2010年和今年中国赴美旅游「千人团」的主要策划者和组织者,龚林辉被这两次活动踊跃的报名情况所鼓舞,目前他正考虑于明年精心策划一次中国旅游「万人团」来美过春节。

「出国旅游在中国过去被视为富人的奢侈行为,现在寻常百姓也能承受得起。」龚林辉预期,随着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改变,出国过春节的「支流」将越来越壮大,很可能汇聚成一股浩浩荡荡的新潮流。

来源:中国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