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茶馆月余记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2-01-25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我于两个月前注册了一个推特(Twitter)帐号,但没怎么用,直到12月中旬我的新浪微博帐号被封了,才开始发推。从那时起,发推600多次,关注200多人。每隔一段时间,我感觉就像坐在一个热闹的茶馆,南方的那种,所有的窗户都敞开着,人们进进出出源源不断,我独自坐在一个角落里,偶尔一两个朋友加入,听着我周围的人交谈,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认识”了一些常客和过客。

据估计推特上有接近10万个中文用户,他们使用中文发推,但不知他们人在哪里。我试图找到多少中国大陆的人使用推特,但没找到。因为推特(Twitter)与脸书(Facebook),Youtube和其他社会媒体网站,在中国是被封锁的。这也不奇怪,那些花力气翻墙出来的是那些觉得需要获取信息和建立联系的人。

就在前几天,我看到有人惊呼,“哇,在推特有这么多的‘革命者’!”他说的没错:推特是持不同政见者和活动人士聚集的地方。其中一些人也上新浪微博发推,但帐号总是被删,所以很难拥有固定帐号。

这就是我所处的社区茶馆。

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多帐号以8964做后缀。他们中很多人都是1989年参加过天安门广场抗议的学生。他们年轻的时候,近距离看到过坦克和机枪,而现在,他们人到中年,生活的阅历够多,他们是一群很了解当今中共政权本质的人。不止一次,他们清晰的思想,想要了解更多的渴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也听到了他们个人的故事。在过去几个星期左右,马少方(@ mashaofang),前学生领袖,讲述了,1989年夏天过后,他被抓捕及在狱中的生活。这让我第一次意识到,当时有那么多学生被逐出大学,有人入狱,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政府的骚扰,多年都不能有稳定的工作。那些逃离中国的人在过去的23年内未能返回中国探亲,除非他们写“犯罪”悔过书并保证他们不会做任何“反对”党的事情。有些人写了,回去了,但许多人选择说“不”,继续过流亡生活。他们中的一个人吴仁华(@ wurenhua)发推谈到最近他与80岁老母亲在电话中交谈,以及为什么母亲和儿子刻意不用视频聊天(这样他们能够隐藏彼此的悲伤),你对什么是流亡生活可以窥见一斑。

在中文推特,你可以看到源源不断的呼救发推:A最近两天没有接电话(再上推特时,他说警察把他带走了问话),B被警方传唤“喝茶”,C则被软禁在家。在媒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人权的大事件---判刑,非法软禁,酷刑和诸如此类的东西,但我们听不到警方对很多活动人士持续不断的骚扰。例如给房主施加压力,把他们从出租屋中赶走,又如不让他们和朋友见面。更令人震惊的是,警方迫使雇主解雇他们。在最近一期的微博见闻中,我报告了国家安全警察是如何强迫一对夫妇分开的。

就在两个星期前,警方突击搜查了胡佳(@hu_jia)的家,没收了他的电脑,并威胁重新关押。我不久前才开始听说他的故事,他的勇气和道义力量,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胡佳最近的发推停在了1月10日。但就我所知,他太太(@zengjinyan)还在发推,说明他们家还好,至少现在还好。

圣诞节前后,因为发表文章,陈卫,然后陈西,分别被判重刑,一种绝望的感觉,冰冻了电脑屏幕。

最后,说说艾未未,谈中文推特离不开艾未未。不用说,我从一开始就关注了他。但24小时之内,我就不再跟了,因为我第二天上推特的时候,我的天啊,全是@aiww的发推,一屏又一屏除了@aiww还是@aiww。我想反正能从新闻上知道他的情况,也可以从别人的锐推(译者注:转发的意思)上知道他说过的有趣的话。

他的发推都很短。他对事情发表看法时,不超过一句话,直接而犀利。像他那么一个有名的人,却异乎寻常的容易接近,有时很孩子气。在中文推特上,一屏又一屏,艾未未这群人的发推,有趣,聪明又不客气。

不久后,我又开始关注他,这次感到需要像他那样的人物:他给中文推特带来温暖,一种自信的感觉,智慧,他让你感到更坚强,尽管他自己处在9个相机和多辆警车持续的监视之下。

这几个星期来,我坐在家里餐厅发推,经常禁不住停下来想着窗外再过6周就要开了的迎春花,还有阳光,草地,和我们称之为自由的一切。

(本文译自Yaxue Cao发表在《中国见红》博客上的博文。)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